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与1是什么意思(0与1是什么意思啊)

在数学王国里,胖子0与瘦子1常常为了谁大而争执不休。瞧!今天,这两个小冤家狭路相逢,彼此之间又展开了一场舌战。

瘦子1抢先发言:“哼!胖胖的0,你有什么了不起?就像100,如果没有我这个瘦子1,你这两个胖0有什么用?”

胖子0不服气了:“你也甭在我面前耍威风,想想看,要是没有我,你就只是一个光杆呢?”

“哟!”1不甘示弱,“你再神气也不过是表示什么也没有,看!1+0还不等于我本身,你哪点儿派得上用场啦?”

“去!1×0结果也还不是我,你1不也同样没用!”0针锋相对。

“你……”1顿了顿,随机应变道,“不管怎么说,你0就是表示什么也没有!”

“这就是你见识少了。”0不慌不忙地说,“你看,日常生活中,气温0度,难道是没有温度吗?再比如,直尺上没有我作为起点,哪有你1呢?”

“再怎么比,我始终比你大。”1信心十足地说。

听了这话,0更显得理直气壮地说:“嘿嘿,你的大小还得我说了算,我站你左边,你就成0.1,我站你右边你就是10。怎么样?我可让你放大10倍,也可让你缩小10倍!”



眼看着胖子0与瘦子1争得脸红耳赤,谁也不让谁,一旁观战的其他数字们都十分着急。

这时,9灵机一动,上前做了个暂停的手势:“你俩都别争了,瞧你们,1、0有哪个数比我大?”

“这……”胖子0、瘦子1哑口无言。

这时,9才心平气和地说:“1、0,其实,只要你们站在一块,不就比我大了吗?”

1、0面面相觑,半晌才搔搔头笑了。“这才对嘛!把自己的位置放正,就能起到应有的作用”。9语重心长地说。

从以上故事可看出以下两点:

0并不表示什么都没有。

数的大小与所处的位置有关系。

下面就来讨论这两个问题。

一、0是什么都没有?

通常意义上,0表示“没有”的意思。例如,“2012年过去了,可我的收获为零!”这就表示在2012年没有收获。

但是,0真表示什么都没有吗?

其实,0不仅表示什么都没有,它还有更丰富的内涵。例如,0度并不是没有温度,而是表示温度为0度,比零下1度高,比1度低,如图1-1所示。



在日常生活的常用语中,也有很多用0来表示的,如“很多女孩子都喜欢吃零食”,这里的“零食”并不是表示没有“食”,如图1-2所示。


“为了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有些人在业余时间都会接点零活来做。”这里的“零活”并不是没有“活”。

其实,在数学上,0也并不是表示没有。例如,8和8.0相等吗?其含义相同吗?



看起来在小数点后添加一个0是没有意义的,不过,其含义实际是不相同的。在近似数表示中,数字8表示数据只精确到个位,如7.9、8.2等数精确到个位都表示为8。而8.0表示数据精确到十分位,如8.02、7.99等数精确到十分位都表示为8.0。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8和8.0是不相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