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位匹配是多少(档位的匹配)

对于新手来讲,熄火屡见不鲜,而车抖更是家常便饭。如果有老司机在旁边,一定就会讲,这会儿你该升档了,那会你又该降档了........新手会问:为什么?一般老司机会说声,听声音啊,凭感觉啊。新手摸车不久,哪会听得来什么声音,有什么感觉?在他们看来,所有的声音都是车子发出来的,车子不响怎么能走?所有的抖动都是正常现象,车行路上怎么会不颠簸?新手并不知道哪些声音和哪种抖动是正常的,反之应该避免的;而光凭感觉的培养,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所以本文先上一图,看懂了图,对于很多新手,很多不明白的问题就有了答案;在理论上,你也不比某些开了几十年的老司机差多少了。

表中数据仅以2012款新福克斯为例,第一列纵向为车速,横向前几行是档位数据,中间就是发动机转速了。最重要的是蓝色绿色和青色区域,分别是经济时速(省油巡航),正常行驶(加减档加减速),激烈驾驶(比起步,超车等其他不用多说)。对于新手来讲,温柔地开,不知道哪个时候该升档?看转速表,2500转及以上,就可以升档了。不知道车抖为何物?看转速表,1200转,无论如何应该降档或回空档了。至于补油降档,两脚离合,还是等熟悉自家车之后再说吧。

有人说低头看表盘危险,甚至据说科三考试中有看表盘就被直接pass的说法。废话,仪表不拿来看是给车子配相的?那是因为你太专注了看得太久,都忘了自已是在开车了。实在要看,多熟悉一下也无可厚非。把车停好,慢慢看个够,以后就只需瞟一眼就什么都明白了。比如上面,左边是转速表,中间俩从左到右依次分别是油量表和水温表,右边是时速表,多简单是不?

作为家用小车,各种数据都相差不大。下图是福克斯发动机的外特性曲线,我们可以看到,在2500转时发动机到达第一波最大扭矩,同时油耗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

focus发动机外特性曲线

主要的区别是高转发动机或者低转发动机。低转发动机如大众车,而福克斯的是典型的高转发动机了。所以对于上面的发动机转速数据,大众车可以在相同条件下直接减400转左右就行了。当然,怠速等极端情况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