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片的功能是什么(胶片的作用是什么)

与胶片同等尺寸规格感光元件的数码相机分辨率并不比胶片差,已经超过了,如果说胶片分辨率高,那么中画幅、大画幅胶片还是有些优势的。因此,现在很多玩胶片机的朋友还是青睐120及以上规格的胶片和相机,玩135规格的没有太大意义了。

如果按照135规格来说,胶片虽然在色彩、高光宽容度上有一些优势,但总体来说数码相机优势更大。

1、数码相机画面纯净度更高。在感光度较高的情况下,数码相机完胜胶片,胶片在iso400以上颗粒就已经非常明显了,虽然有些朋友追求所谓颗粒感,但更多情况需要的是画面的纯净度,在这方面数码相机有非常大的优势,一般全画幅数码相机在iso1600及以下画面都基本不用降噪。

2、数码相机成本优势明显。数码时代的摄影成本比胶片时代低了很多,虽然机器贵,但是后续成本基本可以忽略,有存储卡和电脑都解决了,根本不需要胶片这样的耗材。而胶片机没有胶片根本拍不成,胶片这个耗材成本远比相机本身要高很多。

3、数码相机后期修片更简单。只要稍微掌握一点软件技术,数码相机后期修片就会非常简单,甚至现在在手机上就可以轻松解码raw格式然后进行调色等后期处理。而胶片机在后期处理加工方面就太繁琐了,没有一定专业技术和专门的场地根本做不了。并且胶片还会产生化学污染。

这些原因导致数码相机成为了绝对的主流,胶片机被无情碾压进了历史的车轮。虽然有很多有情怀的摄影师还在用胶片,但是干活的机器基本没有胶片机了特别是135机器。

如果追求画质的超高解析力,还可以试着去玩一玩中大画幅的胶片机,这比玩同等规格数码相机还是要便宜不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