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敏感期是什么(314敏感期是指什么-)


· · · · · · · · · ·


最近一直有这样一种说法:


疫情是一面“照妖镜”——家长会不会带孩子,现在真的一目了然。


随着疫情的反复,有很多宝宝已经暂别园区超过半年了。这半年里没有了专业的老师和丰富的课程,不少家长直呼“孩子越来越难带”。


为什么孩子不好带了?


其实道理很简单:心野了。


人类是群居动物,具有很强的社会性。我们常常会因为社会的眼光或者是别人的评论而改变自己的行为,孩子也是如此。



当他在园区的时候,周围是园长、老师、同龄或混龄的小朋友们。当孩子身处这样一个环境时,他会非常在意别人的看法,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正面反馈”和“负面反馈”。


当孩子比较内向、胆小,多赞赏孩子的小事、多给予正面反馈,会让他自信起来;对于高傲自大、爱出风头的孩子,负面反馈则会让他更收敛、更谨慎一些。


正面和负面反馈,讲求的是一个动态平衡。而我们的教育机构,就是一个能满足这个动态平衡的绝佳环境。


但是在家里,往往这种反馈是缺失的。


典型的家庭模式中,老人或长辈会给孩子更多的正面反馈,而父母为了弥补就会更加“负面”一些;或者妈妈正面、爸爸负面的情况也不在少数。



孩子其实很有“眼力见”,会和正面反馈来源更加亲近一些,远离负面来源。


而园区老师的存在却打破了这一点——当孩子做得好会鼓励;孩子犯了错误或者调皮,也会通过合理的方式让孩子反思自己的行为。同学们也是如此:当你很有趣时,同学自然会愿意跟你一起玩;当你很难相处时,他们就会减少和你的接触。


这就是为什么,成长总是一个“螺旋上升”的形式。孩子们必然是在这种动态平衡中取得进步的,成长没有捷径。



那说到底,父母们应该怎么办呢?


让孩子在家里也能体会到园区的感受,处在一个正负面反馈的动态平衡中即可。


我们要竭尽我们家长所能做的,把孩子野掉的心“收回来”。


孩子们在家也能上课

园区的老师们自有他们的专业性,但不代表家长们不能承担起老师的角色。



我们完全可以给孩子每天安排出一个时间表,让孩子的一天充实起来,营造出“在家就能玩到园区游戏”的感觉。



我们为家长们贴心安排了一份适合1-5岁宝宝在家活动的“空中课程表”,有了这份课程表,孩子们在家也不会无所事事,而是能有更加快乐、充实、能够学到知识和能力的体验。


1 早安动一动


早上9点前是人一天中最清醒、大脑和身体最活跃的时间段,家长们一定要学会利用这个机会,让宝宝充分调动起自己的每一根神经。


我们给出的建议是——律动。让孩子通过轻松愉快的律动开始全新的一天,不仅是唱唱跳跳,还可以穿插一些手指操,让宝宝的精细动作也能同步锻炼。


2 午安开开心


对于精神振奋、思维活跃的孩子来说,醒来后的3-6个小时也是最容易感到枯燥、无聊的时间。在午睡前,带着孩子做一些有趣的事情,是最好的选择。

家长们可以准备一些感统游戏、手工游戏或者是科学小实验这种,根据年龄不同安排上不同的趣味活动。除了快乐,还能增进亲子关系,让宝宝学会技能,一举多得。


3 下午学一学


当午睡醒来后,宝宝又会精神起来。这时候让宝宝进行深度学习效果最好,我们推荐一些适龄的国学、故事也好,数理启蒙知识也好,或者英语童谣等等,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从蒙台梭利的视角来看,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情,才是孩子们之间差距的所在。


4 晚安亲一亲


每到晚间是孩子和你最亲的时候,当夜幕降临时,孩子本能地会寻找安全感和庇护的场所。如果你的孩子在晚上开始闹腾,那很有可能是家长的安全感没有给够。

所以这个阶段,最好进行一些偏轻松、能转移孩子注意力的活动,最常见的方法就是我们的老朋友——绘本故事。这个时间段进行亲子共读或者是晚安故事,都是最能增进亲密关系的活动。


如此一来,宝宝们在家的一天,不仅充实快乐,更重要的是孩子们能够在家收获园区的课程体验。



在这个体验中,和父母之间的相处就能让孩子处在正负面反馈的动态平衡里,才能有一个稳定的进步。


如果在家什么都不做的“放养”,祈求孩子能突然懂事、有所提升,无异于天方夜谭。


你想要的,这里都有


家长不学,等于白费力气


我们一直认为,教育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改革。只有作为上层的父母有所改变,孩子相应地才能有明显变化。这是我们新爱婴早研社创办的初衷之一:通过改变家长,从而让孩子变得更好。


为人父母自然也需要学习。我们提倡父母学习就是要硬核地上课、做笔记、复习,除了不需要参加考试以外,和你的学生时代几乎一致。


因为每一次你和孩子的相处,就是对你学习效果的期末考试。


如何学习?从哪儿学?我们新爱婴有许许多多面向家长的课程:敏感期、语言启蒙、育儿讲座等等这些我们耗尽心思开发的课程,就是为了让家长们学习起来更方便。据不完全统计,我们这些课程已经有超过5000个家庭订阅,也就是说……


可能已经有5000个家庭跑在你前面了。



孩子的起跑线不是什么奥数、雅思、兴趣班,而是孩子的父母。你在哪里,决定孩子的起跑线在哪里。


“你说的东西我都懂,可是毕竟要赚钱养家,哪有时间去寻思这些内容呢?每天上班就已经很累了,还要陪孩子,心都操碎了。我看啊,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的确,我们不腰疼,但我们心疼。


心疼每一个没有时间陪伴自己心头肉的家长,也心疼每一个得不到家长陪伴的孩子们。所以!


我们推出了新爱婴畅学年卡,你和宝宝需要的一切,这里都有——


1、8小时家庭课堂


共计314节综合性课程,结合你为孩子指定的日程表,轻松安排孩子的每一天。



涵盖了国学、数理、手工、律动、感统等内容,真真正正让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只要孩子闹腾,拿出家庭课堂孩子就能开心快乐地坐下,边玩边学习。


2、晚安磨耳朵


全年不停365个睡前故事为宝宝磨耳朵,拥有万千粉丝的“宝宝必听”。每个故事都由园区老师甜美的声音录制,让宝宝“声”临其境。


不仅欣赏美妙动听的故事,宝宝更能学到人生哲学、行为习惯、人际交往、情商素养等必需的知识。



3、宝妈宝爸育儿经


158节育儿课堂,让你的起跑线快人一步。新爱婴早研社特邀中国管理学、教育学大咖、两个“哈佛女儿”的爸爸余世维教授帮你树立良好的家风家教;新爱婴早教品牌创始人王惠文老师助力家长成为“蒙氏达人”。


最棒的是,这些课程不同于动辄一两小时的网课,而是每天只需3-5分钟的碎片时间——下班等车时、中午热饭时、甚至是在洗手间的功夫,就能学到真正有效的家庭早教知识,轻轻松松带出优秀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