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保理在什么系统做转让登记(保理业务登记)


■ 整理 | 堂主(lqh-wanlinkscfa) 转自供应链金融学堂

■ 来源 | 《供应链金融:“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与投行思维》


商业保理的本质是供应商基于商业交易,将核心企业(采购商)的信用转为自身信用,实现应收账款融资。具体的商业保理业务流程分为业务审批与合同签订、应收账款转让与保理预付款支用以及应收账款回收三个主要步骤。

1

业务审批与合同签订

1、业务受理

商业保理公司客户经理受理卖方申请,收集客户相关资料后进行客户调查,完成《商业保理业务尽职调查报告》和《商业保理业务准入报告》。

2、业务准入

商业保理公司向有权准入机构提交《商业保理业务准入报告》并附《商业保理业务尽职调查报告》及卖方业务申请资料,申请业务准入。有权准入机构审核同意后发出业务转入通知书,通知书应包括对保理业务方案提出的具体要求。

3、合同签订

1)查询。经审批同意后,产品经理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查询应收账款信息。如发现拟受让的应收账款信息被其他金融机构登记,应立即通知客户经理停止办理该笔保理业务。如无异议,则通知客户经理办理保理合同及应收账款转让登记协议的签订手续。

2)签约。商业保理公司与卖方签订商业保理合同,并在保理合同中明确以下事项:保理预付款的最高额度、买方清单、应收账款转让方式(全部转让或部分转让)、应收账款债权转让事项通知(可上门通知、邮寄通知或公证通知)

2

应收账款转让与预付款支用


1、业务准备

1)商业保理公司与卖方签订保理合同后,商业保理公司账户经理负责开立商业保理业务核算所需账户,包括共管账户、保理收款专户等。

2)商业保理公司客户经理在商业保理业务员系统(以下简称“保理系统”)中,维护买卖方的客户资料并导入合同信息等。

2、应收账款转让

商业保理公司客户经理根据保理合同约定的应收账款转让方式,办理应收账款转让事项。可选择:

1)全部转让。

卖方应配合商业保理公司向买方发送《应收账款转让通知书(全部)》,告知买方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产生的应收账款款项需付至保理收款专户。产品经理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查询并作登记。

卖方在每次履行商务合同交货等主要义务后向商业保理公司提交《应收账款转让确认书》及《应收账款转让确认清单》,确认已转让给保理公司的应收账款并已由其履行完相关义务,还要提交有关业务资料。

2)部分转让

卖方在履行商务合同交货等主要义务后向商业保理公司提交《应收账款转让申请书(部分转让使用)》及《应收账款转让清单》,转让相应的应收账款并提交有关业务资料。

商业保理公司客户经理审核应收账款相关证明材料,产品经理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查询、登记后,向卖方送达《应收账款受让通知书及受让清单》。

卖方在转让应收账款时应协助商业保理公司向买方发送《应收账款债权转让通知书(部分)》,告知买方在应收账款到期日将款项付至保理收款专户。

3、信息录入

商业保理公司客户经理接受应收账款相关证明材料,并在保理系统中录入发票信息,将应收账款相关证明材料递交产品经理进行合同单证审核。

4、合同单证审核

1)初审:产品经理审核商务合同条款及与发票的一致性,对保理系统中应收账款信息进行初审,并将应收账款相关证明材料递交购贷经理复审,审查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商务合同:主要审查买卖双方的贸易背景及商务合同的真实性。

增值税发票:登录地方税务部门网站审核发票真实性以及发票的主要内容与商务合同以及货运单据是否一致。

货运单据:审核货运单据真实性;已装运货物是否为商务合同及发票涉及的交易项下的货物;装运期、运输方式或包装等是否符合商务合同规定。

2)复审和审定:复审通过后,复审人员通过保理系统将应收账款信息提交给商业保理公司经营主负责人,由经营主负责人进行审定。

5、受让

1)商业保理公司经营主责任人确认受让应收账款后,商业保理公司的客户经理在保理系统中打印书面通知给买方,提交给卖方签章,协助并监督卖方办妥通知送达手续。

2)确认送达后,商业保理公司在保理系统中完成受让操作,商业保理公司客户经理打印书面通知给卖方,签章后送交卖方并取得回执。

6、支用

在保理合同的有效期内,卖方可以向商业保理公司提出一次或多次支用保理预付款。商业保理公司客户经理收到卖方提交的保理支用单时,应首先确认:

1)应收账款转让手续特别是通知送达工作已全部完成。

2)卖方本次支用金额未超过保理预付款可支用额。验证无误后提交经营主责任人审核。商业保理公司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放款审核后,在保理系统中完成并向卖方发放保理预付款。

3

应收账款回收


1、到期通知。应收账款到期前10日,商业保理公司提示买方应在应收账款到期日将款项付至保理收款专户。

2、专户收款。保理专户收款或者当买方所付款项划入共管账户后,由商业保理公司及时将该款项转入保理收款专户。

3、买方付款后的处理

卖方的保理专户收到买方的付款后,商业保理公司先用于冲减买方指明偿付的应收账款项下卖方已支用的保理预付款余额、应付的未付保理预付款利息以及其他应付的未付费用等。经冲减后如仍有余额,可将余款付至卖方结算账户。

如果买方付款未指明特定的应收账款,商业保理公司可以按照到期日先后顺序依次冲销自卖方受让的对该买方的应收账款项下的保理预付款、应付的未付利息及其他未付费用等,冲销应收账款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