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格i骑多少合适(巧格i能骑几万公里)

我的雅马哈巧格i125摩托车是2020年3月购买的,在我们本地的雅马哈摩托车专卖店提的车。店内都是现车,一共2个配置,分别是鼓刹版本和碟刹版本。我购买的是鼓刹版本。我选择鼓刹有2方面考虑,一购买便宜,二还是便宜,这个便宜是维护便宜。购买摩托车选择了3月开春,也就为了能在这一年内,更长时间地使用它。

接下来,我讲下这2年的用车情况,和大家一一分享一下。

一、为什么选择巧格i

其实在购买巧格i之前,就看了很多车,雅马哈、本田、铃木、豪爵等一系列好的摩托车品牌,各个排量以及类型都进行了筛选。我以前曾骑过本田的弯梁摩托车,对本田印象很好,但是又有点羡慕我以前同事的雅马哈,动力强还省油。又补习了很多摩托车的相关知识,发现铃木的摩托车这几年很香。反正最终选择品牌的时候选择了从这三个品牌的摩托车下手。至于购买踏板还是跨骑,这个得看个人需求了,另外还得看你的运动天赋,也就是你灵活程度,你如果是比较笨的人,别选了,直接踏板吧,油门和刹车简单的配合已经够你忙的了。你如果是那种灵活度比较高,踏板还是跨骑挡车随意了。然后再就是续航,跨骑的油箱普遍比较大,续航一般都在400km以上吧。而踏板油箱相对小一些,续航普遍在200-300km范围。再就是便捷性,踏板有个很大的马桶能装很多东西,不够用还可以装一个后备箱,双重保障;跨骑就只能安装一个后备箱。最后一点是保值率,踏板相对跨骑保值一些。那么我之所以选择踏板,是出于我个人比较笨不够灵活地考虑多一些。至于续航,因为市内骑行,不远游,油箱够用,加上大的储物空间,也方便,平时放头盔或者买买菜也方便。保值率嘛,看遍所有的摩托车,就数雅马哈的踏板最保值,加上价格的原因,选择了雅马哈入门级别的巧格i。还有两个个人原因,就是第一踏板车下雨天披上雨披相对跨骑车来说不容易湿身,第二冬天安装挡风被,踏板车按上以后大大的增加了保暖效果,而跨骑车基本只能选择护腿等保暖设备,不方便,挡风被也很难找到合适的。

二、用车的综合感受

巧格i的行驶里程表

截至目前骑行了11339km了,吐槽一下巧格i的轮胎,质量真的太一般,后轮胎不到1万公里我就换了,大约六千公里的时候扎了一次胎,后来骑了几千公里,磨损太厉害了,加上又扎胎了,出于安全考虑,直接更换了,换了一个宽一点的耐磨的轮胎。巧格i自从购买了之后,一直加的95#汽油,因为雅马哈蓝芯发动机压缩比高,适合高标号汽油。有一次看错汽油标号,加的92#汽油,骑行的时候老是觉得不得劲,动力不如以前来的那么畅快,低速的时候车抖的更厉害。但是巧格i真的是省油,夏天驮着我这210斤的体重,1.89升/百公里油耗,我很满意,冬天会高一些,大约2.2升/百公里。巧格i 的油箱标注的是5.1L,空油箱的时候,加4.6L就满了。按照油耗计算,妥妥的200km以上的续航,但是我没把油用光过,基本上夏天跑200km冬天跑170km就去加油,不要太相信巧格i 的油表,加满油,前80km,油表一动不动,80km以后,油表下降的那叫一个让人心慌。指针到红线附近的时,基本上也就是上述我要去加油时的续航里程了,从红线把油用光没测过,但是估算了下油量,大约还能跑20km吧。

动力方面,125cc的排量决定了它的上限,但是同级别里边,也就只有铃木的UU和UY车型能略胜一筹,巧格i驮着我210斤的体重,没出现拖拉和乏力的情况,这已经很给力了。加上平时就我一人骑行,基本不载别人的。另外提醒一点,巧格i最好不要载人,因为车身小巧,虽然带来了灵活性,但是也失去了载人的便利性。如果强行载人,短途能忍,长时间可忍不了那狭小的乘坐面积。

保养方面,建议加好一点的机油,我用的是140元一桶的雅马哈原装全合成机油,4000km一保养,虽然售后让2000km,但是我在到2000km的时候,自己查看了下机油情况,然后在自己多次骑行和查看的前提下,跑到了4000km才去保养的,不是说4000km是极限,你还能继续骑,但是得考虑是否后边会对发动机不利。你们不要学我,我觉得普通的半合成机油2000公里左右保养,全合成的话,3000km左右就行,我这能跑4000km去保养,纯粹是因为我的行驶路况比较好。空滤的话,勤快点换没错,刚开始我都不知道还有空滤需要换,8000km在维修师傅的询问下才知道,然后更换的,同时更换的还有变速箱油,维修师傅说,空滤最好更换勤一点,三四千公里换一下,变速箱油六千公里换一下,空滤更换宜早不宜迟。

再说说我巧格i 的心酸遭遇吧。你们可能会好奇是不是摔车了,是也不是。摔车的只是巧格i,但是不是我骑车的时候摔的,是我把它停在家门口,被村里的邻居倒车的时候给撞倒了,后尾灯壳重新换的,花费了我50块,只是可怜我的巧格i新买不到一年就磕碰了。另外因为上班停车场是电动车摩托车混停车场,我的巧格i的车身被划伤无数,刚买的时候,划了几道,心疼得不得了,随着伤痕的增加,也基本淡定了。一辆2年的车,似乎经历了十年的锤炼啊。

最后再说一些小建议吧。学习摩托车驾驶证,我建议学D证,可以骑三轮二轮的都行,考试的时候也比较容易一点。费用也不贵,我是花费了不到500元,2周内增驾的D准驾车型。路上骑行的时候,一定要戴头盔,我想这已经是全民共识了,教训比比皆是,我们不需要去重复了。还有就是骑行的时候,一定要避让车辆行人和电动车。说摩托车是路上的受气包,一点没错。行人最大,电动车次之,最惨的就是摩托车。你一般得和电动车挤一个行车道,但是你又是机动车,如果你是大排量的去和汽车挤倒没什么,你这125cc的,去和汽车挤,交警都会朝你挥手。有人不理解为啥比汽车地位低,这里是出于强弱势的角度,即使出了事故汽车的责任,但是汽车轻伤,你这摩托车可就是重伤,何况是肉包铁的摩托车驾驶员。所以,既然选择骑摩托车代步,你得把心放宽,一定要注意安全。

以上就是我从买车到用车的部分分享。如果对您有用,我很荣幸。如果不麻烦的话,希望能关注我。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