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转10派2送5什么意思(10送2转10派5是什么意思)

草根创业,被骗到成功,到举债扩张,再到危机爆发。昔日浙江女首富的经历符合一切有关创业的想象。幸运的是,她被救了。如今却与援助的一方掰扯表决权,这水面下到底有什么呢?

文/每日资本论

浙江女首富何巧女的至暗时刻并未过去。


6月6日,深交所向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东方园林)下发关注函。公司原实控人之一何巧女于5月20日向公司控股股东北京朝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 朝汇鑫)发出通知函,称何巧女和唐凯(何巧女的丈夫)即日起解除与朝汇鑫的表决权委托协议,朝汇鑫对此表示异议,并于5月23日向何巧女方回函。


然而,5月24日、27日,东方园林收到何巧女方律师函,声明其已解除表决权委托协议,但公司在2021年度股东大会决议中未按照何巧女针对议案二的投票意愿进行表决结果统计。

简单说,何巧女认为朝汇鑫及其一致行动人违约,何巧女方依法享有对表决权委托协议的解除权。


不过,资料显示,何巧女方与朝汇鑫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为“无条件、不可撤销”;未经朝汇鑫方书面同意,何巧女方不得单方面解除该协议。深交所要求进一步论述何巧女方单方面解除表决权委托协议是否与前述条款矛盾,本次协议解除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公允地讲,何巧女这位昔日浙江女首富给大众的印象确实没有那么好——严重拖欠员工薪资、裁员千人,给美国捐款96亿元,但在国内却成了“诺捐女王”。更由于经营不善,东方园林业绩大幅波动,且股价持续下跌。


部分股民在网络上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有网友说:“这么大的事情这么多天才公布,把我们小股东当韭菜啊!”还有网友认为是何巧女要踢掉朝汇鑫。更有网友在股吧中留言,“……掏空上市公司埋了那么多雷,抵押了全部股份,然后不断减持,股价一路下跌,你赔我钱啊!”


“每日资本论”查询了东方园林2022年一季度的财报发现,何巧女是东方园林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3.81%,但较上期价减少了17.97%。其丈夫唐凯,虽大幅减持,不过仍然是东方园林的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15%。不过,东方园林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市朝阳区国资委,法人为刘晓峰。在东方园林高管名单中也只有何巧女的姐姐何巧玲,为监事。


如此,何巧女的这般操作就不得不让外界产生诸多联想:难道她在向外界传递要卷土重来的信号?还是说另有隐情?

“园林女皇”


何巧女一度符合创业者的所有想象——草根出身,创业坎坷甚至被骗,上市成功,商业女精英。


她的家乡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下埠口下坞垄自然村,距金华东南方向25公里。出生于1966年的她曾回忆,因为穷买不起凉鞋,直到10岁那年的夏天她还是赤脚走路。


之后,何巧女考入了北京林业大学园林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杭州市园林局。但工作一年左右,她就辞职随父亲经商。在亚运会期间,她帮助她父亲的公司拿下了第一笔100万元的订单。


1992年,何巧女创办了东方园林的前身东方园林艺术服务部。这等于是她事业的真正起点。

但很不幸。何巧女创业的次年,她聘请的经理就卷款逃走,投资的铁矿也被上当被骗。电视上演过的情节,无数欠条,民工上门要债,何巧女都经历了。可以讲,那段时间,是其创业阶段最为难熬的时光。


人生就是这么戏剧性。正当何巧女觉得万念俱灰时,1994年,北京市别墅园林景观项目负责人居然主动找到何巧女,问她愿不愿意承包这个项目。


这无疑雪中送炭。何巧女当然十分珍惜这个难得机遇。她亲自监工以保证质量,这个项目最终得到了甲方的高度认可,而且还给何巧女介绍了其他项目。


渡过了她商业生涯的第一个危机后,何巧女的事业进入了快车道。


1998年,何巧女的“北京东方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600万。同年,她还拿下李嘉诚的东方广场项目,让她名声大噪,项目接到手软。从濒临破产到起死回生,这种草根创业的成功经验,让何巧女迅速成为众多创业者的偶像。


2000年东方园林集团成立。2009年,何巧女迎来她的高光时刻。当年11月27日,东方园林在深交所上市,每股发行价58.6元,成为园林第一股。


不仅如此,东方园林上市不到4个月就大幅分红,10转5派3。而且东方园林上市后股价一路震荡上行,至2010年8月20日,其股价高达229元/股,成为当时的A股市场五支200元股之一,何巧女也因此被外界称为“园林女皇”。更没想到,东方园林随后再次分红,这次直接是10转10派2。


不到一年时间,东方园林两次大幅度的分红,股价还屡创新高,如此强悍表现足以让众多投资者眼红。

争议的捐赠


2010年,何巧女、唐凯夫妇以113亿元身价首次进入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54位。


这个阶段,何巧女开始投身慈善事业。2012年,她发起成立了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投身环保公益。


2013年,PPP业务(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开始在国内盛行起来。也就在那一年秋天,何巧女赴格力考察。当年年底,她在一次企业家云集的会议上表示,自己的目标是领导一家大型企业,大型的衡量标准之一即是市值破千亿。目前中国的女性企业家中只有董明珠一人做到了。


何巧女称:“我也想证明一下民营企业女性有没有可能达到这样的一个目标……董姐姐再干10年没问题,我还能再干20年。”


外界也因此给她冠以,“第二个董明珠”“商业花木兰”等称号。


但不好的苗头是,2014年一季度,东方园林实现营收5.36亿元,净利同比下降432.48%,亏损达0.74亿元。


怎么才能达到千亿呢?


