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装机头要多少钱(换个机头多少钱)

近期,在战争中被摧毁的安-225再次出现在媒体镜头前。画面显示,该机整体部分还算完整,但机头和靠近右侧机翼的地方损毁严重,机身布满弹孔和伤痕。安东诺夫设计局工程师表示,这种程度的损毁修复难度很大,预计费用可能达到1亿美元。

安-225还有被修复的可能吗?

单从技术方面考虑,安-225机身基本完整,主体结构未受损,只需更换部件就能完成基本修复。但是,安-225在近几年长期处于闲置状态,几乎接不到运输任务,其他国家也不愿接手这架大而无用的“巨无霸”,赚取的佣金甚至无法覆盖维修成本。因此从经济价值考虑,没有任何国家或机构愿意为它买单。

据了解,安-225是苏联为运输“暴风雪”号航天飞机而专门研发的,机长84米,高18米,装备6台D-18T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最大推力达229千牛,最大载重量达250吨,在全负载的情况下可持续飞行2500公里,是世界上重量和运载能力最大的超大型战略运输机。专门为运输大型货物而设计的宽大机舱长43.5米,宽6.68米,高4.4米,采用可以向上掀开的掀罩式货舱门,舱内还设有一台起重机。

航空专家测算,如果将其改装为客机,那么它可以同时容纳2000名乘客。相比之下,迄今为止最大的客机A-380最大载客量也不过680人。

正由于其超大的载重,安-225在苏联解体后就失去了用武之地。安东诺夫将其作为商用飞机,在全球承接各种商运订单。不过,安-225也很难接到大宗运输订单,其飞行成本高达每小时6万美元,用户更倾向于运载能力较低、但成本也相对低廉的安-124。安-225每年只能承接大约10次运输任务,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闲置状态。因此,无论是修复还是重新造一架,从经济效益方面考虑都是不划算的。

其他国家也没有使用安-225的需求

这架安-225自苏联解体以来就基本处于闲置状态,乌克兰政府不是没有考虑将其出售,实在是找不到合适的卖家,主要原因是不符合使用需求。一般来说,普通战术运输机运载能力在20吨左右,中型运输机可达到50吨,运载能力超过百吨则被称为战略运输机,除安-225外就只有美国的C-5“银河”运输机和俄罗斯的安-124“鲁斯兰”运输机能达到这个标准,但它们的最大运载量仅120吨左右,还不及安-225的一半。

美国和俄罗斯是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军事强国,对战略运输机有很大的需求,但C-5和安-124都足以满足日常战略运输需求,根本不需要安-225这种超大型战略运输机。至于其他国家就更没有这方面需求,普通战术运输机就足以满足国防运输需求。

在被摧毁前,乌克兰政府曾对外发表招标文件,希望在世界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复产安-225运输机,最终无人问津。我国目前虽然还没有战略运输机,最新研发的运-20运载能力达60吨,与俄罗斯的伊尔-76相当,但也不需要安-225这种超大型战略运输机。

更重要的原因是,运-20的投入使用意味着,我国在陆航运输方面也要走自主研发之路,不可能依赖伊尔-76,在未来一定会实现全面国产化。如果引进安-225,我国陆航运输产业必须为其专门建设一条后勤保障线,既增加了后勤维护成本,也不利于我国陆航产业的独立自主发展。

事实上,安-225作为冷战航天竞赛背景下的产物,它的理念与当前世界已经严重脱节,最好的归宿是送进博物馆,作为那个时代最好的见证,被摧毁未免太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