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拍照为什么倒计时(华为拍照为什么有倒计时)

大概两周前,荣耀 Magic3 系列正式发布。作为荣耀 2021 年首款旗舰产品,该系列不仅将高通骁龙 888/888 Plus 与 MagicUI 5.0、GPU Turbo X 相结合,带来了出色的网络与性能体验。还在名为「缪斯之眼」的后置摄像头模组当中,装下了多枚高素质摄像头。

以我们手里的荣耀 Magic3 Pro 为例,它采用 5000 万像素彩色主摄+6400 万像素黑白镜头,搭配 6400 万像素长焦镜头与 1300 万像素超广角镜头,并且采用 8x8 的ToF 激光对焦系统。

这样的参数,不仅让荣耀 Magic3 Pro 能够覆盖更多的焦段,而且可以在每个焦段都更加接近主摄的画质表现。所以我们这次给荣耀 Magic3 Pro 找的对比机型,自然也是其他家的旗舰产品。

首先就是华为 P50 Pro,它采用 5000 万像素原色摄像头与 4000 万像素原色摄像头(黑白),搭配 6400 万像素潜望式长焦摄像头和 1300 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同时它还拥有 10 通道多色谱传感器与激光对焦传感器。

然后是 iPhone 12 Pro Max,它采用 1200 万像素三摄(广角、超广角与长焦),支持智能 HDR 3 与 Apple ProRAW。

对于手机摄影,我的习惯就是自动挡,按下快门后直接出片。所以下面的全部照片都采用自动档,夜间则会开启夜景模式,但是并不会手动干预其他参数。

第一个场景是办公室的落日,也是我们办公室下午 5 点左右经常会出现的场景,这时我们一般会选择超广角焦段。

在这一组照片当中,华为 P50 Pro 的天看起来更红,更有落日的整体感觉,有些发力过猛;iPhone 12 Pro Max 对天空的处理不错,但是房屋偏暗;荣耀 Magic3 Pro 的成片偏素,对画面整体的感觉控制的比较好。

对我来说,出了地铁第一件事往往是看路牌,这里三款产品均采用主摄。

在这组场景下,华为 P50 Pro 对整个画面的高光压制的更好一些,但是路牌后面的灯和树木并没有处理到位;荣耀 Magic3 Pro 对灯和高光的记录更好,整体亮度偏高,两者对文字的记录效果类似。iPhone 12 Pro Max 对文字的记录还可以,但是整张照片的光源基本都过曝了。

下面是在路边拍摄的一组样张,这里已经尽量排除了车辆的灯光对成片的影响。

华为 P50 Pro 依然延续了对高光的良好压制,但是整体控制的比较过了,配合调色让整个画面看起来有些暗;荣耀 Magic3 Pro 的画面介于其他两台产品之间,更接近真实场景;iPhone 12 Pro Max 的画面有些偏白,对高光的处理也不是很到位。

在使用超广角摄像头拍摄海边的夜景时,荣耀 Magic3 Pro 出现了画面偏白的情况,色调与 iPhone 12 Pro Max 接近。华为 P50 Pro 与 iPhone 12 Pro Max 除了色调不同之外,整体表现接近。

而在使用长焦时,华为 P50 Pro 出现了翻车,不仅画面的颜色没有控制住,还经常会因为倒计时导致画面拍糊。相比之下荣耀 Magic3 Pro 的表现更好,对高光和湖面都有比较好的处理,需要注意的是华为 P50 Pro 与荣耀 Magic3 Pro 默认的长焦为 3.5 倍,而苹果 iPhone 12 Pro Max 为 2.5 倍。

结束了一晚的拍照,第二天上班后我直接请假,带来三款产品来到了另一个地铁站附近,大家也可以猜猜我这次来的是哪里。

这里是一组室内主摄样张,可以看到与夜间的情况不同,华为 P50 Pro 的照片主体更亮,颜色没有荣耀和苹果拿捏的准。剩下的两台设备当中,苹果对于主题的光线与阴影处理的更好,荣耀则对整体、背景处理的更好一些。

接下来是一组室内长焦,这里荣耀 Magic3 Pro 与华为 P50 Pro 均为默认的 3.5 倍,而苹果还是吃了 2.5 倍长焦的亏。在实际观感上面,荣耀 Magic3 Pro 的成片颜色偏深,亮度稍微暗一些,不过层次感更好;华为 P50 Pro 的成像更亮一些,背景稍微有些偏色。

走出商场后的街头随拍,这里 iPhone 12 Pro Max 与华为 P50 Pro 拍出来的天空偏蓝,荣耀 Magic3 Pro 则有多云的感觉。实际的天空情况介于两种风格之间,比 P50 Pro 拍出的效果要更淡一些。

不过荣耀 Magic3 Pro 对楼房的处理更好,相比之下华为 P50 Pro 与 iPhone 12 Pro 的房屋墙面都多少被天空带了一些颜色上去。

扫街必不可少的是超广角,在这里可以看出同样标的 0.5 倍,但是 iPhone 12 Pro Max 实际拿到的画面要比另外两款产品要小一些。

必须要承认的是,三款产品的表现都十分优秀,不过角落处也都有一些畸变现象。相比之下荣耀 Magic3 Pro 对高光的处理更好一些,较远处「新华书店」的牌子看起来更真实。

然后跑去书店,因为拍照的时候有点紧张所以 iPhone 12 Pro Max 的视角不太对,就只当客串了。在这里可以看出荣耀 Magic3 Pro 拍出的书更白更亮,符合新书的质感,而华为 P50 Pro 则为整个画面添加了一层滤镜,仿佛来到了老书区,不过对文字的记录更好。

最后走出书店拍一张竖拍的书店门口,这里我认为除了调色之外三者几乎没有什么差别,就当做给大家猜地址用的线索吧。

经过一个晚上又加一个上午的体验,如果真的要让我总结三款产品在影像方面的表现,我只能说是互有胜负,但都可以说是目前的第一梯队。

其中 iPhone 12 Pro Max 在拍摄夜景时表现欠佳 ,2.5 倍变焦在拍摄远处景物时也多少有些局限性。华为 P50 Pro 拍出的照片观感一直不错,但是经常会出现用力过猛的情况。荣耀 Magic3 Pro 虽然综合来说比较中庸,但是发挥比较稳定,虽然也会出现天空发白等情况,但是如果不去刻意回忆当时场景的话,多半会感觉是天气原因。

所以如果只谈拍照这一环节的话,我认为三款产品在我心中大概是 3:3:3,剩下一分留给各自发挥失常的场景。

但是话说回来,苹果 iPhone 近年来的超大杯一直十分稳定,同时 P 系列作为华为多年来主打时尚与影像的产品序列,在影像方面的表现自然也十分出色。

相比之下,荣耀 Magic3 系列作为三年后重新开始换代的产品,不仅肩负了荣耀对于旗舰体验的追求,而且影像实力不虚隔壁两家。

而且它还采用了对于荣耀来说相对陌生的高通方案,能够实现目前的表现实属不易。不过这也让我对荣耀 Magic3 及 Magic 系列在未来的表现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