环温传感器什么作用(环温传感器用什么表示)

万用表因可以测量电阻、电流、电压,而成为维修的必备工具。常见的万用表 主要有指针式和数字式两种,由于数字万用表具有高精度、高灵敏度、不存在读数误差等优 点,因而得到广泛使用。本文主要以某厂家生产的UT202数字钳式万用表为例,介绍万用表的使用方法。万用表实物外形和外观结构见图。

一、 选择原因

在上门维修空调器时,选择UT202数字钳式万用表的原因如下。

① 外观小巧,便于携带。

② 灵敏度高,计数准确,性能稳定。

③ 自带交流电流测量功能:UT202自带交流电流测量功能,可以少用一块钳形电流表。

④ 温度测量:UT202自带温度测量功能,可以方便测量空调器进、出风口的温度。

⑤ 自动量程:UT202为自动量程,只要挡位选择准确,万用表会根据测量结果自动选择 量程,可以避免因量程选择错误而损坏万用表。

二、 转盘与按键

下图所示的是万用表转盘功能和按键作用。

三、测量操作说明

1.直流电压测量

① 用途:测量主板5V、12V、弱电信号处理电路等所有部位的直流电压。

② 操作说明:见图,将万用表转盘拨到直流电压挡,黑表笔接地、红表笔接需要测量的部位,显示屏即可显示测量部位的直流电压值。

③ 注意事项:测量直流电压时需要将万用表黑表笔接地,红表笔接需要测量的部位。实 际测量时如红、黑表笔接反,万用表显示电压值会为负数。

④举例:测量主板直流12V电压,见图,将黑表笔接地、红表笔接7812稳压块的 ③脚输出端,实测电压为直流12V。

2.交流电压测量

① 用途:测量单相220V电源、三相380V电源、变压器一次和二次绕组电压,室内和室 外风机、压缩机、四通阀线圈供电电压等。

② 操作说明:见图,将万用表转盘拨至交流电压挡,红表笔和黑表笔接需要测量 的部位,显示屏即可显示测量部位的电压值。

③ 说明:测量交流电压时,红表笔和黑表笔不分正魚。

④举例:测量电源插座交流电压,见图,将红表笔和黑表笔接电源插座的2个插 孔,实测电压为交流222V。

3.交流电流测量

① 用途:测量空调器整机运行电流、压缩机运行电流、室内和室外风机运行电流等。

② 操作说明:见图,将万用表转盘拨到电流挡上合适的量程,钳表夹取待测导 体,然后缓慢地放幵振机,直到钳头完全闭合,注意要将待测导体放到钳头的中央,显示屏 即可显示导体的运行电流值。

③ 注意事项:钳表一次只能测量一个电流导体,若同时测量两个或以上的电流导体,测量读数是错误的。

4.电阻测量

① 用途:测量主板电阻元件、变压器一次和二次绕组、压缩机线圈、四通阀线圈、室 内和室外风机线圈、管温和环温传感器、步进电机线圈、继电器线圈、交流接触器线圈等的 阻值。

② 操作说明:见图,将万用表转盘拨至电阻挡,红表笔和黑表笔接被测元件的两 端,显示屏即可显示元件的电阻值。

③ 注意事项:在使用电阻挡测量前,一定要将电路的电源切断。如果是在路测量,由于 主板上元件并联或串联,测出的结果会有误差。

④举例:测量从主板取下的电阻,即幵路测量,见图,红表笔和黑表笔接电阻的2 个引脚,实测阻值为10k 。

5.二极管测量

① 用途:测量变频空调功率模块、整流硅桥、整流电路中二极管以及主板上其他二极 管、三极管等。

② 挡位选择:见图,将万用表转盘拨至电阻挡,按SELECT键选择二极管测试。

③ 操作说明(以测量整流二极管为例):见图,红表笔接二极管正极,黑表笔接 负极,此时为正向测量;再将表笔反接,见图1-40,即红表笔接二极管的负极,黑表笔接正 极,此时为反向测量。二极管正常时正向导通值为400~900mV,反向为无穷大。

④ 注意:数字万用表二极管挡正向测量二极管时,显示值为正向导通压降,而不是电阻 阻值。

⑤注意事项:在使用二极管挡测量前,一定要将电路电源切断。如果是在路测量,由于主板上元件并联或串联,测出的结果会有误差。

6.导通检测

① 用途:快速检测电源线是否导通以及主板接头是否接触不良等。

② 操作说明:见图,将万用表转盘拨至电阻挡,按SELECT键选择导通检测,红表笔和黑表笔接被测物体的两端,如果导通则万用表蜂鸣器会发出声音提示。

③ 注意事项:在导通检测中电阻小于5OQ时蜂鸣器会响,在50~ 1200时蜂鸣器可能响或不响,大于120 Q时蜂鸣器不响。

④举例:测量室内机主板保险管,见图,红表笔和黑表笔接保险管两端,蜂鸣器发出响声,查看阻值为0。

7.温度测量

① 用途:测量室内机出风口、房间等位置的温度。

② 挡位选择:见图,将万用表转盘拨至温度挡,默认显示为摄氏温度,按压 SELECT键可转换至华氏温度。

③操作说明:见图,取下万用表的红表笔和黑表笔,将温度探头的红插头插入 “V”插孔,黑插头插入“COM”插孔,显示屏即显示传感器检测的温度。如将传感器放置 在室内机出风口,即可测量出风口温度。

四、注意问题

① 数字万用表电池电压低时,测量结果显示值会比正常时大一些,容易引起误判。所以显示屏如显示“电池电压低”标志时,应尽快更换电池。

② 不要测量高于允许输入值的电压或电流,在不能确定被测量值的范围时,须将功能量程幵关置于最大量程位置。进行在路测量电阻、二极管、电路通断之前,必须将电路中所有电源切断,并将所有电容器放电。

③ 测量前功能幵关必须置于正确位置,严禁在测量进行中转换挡位,以防电击和损坏万 用表。

④ 后盖及电池盖没有盖好前严禁使用万用表,否则有电击的危险。

⑤ 在进行测量时,切记手指不要超过表笔挡手部位,不要接触裸露的电线、连接器、没 有使用的输入端或正在测量的电路,以防触电。

⑥ 所测部位电压超过直流60V或交流30V有效值,使用万用表测量时应小心操作,此时 会有电击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