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代i5是什么(3代i5是什么意思)

对许多家庭来说,电脑都是必不可缺的主要家电之一,手机、电视、电脑是基本标配。然而,手机、电视这几年的发展都很快,唯独电脑这个行业仿佛被冻结了,很多家庭还在三四年前,甚至五六年前的“老爷机”。

“老爷机”的芯片制程少说也有28nm,功耗堪忧,3代低压i5已经算是不错的水平了;DDR4运存就不要想了,DDR3 1600频率已经算是一流水平了;硬盘一般用的是5400转的机械硬盘,如果一直没换的话,通电2万个小时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这些“老爷机”在Windows7上依然可以当作上网本,查个资料是没什么问题。


但是随着Windows7的停更,越来越多用户被迫升级到Windows10。刷了新系统之后,很明显老电脑会显得力不从心。具体表现为:开机非常久、刚启动时非常缓慢、卡顿,闪退现象也很常见。这就导致了许多用户有一个错觉——在Windows7上能勉强运行的老电脑,在Windows10上就不行?


最后,许多人都得出了一个错误的结论:Windows10比Windows7更不好用,老系统才是最好的。微软再次莫名背锅,原因令人啼笑皆非。


根据本人实测,7年老电脑+4GB运存+3代低压i5,依然能流畅运行win10,为什么呢?这一次回家过年,拿起了之前放置家里的老电脑,发现了一个问题。打开任务管理器,点开详细性能,可以看见硬盘占用基本都在90%以上,Windows10在后台不断地占用硬盘资源,速率高达10MB/秒。

这个速率对几百MB/s的固态硬盘不算什么,但是对机械硬盘来说就非常要命。过了两天,我实在是忍受不了,加了一百块钱换上了金士顿120GB固态硬盘,刷了新系统后发现——3代i5低压处理器+4GB DDR3 1600频率内存条+7年的惠普G4老爷机,居然从此焕发新生,流畅度和跑分16万的新电脑没有太大区别。


Windows10有一个非常大的区别:那就是不吃CPU、GPU性能,但是非常吃硬盘性能,尤其是Windows10家庭版。所以,固态硬盘对Windows7来说是锦上添花,对Windows10来说却是一种刚需。想要升级到Windows10,首先必须得准备一块固态硬盘用来当作系统软件盘,否则就不要贸然升级了。

但是,一块固态硬盘当然不够,Windows10家庭版的功能齐全,后台服务臃肿,在老电脑上的体验并不友好,还不如全部禁掉。安装了固态硬盘之后,如果再刷一个极度精简版的Windows10系统,那才是锦上添花。我个人刷的是Windows10 LTSC企业长期服务版,特点是一次激活永久授权,并且安装好的系统总共才10GB,只保留了最基本的功能,非常精简!



Windows10 LTSC这个系统,在我们互联网圈可以说是口碑炸裂了,它禁掉了那些微软想给,我们不想要的功能,比如微软小娜、EDGE、应用市场等等。然后最基本的系统内核、杀毒软件没有任何阉割。“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运行起来非常流畅。

总之,如果你用的也是和笔者一样的配置,而且不想花冤枉钱买新电脑的话,不妨试一下我说的这个办法:换固态,刷Windows10精简版,7年老电脑瞬间“复活”。其实,绝大部分人的电脑依然是可以继续用的,哪怕是五年前的中端英特尔CPU,性能也足够日常应用,短板在于硬盘和内存。

你学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