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捷达全车线多少钱(2012的捷达车多少钱)

每一个年代都有自己的老三样,在笔者出生的90年代,我印象中的老三样就是“捷达、桑塔纳、富康”,如果谁家里有了其中一台,那绝对是万元户般得存在。现如今捷达从一款车变成了一个品牌,传承了很多人的记忆和情怀,旗下的首款轿车达VA3就与一汽大众捷达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今天要说的是捷达如何从老三样变成了新生代力量,捷达VA3又有哪些你不知道的事呢?

传奇的原型车:Jetta

1979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大众推出了一台基于高尔夫打造得三厢车——Jetta,大众也不曾想这台默默无闻得买菜车竟然在中国成为了一代传奇。

车展同年7月份,Jetta在德国的沃尔夫斯堡正式投产,而这个名字的来源和多数大众车型一致,取自季风气象名“jet stream”。初代Jetta代号为A1,它有着同高尔夫一样的轴距,2400mm,不同的是长度增加了380mm,尾箱容积达到630L,显然要比高尔夫要实用的多,这也为它的传奇之路打下了基础。虽然在外观上和高尔夫有相似的轮廓,但是为了区别两个车型的定位,Jetta经过了重新设计,比高尔夫更加精致、高级,就连材质都有三种选择。当时的JettaA1甚至还提供双门和四门版车型,可以选择1.1-1.8L的汽油机和1.6L的柴油机,选择非常丰富。甚至在美国市场,Jetta还推出了搭载1.8L发动机的运动版车型GTI和GLI,时至今日我们依然能买到Jetta的GLI车型,那就是我们熟知的速腾GLI。

时间来到1984年,Jetta历经了几次改款后,我们熟知的第二代Jetta-MK2在海外亮相,此时距离它登陆仍然有7年的时间。这一代Jetta基于第二代高尔夫平台打造,比初代A1的尺寸有了全方位的增长,例如长度增加100mm,宽度增加53mm,轴距增加70mm,而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双方形头灯变成了一体长方形,这个经典的设计为后两代车型提供了灵感,时至今日Jetta方头方脑、简洁明快的外观依然堪称经典。

纵横中国市场28年:捷达

1991年1月, 一汽-大众开始了首次Jetta车国产化实验,同年12月份,Jetta在长春工厂以零件组装的方式正式下线。直至1992年7月,Jetta在国内正式上市,也是一汽-大众汽车的首款车型,从此它的传奇“车”生就此开始,我们也能正式的叫它的中文名字了:捷达。

虽然捷达在当时售价高达20万元,但是在上市一年后却拥有大批的客户,产量也达到了1000台,要知道当时北京的一套房子仅仅为2万元,有能力出20万买捷达的人一定非富即贵,这也奠定了捷达在早期占领高端市场的基础。 直到1997年,捷达终于迎来了国产后的首次改款,并新命名为“捷达王”,并且在外观上还大量借鉴了当时的帕萨特B4设计,甚至还有诸多通用的零件,这在当时依然是同级别的高端领路人。 时隔一年后,一汽-大众做了一件轰动一时的事,那就是为捷达配上自动变速箱,要知道在那个年代,同级别几乎没有自动挡的车型,一汽-大众甚至还为它装配了ABS、电喷技术,虽然现在听起来有点落伍,但是在1998年,那可是汽车界极端技术,足以让捷达在同级傲视群雄。

时间来到四年后,也就是2002年,一汽-大众推出了捷达春天系列,并增加了中央门锁、电动车窗、电动后视镜等配置,这些丰富的配置让捷达的竞争力再次让对手望尘莫及,最疯狂的一个月甚至突破两万,同年的销量也突破了10万辆,成为了中国单一车型销量冠军。换句话说,捷达这个销量在当时的地位,就像今天的五菱宏光一样无人能及。

2004年,捷达有一次进行了大改款,此次的新车又有了新名字,相信你已经猜到了,那就是捷达伙伴,它毫无意外的又拿下了当年的单一车型销量冠军,甚至知道今天,在全国各大城市和二手车市场你依然能看到捷达伙伴的身影,可见当时市场占有率之高。在今后的几年里,捷达一直以旺盛的生命力在野蛮生长,在2006年、2011年,分别达成了第100、200万台车的下线。 从1992开始,以A2为平台的捷达在中国市场厮杀了20年,也为它打下了皮实、耐用、经济、易维修等至关重要的口碑,这也是捷达系列如此受中国人民欢迎的根本原因。


