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线城市是指什么(4线城市是指什么意思)

大学生从军,是青春的畅想与实现,是自我的提升与逐梦,更是对未来成长根基的夯实。而今,又到了秋季征兵季,虽说这一季节毕业生当兵是主流,但我认为无论是在校的还是毕业的大学生,想要从军,就必须弄明白一件事,那就是选择入伍地其实就是在选择未来的方向。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量。

一、入伍地的选择直接对应优待金数量的多少,这是个现实问题。

青年当兵享受优待,这是毫无疑问的。从大层面来讲,一些大学生当兵的相关福利待遇已成为共知。比如学费的报销、考研的加分、专升本的免考、专项读研的考试、复学后军事类的免考等等,这些是大层面的待遇福利,可以说是统一的,皆有的。但大学生们也应该认识到,有些优待政策,随着当兵城市的不同,当兵的“红利”也会发生变化,优待金就是其中最具代表的部分。

那么每个城市优待金的数量到底是怎么来的呢?结合大多数省市来看,我认为大多都以市级制订,省级订得不多。且受当地人均消费水平等因素的影响来确定最终数字。在这中间,针对不同学历的大学生、针对当兵所去的不同地区,很大程度上也不同。这样说固然笼统,但属于大多数省市的做法。

对应已经上高校的大一(包含)以上的大学生来说,在从军的过程中入伍地具有可选择性,可在家也可在学校所在的城市。结合在哪里当兵就在哪里领优待遇金的规定,1线和4线城市之间可能会差几千甚至上万元。不仅如此,将来退伍按照“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原则,退伍费的结算上也会有很大区别。当然这中间还有当兵的1次性奖励金,这个金额也绝不会少。

举个小例子,重庆市2022年当兵一次性奖励金约1.2万,毕业后的本科生每年0.78万,毕业专科生0.66万,在校0.54万元,进疆、进藏增发0.54万元。我们再来看北京的优待金,2017年的时候优待金最低标准就已经达到了3.06万元/年,何况是现在。而石家庄今年是3.93万元/年。仅从优待金一项来看,青年当兵选择入伍地时要好好考虑一下。

二、入伍地的选择对应当兵的成功率,需仔细比对。

当兵成功,所涉及的因素其实有很多。身体素质、社会角色、意志力、自身及家庭成员的政审,这些都是相关因素,除此以外,环境因素也同样重要。

每年青年当兵的名额都是固定的,接兵干部到某一个城市甚至某一个区,接多少兵这些都是不变的,但当年当次青年参军的报名的人数,却是一个变量。也就是说今年春季某地报名100人,不可能明年还是100人,这不现实。

另外,大城市和小城市或者说人口多的地方与人口少的地方报名当兵的人数绝对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可以得出,在同等合格的情况下,参军报名的人数越多,竞争力就越大,这一点相信很好理解。

所以我认为,入伍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当兵压力的大小。假如一个大城市当兵报名的有300人,合格的有150人,而实际征兵名额100人,也就是说必然会有50人被淘汰。而一个小城市,报名的200人,合格的80人,征兵80人,那么理论是这些合格的青年都能去当兵,而这就是我想说的当兵的成功率的大小问题。

三、入伍地选择对应将来的发展方向,这是个“后路”问题。

当兵除了少数转业、择业、退休的战友外,其它战友都将回归社会,只是个早和晚的问题。因此,二次择业,或复学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必将会困扰很多人。因此我认为,大学生当兵,从选择入伍地开始,就应考虑未来的发展走向问题,或者说,是考虑后路的问题。

要知道现如今当兵,很多城市所制订的优遇福利,都是针对从“本地”当兵,也就是说从入伍地是“本市”的青年而言的。除了大角度的优待政策,本地的无论是公考、安置或其它类考试加分,都与入伍地相关,由此可见入伍地选择对青年将来的发展走向必定有关联,只是一个多和少的问题。

在此建议,大学生从军,青年和家长一定要查询两个城市往年的一些优待政策,针对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或某一个中心点两相对比,择优选择。

青年当兵,是人生中最重要、最精彩、最关键的一步,因此在选择入伍地之前,无论如何“细准备”都不为过。如果您有这方面的疑问,我们共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