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185等于多少人民币(185是多少人民币)

去年世界杯,蒙牛刷了一波存在感,这次世界杯到底花了多少钱?南都记者从3月27日夜间蒙牛乳业(02319.HK)发布的2018年年报查看到,去年其广告及宣传费用超过70亿人民币,而这是自2016年来,三年中广告费最高的一次,但却被指没效果,世界杯期间,几十亿广告费甚至“砸”出一堆笑料。

去年广告花了70多亿

蒙牛年报中指出,受益于产品创新、布局完善以及世界杯推广营销所带来的销量增长,本集团2018年总收入为人民币689.771亿元,同比增长14.7%。收入的增加,经营成本也在增加,对于上述提及的“推广营销”,南都记者查阅蒙牛年报获悉,为加强销售营运和提升品牌竞争力,蒙牛集团去年采取积极的渠道发展及加强品牌宣传推广策略,去年经营费用约为226.8亿元,2017年经营费用约是185 .5亿元人民币,占该集团收入比例上升2.1%,至32.9%。

其中,广告及宣传费用方面,2018年,费用上升37.8%至人民币70.058亿元,占该集团收入比例上升至10.2%,2017年约是50.8亿元,占该集团收入比例8.4%,而2016年的广告及宣传费用是53.3亿元,占该集团收入比例是9.9%。

世界杯几亿广告费砸出一堆“笑料”

年报称,去年,蒙牛聚焦世界杯主题营销,持续深化品牌国际化战略。早在2017年12月20日,蒙牛集团与国际足联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联合宣布,蒙牛正式成为2018年世界杯全球官方赞助商,赞助金额为5000万美金,折合人民币约3.3亿元。南都记者从接近蒙牛的知情人士处获悉,此笔费用跨度是在2017年2018年两年。此外,在2018年2月,蒙牛又再加码签订了球王梅西做代言人,还找来李易峰、赵丽颖、吴亦凡、陈伟霆、张艺兴、TFBOYS、卢靖姗等多位明星一起协助宣传。

据报道,世界杯期间,蒙牛广告原本想通过梅西不惧各种艰险与挫折勇敢前行,来塑造出蒙牛坚韧不拔的品牌形象。谁知世界杯期间,阿根廷先是被冰岛逼平,接着又被克罗地亚3比0吊打。前两场比赛中,梅西一球未进,一度被广大球迷笑称“没戏”,被批比赛消极没有斗志,在看台上的马拉多纳甚至要翻栏杆亲自下场比赛。于是,蒙牛为梅西量身定制的“高大上和正能量”的广告广告成为网友们恶搞的素材,沦为大众娱乐的“资本”。

当梅西止步八分一决赛,提前跟世界杯拜拜,外界更是一致认为蒙牛狠砸的几个亿广告费都打水漂了,出现“阿根廷被血洗,凉凉的不止梅西,还有蒙牛广告”等言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前瞻性及战略性布局来看,蒙牛品牌方面还是有很大的提升,当然有很多的观点觉得蒙牛亏了”,他认为,“把品牌以一届世界杯来做核算的话那肯定是亏的,但我们从整个产业端、资本端、渠道端、消费端等四个端综合来看,蒙牛还是收获它预期的一个效果”。

而值得注意的是,蒙牛在年报中表示,“2019年,在品牌推广方面,将借力世界杯品牌力全面提升乘势而上,进一步拉近品牌与消费者的情感连接,从而驱动销售增长”。2019年,蒙牛继续押宝世界杯营销,收效几何?南都记者将持续关注。

采写:南都记者 黄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