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闰八月二十五发生了什么(1995年闰八月二十二)

导语:俗语:闰七不闰八,闰八过刀杀,闰八月怎么了?哪一年是闰八月?

闰月算是中国历法上的一个特色,因为参照物的不同,所以在阴历和阳历之间就出现了很大的差距,每年的误差在11天,而中国的历法执行的是阴阳历,两者需要兼容,为了防止两者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就出现了闰月的说法,每十九年就会有七年都有闰月。

闰月的出现缓解了两种历法的压力,不过闰月并非是按照顺序依次排开,而是根据中气来决定。闰月出现后,就有很多关于闰月的俗语,不过我发现,大家好像对闰八月并不是很友好,甚至还流传出了闰七不闰八,闰八过刀杀的说法,闰八月做错了什么?

闰七不闰八,闰八过刀杀

这是句俗语,是民间劳动人民总结下来的经验,所以通俗易懂,我们能很明显地感觉到,这句话中,大家对闰八月的态度并不是很好,可以说的是十分排斥了,这是为什么?

出现闰八月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我们回顾一下这些年的闰八月都有哪些大事发生,

1851年闰八月,这一年太平天国运动在金田起义,并且建立政权,和清军分庭抗礼。

1862年闰八月,太平天国和清军打得正是火热,双方你来我往,谁也不退让。

1900年闰八月,光绪二十六年,八国联军对清政府展开进攻,结果很悲惨。

1976年闰八月,唐山大地震,无数生命就这样丧生。

1995年闰八月,日本发生7.2级地震。

……

这样看来闰八月真的是很恐怖,各种天灾人祸,百姓面对这样的大灾大难,很是恐惧,所以他们就会把这些事情全部归结到一个虚无缥缈的身上,认为出现这样的事情就是上天注定的,所以闰八月成为了一种魔咒。

但事情真的是如此吗?

明显不是,太平天国运动并非只在这两年出现,维持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闰八月的时间长,只是大家对于这段时间的记忆比较深刻而已。还有地震等自然灾害,这两个灾害是最大的吗?还是除了这两年就没有自然灾害了?显然不是,世界那么大,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着各样的事情,以偏概全不可信。

【结语】

仇视闰八月完全是无稽之谈,但没办法以前的人就相信这个,除了这个俗语外,人们对于闰九月还是情有独钟,原因是什么,很简单,因为闰九月很稀少,民间有七年难逢九月闰的说法。

闰九月的年份是:1737年、1756年、1832年、2014年、2109年等。我们能看到跨度非常大,从1832年到2014年中间差了182年,只要我不出现,危险就找不上门来,越稀少的东西,人们越是会珍视,所以以前的人对闰九月就十分看重。

闰月只是为了调整阴阳历之间的时差,对农业的影响比较大而已,至于禁忌之类的话,只能说自我体会了。

对了下次闰八月有人算出是2052年,你们感觉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