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号什么日子(2017年7月17号什么日子出生)

1402年明成祖朱棣在南京登基,年号永乐

明成祖朱棣(1360年5月2日-1424年8月12日),汉族,明朝第三位皇帝,朱元璋第4子,受封为燕王,后发动靖难之役,夺位登基,1402年7月17日(明建文四年六月十七日)即位,在位22年,年号永乐。在位期间营建并迁都北京,作为历史上第一个定都北京的汉人皇帝,奠定了北京此后500余年的首都地位;1405年7月11日派遣郑和下西洋, 组织学者编撰长达 3.7 亿字的百科全书《永乐大典》,是功绩累累的一代雄主。明成祖的统治时期被称为“永乐盛世”。明成祖驾崩后谥号体天弘道高明广运圣武神功纯仁至孝文皇帝,庙号太宗,葬于长陵。

1790年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逝世

亚当·斯密(1723年6月5日-1790年7月17日),出生在苏格兰法夫的寇克卡迪,英国经济学家、哲学家、作家,经济学的主要创立者。亚当·斯密强调自由市场、自由贸易以及劳动分工,被誉为“古典经济学之父”“现代经济学之父”。代表:《国富论》。

1831年清朝咸丰皇帝奕詝出生

清文宗爱新觉罗·奕詝(1831年7月17日—1861年8月22日),清朝第九位皇帝,定都北京后的第七位皇帝,清朝以及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拥有实际统治权的皇帝,也是清朝最后一位通过秘密立储继位的皇帝,年号咸丰。奕詝即位后便勤于政事,大手笔地对朝政改革。为了挽救统治危机,咸丰帝颇思除弊求治。他任贤去邪,企图重振纲纪。重用汉族官僚曾国藩,依靠其训练指挥的汉族地主武装镇压太平天国和捻军起义。提拔敢于任事的肃顺,支持肃顺等革除弊政。同时,罢斥了道光朝军机大臣穆彰阿、耆英等。处决了第一次鸦片战争中主持和局、臭名昭著的投降派官员耆英。但此时的大清帝国内忧外患不断,最后以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收场。咸丰朝以后也因企图重新扭转对内交外困的局面而开启洋务运动。

1846年日本江户幕府大将军德川家茂出生

德川家茂(846年7月17日-1866年8月29日),乳名菊千代,曾名德川庆福,日本江户幕府第十四代征夷大将军,第十一代将军德川家齐之孙,纪州藩主大纳言德川齐顺长子。御台所是孝明天皇的妹妹和宫亲子内亲王(静宽院宫)。德川家茂四岁就成为纪州藩主。安政五年(1858年),十三岁的德川家茂在彦根藩主井伊直弼等南纪派的支持下,继任征夷大将军。其英明果断的办事风格得到胜海舟等阁僚重臣的深厚信赖。文久二年(1862年),迎娶皇妹和宫。此后三次赴京都活动,致力于公武合体的推行。

1894年比利时天文学家和宇宙学家勒梅特诞生

乔治·爱德华·勒梅特(1894年7月17日—1966年6月20日),比利时牧师、宇宙学家。1894年生于比利时的沙勒罗瓦,曾在鲁芬大学学习建筑工程专业,后参军服役,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担任炮兵军官。战争结束后回到鲁芬大学,并在1920年取得博士学位,1923年成为牧师。1927年返回鲁芬大学教授天体物理学。同年发表爱因斯坦场方程的一个严格解,这个解后来被称为弗里德曼-勒梅特-罗伯逊-沃尔克度规,并由此指出宇宙是膨胀的,最初起源于一个“原始原子”的爆炸。代表作品:《论宇宙演化》《原始原子假说》。

1911年中国作家杨绛出生

杨绛(1911年7月17日—2016年5月25日),本名杨季康,江苏无锡人,中国现代作家、文学翻译家、外国文学研究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代表作品:剧作《称心如意》,喜剧《弄真成假》,中篇小说《洗澡之后》,长篇小说《洗澡》,散文集《干校六记》《将饮茶》《我们仨》《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等。

