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充电口多少电压是多少合适(手机充电器电压是多少)

各位小伙伴们大家好,充电杂谈是充电头网新开设的一期栏目,主要吐槽日常使用过程中遇到各种充电相关,前几期我们探讨了《充电杂谈No.1:为何你的充电器老插不稳?》《充电杂谈No.2:快充到底是什么?》《充电杂谈No3:快充协议是如何工作的?》《充电杂谈No4:什么是自带线充电宝?》《充电杂谈No.5:来天马行空一下,充电设备能挖矿吗?》,今天栏目我们来聊一下,《充电杂谈NO.6:充电器上的100V-240V代表什么意思?》。

经常看充电头网文章的小伙伴应该都有留意到,充电器的信息参数里都有几个重要指标,比如型号、输入电压、输出电压、认证等,输入电压里标注的100-240V这种字眼,这些是啥?

世界各地区电网

输入电压其实是指充电器的工作电压,充电器插入插座连接市电进行供电,目前世界民用电全部采用AC交流电,电压从100V到380V不等,居民单相用电一般在100至240V电压范围,根据交流电的工频频率划分,共有50Hz、60Hz两种,充电器基本都做到了兼容两种频率。通过上图参数速查表格可以看到,从电压上来看,主要可以分为220V、110V两种电压体系。

除了不同国家地区当地电网有区别外,它们采用的插头规格都会有所区别,如果插头不兼容就算电压适用也无法插入。

100V-240V工作电压

目前市面在售的热门充电器,大部分都支持100V-240V工作电压,内部电路按照宽幅电压的需求设计,同时兼容220V、110V两种电压体系,有的设计余量甚至可以支持90V-264V。这种支持100V-240V工作电压的充电器除了在中国可以使用外,跨地区旅行时候也兼容其他地区电网,不管家里用还是旅游外带都可以很好地适应当地电网,做到全球可用。

200V-240V工作电压

相对于100V-240V全球可用电压的充电器,另一种则是采用了200V-240V或100V-120V输入电压的充电器,这种充电器工作电压范围相对较窄,只能在部分地区使用。例如图中200-240V电压的黑色充电器,它在中国、英国、法国等220V体系的国家地区可以使用,但带到美国旅行的话可能无法正常工作。

为什么要区别对待

既然100V-240V可适用于全球电网,那为什么不是所有充电器都使用宽幅工作电压的设计?

其实两种设计都有自己优势,200V-240V或100V-120V输入电压的充电器虽然不能带着它全球旅行,但也因为不需要兼顾宽幅电压工作范围,所以这些充电器内部用的初级电容与变压器都可以适当地调整,更容易在相同体积壳体内将充电器功率做到更大,通常出现在高密度大功率的小钢炮身上。

另外,如果有小伙伴海淘过日本的电器,它们通常只按照100V-120V或者200-240V的单一工作电压设计,不同地区对应不同电压,避免跨区销售,保护不同地区经销商的利益。

充电头网总结

看完文章相信大家都有一定了解,充电器工作电压有不同种类,100V-240V、100-120V、200-240V等。100V-120V、200-240V属于只能在单一电网体系工作的设计,一般用于提升更高功率密度的产品身上,用户只在家里用的话无需担心。100V-240V宽幅电压,覆盖了110V、220V两种主流电网体系,跨地区差旅携带也可以使用,也是当前市面主流热销充电器都采用的工作电压,除此之外还需要留意当地插头规格采用的是什么标准,带上旅行转换插头才能有备无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