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qq怎么看气油有多少(奇瑞qq油表怎么看)

时间倒回十八年前,当时中国汽车市场选择还不多,自主品牌车型更是少得可怜。但就是那么零零星星几款车型,其中的奇瑞QQ、比亚迪F0等A0级车型,在市场的表现鹤立鸡群,甚至可以说是当年的国民神车。

以奇瑞QQ为例,2003年上市后,不仅国内销量成绩漂亮,而且还远销近百个海外的国家和地区。到了2011年,奇瑞QQ的销量便达到100万辆。在当时人均机动车持有量还不高的年代,说是神话也毫不夸张。

不过当时,这类自主品牌A0级燃油车的成功,算是集成了“天时、地利、人和”三点。当时各合资品牌的车型价格高不可攀,而奇瑞QQ、比亚迪F0等自主A0级车型凭借亲民的入门售价,无需自我标定便成为了80后消费者第一辆车的默认选项。

来到2021年,奇瑞QQ演变成了“QQ冰淇淋”的新能源车型,比亚迪F0等燃油车型则停产多年,传统A0级燃油车型在马路上的能见度更是几乎绝迹。换而言之,以前80后消费群体的主流选择,如今不仅成了偏门,A0级燃油车型的篇章也很可能会被翻过去。

相信有不少80后消费者,对奇瑞QQ以及比亚迪F0等燃油A0级车型感情都相当深。当年销量如此可观,这份成功为什么没有被延续下来呢?

对消费者而言,答案相当明显。以当时眼光来看,成熟的合资品牌车型动辄十几万,奇瑞QQ以几万元的价格就能买到提供五座的家用车型,性价比十足。不过如今再看,奇瑞QQ的车型配置过于入门,全系没有配置ESP车身稳定系统,哪怕最基础的ABS防抱死也并非全系标配,着实有点说不过去。

动力方面,当时国内大多数A0级车型主流搭载的1.0L自然吸气发动机,如果满载出行再上个斜坡,需要下车推行也一点不意外。夏天开空调后,发动机更是无力,这样的动力体验确实无法满足国内消费者满载出行的用车场景。

虽然上面的表现都能用成本解释,但对于人均收入越来越高的中国消费者来说,价格已经不是购车的第一要素。哪怕手头预算不够,大多数消费者更情愿通过贷款等方式,选择产品力更为全面的车型。很明显,当时的A0级燃油车型在空间还有动力方面都不能满足中国家庭的出行需求。

对于车企而言,A0级销量的日渐式微,非但没有让企业资金更加充裕,反而成为了品牌高端化的最大绊脚石。在车企都在大力高端化的当时,停产A0级燃油车已成为命中注定的主流趋势。

不过,潮流趋势是个圆圈,多年前被市场淘汰的产品,可能过了一段时间,又会以另外一种形式重新兴起。奇瑞QQ落幕后,自主品牌车型可谓是群龙无首,自主品牌阵营缺乏一辆让人眼前一亮的担当,这种场面持续到了五菱宏光MINIEV的出现。

耐人寻味的是,五菱宏光MINIEV这款国民神车,同样是A0级小车,甚至在车身长度、宽度、轴距等方面,宏光MINIEV都要比当年的QQ小上一圈。同样是主打低门槛购车,时隔十余年后,却再次成为热门,着实是在停产A0级车型的车企心中插了一把刀。


难道五菱宏光MINIEV真的把QQ的市场份额吞并了?

其实并不能这么理解。虽然两车定位相当,然而两车的目标消费群体却有着天壤之别。当时购买QQ的用户,大多是因为手头预算不足,但又有解决全家出行刚需。随着这部分用户的成长,加上中国自主品牌的壮大,TA们最后都会回归选择空间更大、动力更好、配置更佳的车型,以QQ为例的车型,更像是过渡的存在。

反观五菱宏光MINIEV,虽然车型级别一样,甚至在车身尺寸还要小上一圈,但整体车型定位与当时的A0燃油车型并不相近。MINIEV看似实用属性更加弱化,殊不知其定位本身就更偏向于两人出行,兼顾应急四人的使用场景。

换而言之,原来两轮交通工具的人群,才是五菱宏光MINIEV的目标消费群体。五人满载出行的人群依然会将目光锁定在售价更高、产品力更完善的十万元级别家轿市场。总的来说,A0级市场未来将成为新能源车型的主要竞争市场之一。


茶哥之言

A0级燃油车型从感性维度来看,这类车型已跟不上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从理性维度来看,哪怕将配置补齐,其捉襟见肘的空间表现,并不能满足中国主流消费者的购车痛点;吃紧的动力表现,体验不如纯电动力不说,研发费用还要高出一截。

车身更大,不叫A0级;发动机更大,成本高还侵占车厢空间。换而言之,以前A0级燃油车型将光环不再,新能源会是该细分市场的最优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