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1004柴油机多少钱(东风1004拖拉机多少钱)

东风拖拉机液压提升系统常见故障与排除

东风农机DF-1004拖拉机在我国农村普遍使用,除了作为运输工具外,还可以结合农具,在田间进行耕地、播种、收割等工作。拖拉机液压系统是用来连接、提升和降落悬挂农具的,是用油液来传递和转换能量的一套机构,是拖拉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液压系统出了问题,必会影响作业质量和作业效率。

1.液压提升系统结构及工作特点

东风DF-1004拖拉机采用分置式液压系统,指液压油泵从油箱吸油,通过换向阀给液压缸(或液压马达)供油以驱动工作机构,液压油(或液压马达)的回油再经换向阀回油箱,在泵出口处装溢流阀。

其液压提升系统为开放式液压系统,液压油泵为定量泵,工作过程中,工作完的油液回油箱,可以发挥油箱的散热、沉淀杂质等作用,但因油液常与空气接触,使空气易于渗入系统,导致油路上需设置背压阀,工作机构的换向则借助于换向阀。换向阀换向时,除了产生液压冲击外,运动部件的惯性能将转变为热能,而使液压油的温度升高将引起附加的能量损失,因油温升高而引发故障。其液压提升系统是拖拉机上故障率最高的系统,据统计,2018年中型拖拉机液压提升系统的故障率达到了24.84%,大型拖拉机液压提升系统的故障率达到了49.58%,大马力拖拉机液压提升系统的故障率比中型拖拉机高出了1倍,足见随着拖拉机马力的增加,液压提升系统可靠性越来越差。2019年前三季度,中型拖拉机各系统故障中,液压提升系统故障率 22.31%,排名第一,占故障总数的19.4%。

2.液压提升系统常见故障与排除

(1)不论轻重负荷均不能提升 出现液压提升系统不能提升的情况,是该系统经常出现的故障,要依次从以下方面查找原因,并按相应措施进行修复:检查提升器壳内液压油面是否过低,如果油面过低,通过加油至规定油面解决;检查滤油器滤网是否堵塞,如果堵塞严重,清洗或更换滤油器滤网;检查吸油管路内是否有空气,如果有空气,检查管路连接处,排除空气解决;检查齿轮油泵是否失效,如果齿轮油泵失效,修理或更换齿轮油泵;检查操纵手柄轴外端或内端的弹性销是否脱落,如果脱落,重新安装弹性销;检查分配器内摆杆是否脱落,如果脱落,打开分配器,装好摆杆;检查主控制阀中立或下降位置是否卡滞,或回位阀是否卡死在开启位置,如有卡滞,打开分配器,装好摆杆;检查推销是否变短,或下降阀总成是否松动旋出,使下降阀打不开,如有变短或松动等情况,重新调整下降阀推销的间隙或拧紧下降阀总成;检查缸头内油缸油路是否关闭,如果关闭,重新打开油路。

(2)轻负荷提升,重负荷下不能提升或提升缓慢 出现液压提升系统重负荷下不能提升或提升缓慢的情况,是该系统出现的故障,要依次从以下方面查找原因,并按相应措施进行修复:检查吸油路是否吸窄或拼气,如果有吸窄或拼气情况,检查吸油路,排除拼气;检查系统安全阀调整压力是否过低,如果过低,调整或更换系统安全阀;检查油缸安全阀调整压力是否过低,如果过低,调整或更换油缸安全阀;检查齿轮油泵输出压力情况,如果压力不足,修复或更换齿轮油泵;检查油缸密封圈是否漏油,如果漏油,更换油缸密封圈。

(3)液压提升系统提升后频繁“点头”,发动机熄火后静沉降快 出现液压提升系统提升后频繁“点头”,发动机熄火后静沉降快的情况,是该系统出现的故障,依次从以下方面查找原因,并按相应措施进行修复:检查分配器单向阀密封情况,如果密封不严,清洗单向阀,必要时用细研磨膏;检查下降阀密封情况,如果密封不严,清洗或对研磨下降阀;检查油缸安全阀是否漏油或调整不当,如有漏油或调整不当,修复或重新调整油缸安全阀;检查油缸活塞0形圈是否损坏漏油,如有则更换0形圈;检查分配器或缸头提升顺壳体进油孔之间的密封圈是否安装不好、脱落或损坏,如有则更换密封圈。

(4)缸头无液压输出或输出无力 出现液压提升系统缸头无液压输出或输出无力的情况,要依次从以下方面查找原因,并按相应措施进行修复:检查没截断油缸是否进入油路,如有进入油路,调整下降速度控制手轮,顺时针为拧紧;检查下降速度控制阀锥体与锥孔是否密封不严,如密封不严,则将下降速度控制阀前锥体与锥孔对研修复,或更换下降速度控制阀;检查提升器是否处于提升中立位置,如不在中立位置,将提升顺操纵手柄扳到下降位置,使外提升臂降到最低位置,截断油缸进油路,然后将操纵手柄扳到提升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