平台化的捷达

在2012年,捷达迎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换代,这次以PQ25+平台打造的全新捷达直接横跨三代平台,这让它有了惊人的改变,从这代开始,方头方脑的经典形象完全不复存在,而是顺应潮流使用了大众的家族化脸谱,内饰也进行了全新的设计,简洁工整的经典布局一直沿用至今,发动机也换成了我们熟知的EA211系列。捷达仿佛从90年代的偶像,突然变成了我们身边的朋友。 时间跨越到2019年6月,一汽-大众宣布,捷达正式停产。从1991到2019,在中国历经28年时间,捷达共卖出了440辆,不仅为一汽-大众贡献了巨大销量,更重要的是留下了“捷达”这个名字,直到2020年的今天,“皮实”、“耐用”依然是捷达的代名词。

从车型到品牌:捷达——JETTA

一定会有人疑惑,就在停产的前一年,捷达还能卖出30多万台,还是一汽-大众销量最高的车型,怎么说停产就停产了?其实一段历史的终结,恰恰是另一段传奇的开始,捷达车型之所以停产,是因为大众有了更好的选择。大众集团在不断探索国内市场、对市场进行分析的背景下,为了满足年轻用户越来越鲜明、前卫的购车需求,选择了成立一个全新的品牌,我想“捷达”这个充满情怀的名字再合适不过了。

捷达品牌的第一款轿车就是捷达VA3,这台紧凑级轿车与曾经的捷达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又有着全新的理念,其中的V代表着这是一款源自大众、继承大众基因的车型,A则代表着轿车的身份,3表明了其在产品系列中的位置。

一汽-大众捷达与捷达VA3

捷达VA3传承了经典的外观设计,但是也进行了跟随时代的创新。例如前脸采用家族式的X设计元素,通过向引擎盖和下格栅的双向延伸,使车头造型更加立体,但是进气格栅又是全新的中式铠甲造型,咬合式的镀铬条交错镶嵌,让整车前脸显得活力十足。经典的Y字形尾灯是捷达品牌的标识之一,整体的形面具有强烈的立体感和纵深感,在夜晚具有相当好的辨识度。

除了外观上的创新外,最吸引年轻人购买捷达VA3的点应该就是大众的工艺和品质了,捷达虽然是全新的品牌,但是它的整车制造工艺、技术以及监管制度都源于大众,这也让捷达VA3和捷达车型一样,拥有了卓越的可靠性和耐用性,大多数购买捷达品牌的人都是为了这一点而来。 如果进到车内,一股熟悉的德味内饰扑面而来,经典的T字形中控面板上规规矩矩的罗列着按键和旋钮,每一个常用的功能都触手可及,即使是第一次驾驶大众汽车,你也能很快上手。如果仔细看的话,其实捷达VA3的内饰又与捷达有着很大的区别,是的,捷达VA3在经典的基础上也有着自己的创新,尤其在交互和智联方面,可以说完全超越了原生车型。

捷达VA3的内饰摆脱了捷达系列全黑的内饰,而是采用了黑+红的拼色内饰,相比稳稳重重的黑色,这套撞色的搭配更具活力,再加上均匀、精致的接缝工艺,显然捷达VA3更能吸引讲究潮流、品质的年轻消费者。

除了配色之外,车内最大的改变就是这块8英寸的液晶触控屏,在捷达品牌上,这套车机系统的UI进行了全新的设计,界面变得异常简洁,操作更加顺手,以此来迎合年轻消费者的使用习惯。这块大屏幕除了支持基本的蓝牙电话、语音控制功能外,还支持最实用的CarPlay/CarLife功能,而且除了手挡车型外全系标配。

捷达VA3还有一个极具竞争力的点,就是它依然沿用捷达的PQ25+平台,发动机使用EA211系列的1.5L发动机,最大功率82kW(112PS)、最大扭矩145N·m,虽然参数中规中矩,但是稳定的质量、市场保有率和燃油经济性都是数一数二的,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几个指标远比加速性能重要的多。变速箱和底盘不必多说,自然也是沿用捷达的爱信6速自动变速箱和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挂,这套组合经过多年的市场验证,在耐久性和行驶质感上都得到了认可。

经典永不落幕

从1992年到2020年,一汽大众捷达完成了长达28年的使命,也打造了一个充满情怀传奇车系。但是捷达系列的谢幕并不是告别,而是以崭新的面貌来示人,全新的捷达品牌有着同价位难得的品质感和性价比,它在中国市场日后的表现非常值得期待,也许可以创造下一个神话。

(图/文/摄:太平洋汽车网 彭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