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报什么时候出(年报什么时候报出)

心理学研究发现一条规律:当人们有一条好消息时会倾向于第一时间告知他人。如果将这一规律应用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话,可以推测:每年第一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其公布的必定是好消息(收入或利润大增)。可是,我在梳理了近20年(2002-2021)每年第一家披露的年报数据(请见表1)后,发现多数“早鸟”(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披露的是“好消息”,但也有个别公司披露的并不是“好消息”,甚至是坏消息。

1.披露“好消息”的“早鸟”

好消息可以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扭亏为盈。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扭亏为盈是大大的好消息,值得第一时间告诉投资者,因此会倾向于尽早发布年报。在20年的“早鸟”中,只有2009年的“S*ST集琦”属于这种情形,该公司2008年度亏损,而2009年度扭亏为盈,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55.87%和114.60%,确实是一个大大的好消息。第二种,续盈,即上年盈利本年继续盈利,但是盈利或收入有大幅度的增长。属于这种情形的“早鸟”有曾于2015、2021两度拔得头筹的“沃华医药”,其净利润分别增长244.10%和86.72%。2016年首家披露年报的“美好集团”收入增长122.23%,净利润增长468.5%。此外,2013年的“威远生化”、2008年的“ST卧龙”和2006年“江南高纤”的净利增长率分别为57.98%、69.71%和52.58%,也都有不错的表现。

2.披露“不好不坏消息”的“早鸟”

也有一些年度的年报披露“早鸟”披露的消息既不能算是好消息,也不能算是坏消息。它们和往年相比,收入和净利增幅都不大。如2018年的“农尚环境”,营收增长11.5%,净利仅增长1.9%;2006年的洪城水业、2005年的恒丰纸业和2004年的营口港的营收增长率都在20%以下,净利增长率均在10%以下。

3.披露“坏消息”的“早鸟”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由盈利转为亏损,是大大的坏消息。一般来说,坏消息都尽可能拖到最后告知投资者。但是今年(2022年)的“早鸟”却被一家披露“坏消息”的ST华塑公司抢到。该公司虽然营收增长惊人,达到488.19%,但是其归母净利润却由上年的盈利转为亏损,出现了-174.57%的增长幅度。“ST华塑”这一违反常规做法的令人费解,也许是公司认为高达488%的营收增长是大大的好消息,可以抵消亏损的坏消息。心理学家认为,当你有一个大大的好消息和一个小小的坏消息,应该把这两个消息一起告诉别人(就年报披露而言,由于营收和净利润同在年报强制性披露信息之中,其实是不存在分次披露的选择)。这样的话,坏消息带来的痛苦会被好消息带来的快乐而冲淡,负面效应也就少很多。当然这都是猜测,真正的原因不得而知。

4.20年间最早的年报“早鸟”

20年来最早公布年报的当数2011年的“S*ST圣方”,该公司仅在会计年度结束后的8天就公布了上一年度的年报,速度惊人。仔细一看,该公司当年营收为0,却出现50多万的盈利,仔细查看利润表才知,原来是当地政府给予了该公司困难补助272万。没有收入,账目简单,因此在会计年度结束后一周左右的时间就完成年报的披露,也就不足为奇了。

表1 2003-2022年历年首家披露年报的公司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