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湿器加什么能治鼻塞(加湿器可以治鼻塞吗)

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开玩笑说“命是空调给的”。然而有少部分人,只要一开空调,就会感觉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吃了感冒药,也没有什么改变。

这就不一定是由于空调温度低带来的感冒症状,而可能是过敏性鼻炎导致。

过敏性鼻炎患者对于空调冷气带来的温差刺激更敏感,比正常人反应更大,很快就会产生打喷嚏,鼻塞等症状。

空调很久不使用,一旦突然开启,空调出风口吹出的灰尘和螨虫等四处飞扬,当灰尘和螨虫的数量达到一定的程度,就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发作。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关于过敏性鼻炎的那些事儿。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就是变应性鼻炎,是患者接触过敏原后,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

这种过敏原包括:尘螨、花粉、动物皮屑、真菌等。

3 种病因

(1)遗传

有研究表明,只要父母一方有过敏性鼻炎病史,那么他们的子女中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比例可以高达35%,如果父母双方都有过敏性鼻炎,那么他们子女就有65%的可能患上该病。

(2)体质

过敏体质是过敏性鼻炎的重原因,如过敏性哮喘,荨麻疹等往往易发生于同一名患者。

(3)吸入性过敏原

变应原刺激过敏性鼻炎发病,最常见的有灰尘、螨虫、动物皮毛、真菌等,其次有温度、湿度的过度变化,强烈的鼻腔内末梢神经刺激等。

4 种症状

(1)喷嚏

常表现为阵发性喷嚏,一般每次喷嚏在3个以上,接触过敏原后立刻产生。

(2)流鼻涕

这种鼻涕是水样的稀鼻涕,而且量比较多,常常不受控制地流下来。一旦开始,往往一天一筒卫生纸都不够。

(3)鼻塞

开始的时候较轻,慢慢变重。有时一侧鼻子鼻塞,有时两侧都有。根据环境温度和湿度的变化程度而不同,变化大,则鼻塞严重;反之,变化小,鼻塞就相对较轻。

(4)眼部症状

眼睛发痒,发红。时间久了,也会不自觉流眼泪。

3 种预防

(1)避免接触过敏原

避免接触过敏原很重要。

原则上要做到完全不接触,如果实在避免不了,要尽可能减少接触。

如果是饮食是过敏原,那就管住自己的嘴,换点其他的美味吧。

(2)对于季节性过敏患者

在季节交替之前的半个月,做好提前防御措施。在医生的指导下,鼻内喷入相应抗过敏药可以缓解症状,注意不要自己随意使用此类药物。

在容易发病的季节里,记得戴口罩保护好口鼻。

(3)提高身体素质

过敏性鼻炎常伴随不同程度的慢性炎症,导致黏膜防御功能减退,更易产生过敏症状。一个好的身体素质,可以适当地减少过敏的可能性。

但是大夏天的有时就会一不小心吹空调把自己给吹感冒了,鼻塞更严重了,晚上也睡不好,怎么办呢?

3招解决感冒导致的鼻塞困扰

(1)买点感冒药

这是最快缓解鼻塞等不适症状的方法。

买药的时候注意成分,治疗感冒时鼻塞的主要成分是盐酸伪麻黄碱。

但是一定要看清说明书,一定不要过量服用。

(2)家里有加湿器的,也可以使用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来缓解鼻塞。

(3)用生理盐水滴鼻子或用生理盐水鼻腔喷雾剂也行,药店里也能买到。


声明:本文版权为禾连健康官方账号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作者:伞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