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轨道收窄代表什么(布林线轨道变窄说明什么)

通达信上布林通道的指标公式

BOLL:MA(CLOSE,M);(输出BOLL:收盘价的M日简单移动平均)

UB:BOLL+2*STD(CLOSE,M);(输出UB:BOLL+2*收盘价的M日估算标准差)

LB:BOLL-2*STD(CLOSE,M);(输出LB:BOLL-2*收盘价的M日估算标准差)

以参数设置为20,2举例

中线=收盘价20日均线值

上线=均线值+两倍的收盘价20日的标准差

下线=均线值-两倍的收盘价20日的标准差

为什么会用标准差?

标准差反应的是一组数据的分布范围,标准差和均值的量纲(单位)是一致的,在描述一个波动范围时更方便。一组正太分布的数据,其大小分布在均值±标准差范围内的概率是68%,分布在均值±2*标准差范围内的概率是95%。

体现在股价上,以招商银行为例。周五收盘20日均价是51.46,过去20个收盘价这组数据的标准差是2.79, 此时的布林线的上轨是51.46+2.79,下轨是51.46-2.79。那么我们就说过去20天的收盘价,有95.4%的概率落在了51.46±2.79这个区间范围内。

还是以招商银行为例,来看一下,对于使用布林通道来进行买卖操作依据是否合适。

招商银行2021年1月7日股价突破布林通道上轨,此时如果你依据烂大街的经验“上轨是压力线,下轨是支撑线“卖出招行,那么你会错过之后的一波上涨。

此时股价突破上轨,只是说明2021年1月7日的股价,脱离了95.4%这个概率区间。

如果站在8日的股价看7日的股价。8日股价继续突破上轨,并且由于要重新计算在这之前20天的均价及标准差,此时的”均价±2*标准差“范围扩大,大到将7日的股价涵盖到这个范围之内。

所以布林通道的中线、上轨线、下轨线的计算都是基于股价得出的,那上轨和下轨到底有没有支撑和阻力作用?或许有:

①股价在某一区间震荡的时候,上下轨形成平行线,此时的上下轨类似于你手动在图上画出的上下支撑线。

②假如今天突破了布林通道的上轨,而你是从未来穿越回来的人,可以看到明天的收盘价,你再通过明天的收盘价计算出当时的标准差,那么如果明天的收盘价低于今天的收盘价,将布林通道收窄了。那么你确实可以说,布林通道起到了压力作用,但这种压力作用是明天的均价+2*标准差带来的。(话说可以穿越的话,谁还会用布林通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