何巧女敏锐地发现了商机,举起“再创业”的大旗。2015年,何巧女将东方园林的主营业务变更为通过PPP 模式开展的河道修复、水景观提升,危废处理等工作。同时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构想,使东方园林成为国内最早参与PPP项目的企业之一。2015年到2018年,何巧女在PPP领域中标的项目高达113个,项目总金额达1693亿元。


同时,何巧女在慈善方面也名气越来越大。


2016年,何巧女承诺将个人持有的东方园林全部的7630万股票,总价值29.27亿元捐赠,凭借此举她一跃成为 2016年胡润慈善榜的榜首,超过了马云和王健林,摘下《中国捐赠百杰榜》第一名。2017年,何巧女以身价300亿成为浙江女首富。


但谁也没想到,转折点很快到来。


也就在成为浙江女首富的同年10月,何巧女在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会上宣布,向美国捐出15亿美元(按照当时汇率,约95亿人民币),用于野生动物保护事业。


此事引起轩然大波。关于此事网络上有诸多报道,这里就不再赘述,看官们可自行搜索。总之,部分网友对其颇为不满。


坏消息接踵而至。据不完全统计,何巧女承诺捐款金额已经超过180亿元。通过巧女基金会年报数据等多方途径查证、核实,媒体发现结合巧女基金会2012年至2017年年报披露金额,加上何巧女个人捐款(假设已全部履行完毕),总捐赠额为4亿人民币左右。也因为诺捐和实捐的巨大差额,何巧女被称为“诺捐女王”。


更大的麻烦随之而来。就在何巧女利用PPP大举扩张之时,资金紧张的危机已经悄然而至。2017年东方园林有16个在建的PPP 项目,公司应确认收入为42.25亿,然而实际上只收回了24.86亿,比例尚不足60%。

危机爆发


情况变得越来越糟。2018年5月,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原拟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公司债,实际却只募得5000万元,这起“史上最冷发债”事件让外界开始嗅到东方园林资金危机。


东方园林的员工彼时对媒体讲述,“当年6月,公司开始裁员,7月份停发工资才明白。”


2018年9月,在某座谈会上,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喊话,“现在民营企业太难了,如果易行长给我批准一个银行,我一定拯救那些企业于血泊之中,一个一个地救。”


截至2018年10月17日,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质押股份11.13亿股,占其持股比例82.88%,目前整体质押风险可控。


东方园林2018年财务显示,其营收132.93亿元,同比2016年下降12.69%,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15.96亿元,同比下降26.72%,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092.92万元,同比下降98.26%,现金流非常糟糕。

此外,深交所表示,2018年至2019年,东方园林发生多笔民间借贷,向纪献磊、马立华、北京中粤联合科技有限公司、苗永恒等的多笔借款事项,均未按照你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2016年8月修订)》的相关规定经由董事会批准,存在董事会运作不规范的情形。


简单说,在2018年公司经历资金链彻底断裂、银行逼债、何巧女股权先后经历6轮冻结,被迫裁员、拖欠工资等,东方园林走到了生死边缘。


幸运的是,2019年8月6日,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唐凯拟向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全资子公司朝汇鑫协议转让所持公司5%股份,价格为7.92亿元;并将16.8%对应的表决权无条件、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朝汇鑫。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朝汇鑫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市朝阳区国资委会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不过,东方园林的资金危机并未就此彻底结束。


东方园林的财报显示,2020年,其净利润亏损4.92亿元,2021年净利润亏损再度猛增达到11.58亿元,2022年一季度再亏3.59亿元。此外,2022年一季度,东方园林货币资金仅9.17亿元,而短期借款高达27.6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更是达到了惊人的63.61亿元。显然,其货币资金无法覆盖短期债务,资金危机有越陷越深的趋势。


截至2022年6月9日收盘,东方园林股价2.33元/股,总市值62.57亿元,股东总人数8.7万人。想想其股价从229元跌成2元股,不是用一个“惨”字能形容。而且,东方园林连续两年亏损,其大概率要成为ST股票。


看到这里,不禁好奇地问一句,好不容易“脱壳”的何巧女为何选择这个时候,跟朝汇鑫掰扯表决权的事儿?

“每日资本论”查询了东方园林相关公告发现,在一份“关于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之间表决权委托事宜及2021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事宜之专项法律意见书”里有这样一段话:“何巧女女士关于依法单方解除《表决权委托协议》、解除授权股份对应表决权委托之主张,无法定、约定依据及事实基础……”

【文章只供交流,并非投资建议,请注意投资风险。码字不易,若您手机还有电,请帮忙点赞、转发。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