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0点买什么股(股市3200点算高吗)

自“俄乌”开战以后,市场的波动就变得更加剧烈,比如大A从有望冲击3500点,到差点跌穿3000点,大家的基金收益也一路下滑。

因此,大家最关的关心问题一定是,“XX基金已经亏了百分之多少或者多少钱了,什么时候可以回本?” 或者 “市场已经XXX点了,我可以抄底了吗?”

显然,我们无法仅仅通过一个指数,来提供一个到底是“买”还是“卖”的建议,但我们也可以理性的分析,现在的市场到底是是风险还是机会?

01 当前指数在历史上处于何种水平?

我们总结2008年以来上证指数的走势,在这当中取一个中间值的话,3300-3400点其实算是一个中位线,处于市场最高点和最低点之间的中间值。

上证指数大部分时间都在3400点以下,占比高达83.41%,所以,不管是3200点也好,3000点也好,历史告诉我们,市场大部分时间都处在这个水平当中,其实也并没有那么可怕。

数据来源:wind,20080101-20220218

但另一方面,从历史走势中我们也能看出,当下的指数虽然不是最低,但也不遑多让了,在市场一跌再跌之下,不少朋友可能会问,都跌了那么多了,现在适合抄底没?

事实上,判断当下的市场情况,点数绝对不是唯一的指标,并非比XX点低那就是安全/要亏钱,而比XX点高可能有风险/能赚钱,我们都不能忘记市盈率这个指标,它能更好判断当下市场的估值水平。

从数据来看,经过暴跌之后,当前各大指数(宽基和行业)的估值已经没有太过高估的现象出现,大多来到一个不高也不算太低的位置。

数据来源:wind 截至时间:2020年3月15日

一般情况下,一只股票或指数的市盈率越低,表明投资回收期越短,投资风险就越小;反之亦然。当然,不排除在疫情或者战争的影响下,市场可能还会进一步调整,但当下的3200点,已经算是历史上相同点位时估值较低的区间了,所以面对市场调整,我们并不需要盲目悲观。

02 大A都这个点位了,适合买基金吗?

当然,对基金投资者来说,我们可能更关心现在是否可以买基。事实上,3000点没有我们想的那么远,就在公募基金收益大捷的2020年上半年,上证指数还一度在2900点左右徘徊,到了下半年才开始一路狂飙至3300点左右。

那么,如果从过去3000点开始投资基金,结果会如何呢?从历史数据来看,2012年至今共有5个时间段是跌破3000点的。

数据来源:wind

而假如我们在以上跌破3000点的时间段内开始买基金,按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历史数据来测算的话,一直持有至今大家均仍能保持正收益,持有时间越长,收益越大。

综合以上来看,同样是3200-3300点的波动区间,如果现在开始投资基金,风险可能比过去同点数时更低。市场下跌固然带来风险,但换个角度来看,也可能是机会。

是否选择现在进入市场,应该根据自己的资产条件、投资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来决定,而一旦选择进入,有两点希望大家能记住,第一是尽量选择定投的方式进入,因为我们都无法预测短期的市场波动,定投则可以更好的帮我们分摊风险。

第二就是尽可能的坚持下去。短期内,市场或还会呈现震荡的走势,我们可能也会经历亏损的焦虑,但从长远来看,历次大跌以后,都可能会画出一段“微笑曲线”,同时也可能是布局基金的好机会。

03基金还在亏损,怎么办?

当然,持续的亏损会让你感到焦虑,那不妨从历史数据来看看,基金从亏损到回本,大概需要多久?

中欧基金收集了1000多个主动权益基金的样本,并根据它们在过去5年间(2017/1/1-2021/12/31)的走势,统计出主动偏股类基金在下跌后恢复到实现基金收益回本的情况。

首先,主动偏股型基金下跌后,多久能回本?在以上的样本调查中,基金发生下跌后再到回本,时间短的只需要14天,时间长的则需要973天,平均回本时间是304天。

注:数据来源wind,平均回本时间是对所有基金的最大回撤恢复天数求平均,公式为,平均回本时间=样本内所有基金基金的最大回撤恢复天数的和/区间样本个数。

当然,以上数据是在不考虑基金之间的风格、策略差异等情况下统计的,只能作为我们的参考,而不能代表未来的市场走势。

但却还是可以给我们一个提示,那就是既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自然也没有“一直下跌”的市场,在基金亏损以后,只要坚持下来,基金收益总有机会恢复到前期净值的高点。

约翰.博格曾经说过 “虽然黎明之前总是最黑暗的,但是黄昏之前也总是最亮的。” 所以, 面对未来市场行情中可能出现的波动,我们应该理性对待,拥抱波动,做时间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