1912年法国数学家儒勒·昂利·庞加莱逝世

儒勒·昂利·庞加莱(1854年4月29日—1912年7月17日),简称昂利·庞加莱,法国理论科学家和科学哲学家,被公认是19世纪后和20世纪初的领袖数学家,是继高斯之后对于数学及其应用具有全面知识的最后一个人。他对数学、物理和天体力学做出了很多创造性的基础性的贡献。他提出的庞加莱猜想是数学中最著名的问题之一。在他对三体问题的研究中,庞加莱成了第一个发现混沌确定系统的人并为现代的混沌理论打下了基础。庞加莱比爱因斯坦的工作更早一步,并起草了一个狭义相对论的简略版。1912年7月17日逝世。

1918年末代沙皇“血腥的尼古拉”被处决

尼古拉二世·亚历山德罗维奇·罗曼诺夫(1868年5月18日-1918年7月17日),末代俄罗斯帝国皇帝和芬兰大公,在位时间1894年—1917年。生于俄国圣彼得堡,是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与皇后玛利亚的长子。他登基之时,沙皇制度已经开始摇摇欲坠,他对外扩张、对内改革却不尽人意。1905年旅顺被日本攻克之后,首都圣彼得堡发生流血星期日事件,引发了俄国1905年革命。由于斯托雷平改革而暂时渡过难关,但是又陷入更复杂的巴尔干问题。俄国先后爆发了波澜壮阔的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前者推翻了皇帝专制的统治,后者则最终结束了他的性命。

1920年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萨马兰奇诞辰

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托列略(1920年7月17日-2010年4月21日),是西班牙体育官员,从1980年至2001年担任第7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他曾经宣布北京获得奥运主办权。萨马兰奇出生于巴塞罗那,在1984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前,在第83届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全会上,被选举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在他的任期内,以大的电视合约和赞助使奥林匹克运动会在财务上变得健康。1991年因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被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授予萨马兰奇侯爵头衔。

1924年香港演员李丽华出生

李丽华(1924年7月17日-),中华民国歌手、电影演员,出生于上海,原籍河北。现定居美国的李丽华,一生共主演了140多部影片,这位时常被同时代影迷提起的高产女星,是中国影坛上一颗自始至终散发着耀眼光芒的明星。有影坛常青树之称。李丽华戏路很宽,能胜任各种角色,60年代她在邵氏主演《杨贵妃》,从此成为古装片的宠儿。随后《故都春梦》和《万古流芳》等片,更是多次创下票房的最高纪录,她的薪酬曾高达一部影片制作成本的三分之二。李丽华还是中国电影明星打入美国好莱坞和世界影坛的第一人。

1926年晚清状元、实业家张謇逝世

张謇(1853年5月25日—1926年7月17日),字季直,号啬庵,江苏通州人,清末状元,中国近代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主张“实业救国”。1853年出生于江苏海门常乐镇,1894年考中状元,授翰林院修撰。1909年被推为江苏咨议局议长,1910年发起国会请愿活动,1912年起草退位诏书,并任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实业总长,1913年任北洋政府工商总长兼农林总长,在职三年余。他一生创办了20多个企业,370多所学校,为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被称为“状元实业家”。1926年7月17日病逝,享年73岁。

1935年聂耳去世

聂耳(1912年2月14日-1935年7月17日),云南玉溪人,生于昆明,原名聂守信,字子义(亦作紫艺),中国音乐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作曲者,曾用笔名有黑天使、噪森、浣玉、王达平等。聂耳创作了数十首革命歌曲,他的一系列作品影响中国音乐几十年。他的音乐创作具有鲜明的时代感、严肃的思想性、高昂的民族精神和卓越的艺术创造性,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的发展指出了方向,树立了中国音乐创作的榜样。

1942年斯大林格勒会战爆发

斯大林格勒战役(1942年7月17日-1943年2月2日),又称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德国对争夺苏联南部城市斯大林格勒的而进行的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东部战线的转折点,单从伤亡数字来看,该战役也是近代历史上最为血腥的战役,双方伤亡估计约2000000人,参与该场战役的人数也比历史上的其他战役都来的多,更以双方无视军事与平民分别而造成的伤亡著称。苏军斯大林格勒会战的胜利扭转了苏德战场的局势,不仅成为苏德战争的转折点,而且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性转折的主要标志。

