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外补偿是什么意思()


摄影:© Jim Richardson

10月30 日,第十二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与会者围绕中国能源转型、新能源发展以及多种能源有机整合、集成互补展开交流。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总干事长Jack Hurd在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围绕着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生态挑战、“保护”和 “发展”如何兼顾、TNC的解决方案等问题,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有关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观点。

“扩大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的同时,将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土地和水资源的影响降至最低,是有可能的。”——TNC亚太区总干事长Jack Hurd


(下文由Jack Hurd 的发言整理而成)

清洁能源转型是能源发展的全球趋势

面对愈加明显的气候变化的迹象,能源需求的飙升,以及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成本的大幅下跌,电力行业正处于快速转型的状态。许多政府和企业也都在迅速地转向可再生能源,在未来的10年内,我们将看到电力从生成到储存、再到传输和使用的一系列重塑。

如我们所见,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过去已取得重大的进步,未来也有着巨大的潜力,在这一领域已走在世界前列,值得全世界的赞扬。而这种领导力无论是对于全球的气候行动,还是对于中国的洁净空气都至关重要。


摄影:Dave Lauridsen

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生态挑战不容忽视

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是通往稳定气候的道路中关键的一步,但这一转变也带来了一个紧迫的挑战:风能、太阳能和水电开发所需的大规模用地将会对自然资源、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群落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更确切地说,与传统化石燃料相比,公用事业规模的风能和太阳能的土地使用强度极高,使得它们是清洁的,却不总是绿色的。自然资源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导致土地使用、环境和社会影响方面的冲突不断增加,而这些冲突常常会给政府和企业带来沉重的代价。

TNC的科学分析表明,如果规划不到位,到2025年,新能源开发将对全球670万平方公里的自然土地和63000公里的河流造成负面影响。


摄影:Kent Mason

“保护”和“发展”如何兼顾?

因此,在从事可再生能源规划和运营时,政府和企业的决策者需要既考虑到发展潜力也考虑到自然资源保护的需求。所以最大的问题是,我们能找到兼顾发展和保护的方法吗?幸运的是,答案是肯定的。

通过预测未来的能源需求,并在国家、地区或景观尺度上进行规划——而非零碎的、逐个项目进行规划——我们可以减少可再生能源对土地及水资源的影响,保护自然资源和依赖这些资源的生态群落,甚至加快向可再生能源能源的转变。


摄影:© Dave Lauridsen


我们的科学研究表明,全球已被转化的土地足够满足巴黎气候协议的目标所需的可再生能源。因此,挑战在于充分了解哪些土地和水源已经受到影响,并且可能对自然或栖息地价值较低,或对生态群落来说用途有限,然后将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影响导向这些地区和水域。

我们的解决方案——“发展系统规划”方法(DbD)

TNC认为景观尺度的规划可以提供一种可靠的、成本效益高的、以科学为基础的方式,通过避免和最小化对最敏感的自然区域的影响,来平衡发展和保护兼顾的需求。我们把这一方法称为“发展系统规划”(“Development by Design”, DbD),并认为应用这一方法可以在满足社会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同时,维持健康的土地和水源。



这一方法主要有三个好处:

通过提前规划,早在最初的投资前,我们就可以确定拟议项目的潜在风险。通过更大尺度的规划,我们可以确定某一特定区域或景观潜在的累积影响,而不仅仅是具体项目层面上的单一影响。通过制定全面的战略,我们可以避免对价值高的区域造成影响,并鼓励在价值低或不太可能产生冲突的地区发展。

减缓的层次

“发展系统规划”方法核心的三步式过程被称为减缓层次(the mitigation hierarchy)。在大尺度规划中,我们寻求:避免影响价值高的土地和水源;在无法避免的情况下,将影响最小化,例如现场修复及其他措施;为不可避免的影响提供场外补偿。

减缓层次可以被应用于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并且会以一种有助于实现土地和水资源管理、野生动物栖息地或生态群落的需求等其他政策的方式。

在规划能源开发时,“发展系统规划”方法和减缓层次的应用可以为监管提供可预测性,并降低项目风险,为企业和政府都节约成本,同时提高土地和水资源的保护成果。


在中国的应用潜力

如果我们看一看中国现有的集中式太阳能和风能项目,我们会发现已有一些项目用地与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重叠。



在中国,扩大可再生能源是国家首要任务之一,保护生态环境也是国家首要任务之一,所以我们要回答的问题是:如何在大幅增加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单元的数量,并建设电网将他们与能源需求中心连接起来的同时,不破坏重要的土地和水资源,不制造冲突或增加风险?

随着中国经济和对清洁能源需求的增长,应用先进的空间分析和绘图工具为这一重要领域的建设提供信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使用“发展系统规划”方法和减缓层次非常有助于平衡开发的需求和环保的需求。

TNC愿意与大家一起合作,在保护自然的同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谢谢!


如果你爱自然、爱科学、爱分享,

欢迎关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TNC官方微博:@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TNC微信平台:@大自然保护协会T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