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臭是什么物质(脚臭是什么物质发出的)

脚臭不是病,臭气袭来真要命。

啊!这气味的杀伤力,堪比酸菜炖咸鱼,酸中带咸;

又像臭豆腐炖洋葱,刺鼻又辣眼睛……伤人害己。

还要时常担心是否被别人闻到,让自己当场“社死”。

吓得小伙伴们都不敢脱鞋了。为啥好好的脚说臭就臭了呢?

为何会脚臭?

脚臭其实分为两种,病理性脚臭和生理性脚臭。


一般把由真菌感染引起的足癣,俗称脚气,认为是病理性脚臭,真菌在繁殖过程中也会代谢,分泌一些带有臭味的物质。感染了真菌的脚部会出现鳞屑、水疱等症状,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痒痒痒。

而生理性脚臭很常见,可以说每个人都有,只是明显不明显而已。

平时咱们脚部,一般都穿有鞋袜,相对不透气,还出汗多,汗水和脚上面的皮脂、皮屑,都成细菌的「满汉全席」,细菌一个个吃的贼溜圆润,还不停的繁殖,它们代谢的过程中就会产生一些有味道的产物——酸臭就是这么来的。

生理性脚臭与很多因素有关,

比如脚自有的特点:汗腺多、出汗多;

脚部的环境:一般穿有袜子、鞋子,透气性不好;

外界环境:夏天闷热;冬天穿得多、屋里又热。

怎么避免脚臭?

对于病理性脚臭的元凶——真菌,毋庸置疑,直接上抗真菌药吧。

最重要的一点,在使用抗真菌药的治疗期间,一定要按疗程使用,千万别觉得症状轻了/消失了,就自行停药,这样会容易复发。


而咱们今天的重点——生理性脚臭。

说白了,想要避免,只需要让脚少出汗、保持脚部干爽、避免微生物繁殖就可以。

具体来说,可以这样做:

做好足部清洁

良好的卫生习惯对避免脚臭很有帮助,这些卫生习惯包括勤洗脚,鞋袜勤洗、勤换。

洗脚是每日不能少的流程,对于脚爱出汗的人,运动后、下班回到家等都应该先洗个脚,把汗液及时洗掉,温床不在,细菌自然也拜拜…

脚洗干净了,和脚直接接触的袜子和鞋子也不能忽视。袜子及时清洗、鞋子换着穿。袜子最好一天一洗,运动后和下班回家都建议及时换洗;而鞋子,相对来说,清洗没那么方便,所以是建议买两双备着,每天换着穿,让汗液有机会挥发掉,最好再晒一晒,紫外线也能进一步避免细菌滋生。

除了洗刷刷,小 jiojio 也要定期护理。比如:修剪指甲、清洁指甲缝。可避免细菌藏在指甲缝里,容易产臭;

去除厚厚的角质

脚部的未及时脱落的老旧角质,容易被细菌附着,还能作为细菌繁殖的培养基。

说到去角质,咱也有必要多说两句。适当频率和力度去角质可以避免脚臭,但不能太过于频繁。因为如果天天都用力去角质,皮肤屏障会被破坏,细菌/真菌就更容易找上来。

一般保持半个月一次,或发现脚部有厚厚发黄的地方,就可以去去角质。趁着泡脚时角质层水合,轻轻搓搓就能带下来,也可以配合点去角质产品。

尽可能保持足部干爽

首先,尽力保持脚部自身干爽。平时洗完脚后,尽可能用毛巾擦干水分,脚趾间也不要放过,不给细菌有水喝留活路。

其次,尽量选择透气鞋袜,能更好地帮助汗液挥发,足部 get 清爽。

袜子宜选用纯棉、竹纤维等天然纤维,透气性更好。

而鞋子,在不冷的时候,尽可能选网眼、织面、镂空等设计的鞋子;天冷的时候,可以选用真皮材质,相比人造革更透气,还可在里面配上比较透气、吸水的鞋垫和袜子。

针对爱出汗的人,平时穿鞋时间较长,还可以借助止汗剂。

止汗剂的有效成分主要是是氯化羟铝/锆盐,可以暂时堵住汗腺出口,同时还能形成一层吸汗膜,可以减少汗液。要注意是,未出汗之前用它效果才最好。

抑菌

可以使用一些杀菌的药物泡脚,每天泡一次,坚持泡一个月,这样可以减少细菌。

最后一点就是,提醒小伙伴们在洗脚的时候不要随意加“料”(醋、茶叶、花椒粉等),谨防感染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