1945年纳粹德国陆军元帅布施逝世

恩斯特·布施 (1885年7月6日-1945年7月17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德国陆军元帅。1885年生于莱因一威斯特伐伦工业区的埃森施泰莱,在普鲁士的候补军官团接受军事教育,于1904年毕业于格罗斯利希费尔德高级军官学校,后派往蒙斯特的步兵第十三团为见军官。晋升少尉后于1908年调往驻韦塞尔的步兵第五十七团。在二战中布施出名的并非他的战功,而是在1944年6月他指挥中央集团军于苏军发动的巴格拉基昂行动后完全崩溃的结果。

1945年波茨坦会议开幕

波茨坦会议(1945年7月17日—8月2日),是在德国波茨坦(靠近柏林)举行的会议。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取得胜利的同盟国一方在此聚首,讨论决定如何管理八周前(5月8日)无条件投降的德国。会议目标还包括战后国际秩序的建立、和平条约的签订和应对战争的后果。尽管西方要求在最终和平会议上才确认德波边界奥德河-尼斯河线,波茨坦会议上确定的强制德国人口迁移却使得德波边界在事实上得到确定并且不可挽回。

1976年第21届奥运会在蒙特利尔举行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即第21届奥运会,于1976年7月17日—8月1日在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利尔举行,主体育场为蒙特利尔奥林匹克体育场。本届奥林匹克火焰传递采取了与以往不同的作法,火种于奥林匹亚点燃,传到雅典后,利用卫星传到加拿大首都渥太华,随后进行火炬接力跑传递到蒙特利尔,最后由一对少年男女共同点燃主体场奥林匹克火焰,这是奥运史上唯一一次由两人共同执行这一光荣的使命。由于此次运动会遭到了非洲国家的抵制,规模远逊于上届。最后参赛的有92个国家和地区,共产生613枚金牌。

2000年表演艺术家赵丽蓉去世

赵丽蓉(1928年3月11日-2000年7月17日),中国著名评剧/小品表演艺术家,1928年3月11日出生于宝坻县(现天津市宝坻区)。1962年,参加演出的评剧《花为媒》,被观众所识;1964年,在评剧《小二黑结婚》饰三仙姑;1980年,在评剧《杨三姐告状》中饰杨母,后该片被拍摄成电影;1986年,在六小龄童、徐少华主演电视剧《西游记》中饰车迟国王后;1988年,60岁的她首次登上春晚;1991年,凭《过年》中的“母亲”一角获该年度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后,以及中国电影政府奖;1992年,又获得了大众电影百花奖影后和第四届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大奖;1995年,在央视春晚中主演小品《如此包装》,获得春节联欢晚会小品一等奖;1999年,在央视春晚中主演小品《老将出马》。2000年7月17日清晨7时30分因肺癌逝世,享年72岁。

2005年英国首相爱德华·希斯逝世

爱德华·希斯,即爱德华·理查德·乔治·“泰德”·希思爵士,KG,MBE(1916年7月9日- 2005年7月17日),英国军人和政治家,生于肯特郡的布罗德斯泰斯,1965年至1975年英国保守党党魁,1970年至1974年英国首相。他经历了保守党内的重要转变,希斯的前任大多都是地主和贵族出身(如前首相哈罗德·麦克米伦),而后继者却来自所谓的“精英管理阶层”(如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和约翰·梅杰),作为木匠的儿子,他扮演了两个时期之间的过渡角色。他在任内的最大成就,是成功推动英国加入欧洲共同体。2005年7月17日于威尔特郡萨利斯堡去世,享年89岁。

2009年美国传奇新闻主播沃尔特·克朗凯特去世

沃尔特·克朗凯特(1916年11月4日-2009年7月17日),在密苏里出生,在得克萨斯长大,在合众通讯社(即后来的合众国际社)接受了职业记者训练。到CBS从业之前,他先在一些小报社和广播电台谋职。但合众社是他的精神家园,并且在他以后的生涯中留下了巨大影响。在合众社,他学会了准确报道、精练写作,并且快速发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