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贷运营做什么的(车贷运营做什么的好)

【卡车之家 原创】现阶段的运价还有救吗?现今有越来越多的卡友抱怨运价低、没钱赚,平台、APP都是吸血鬼等问题,相比90年代的卡车司机的高收入来说,现今卡友确实面临更多的挑战。尤其是部分城配行业中的散户卡友,因为没有固定货源、固定路线,大多数时候只能依靠平台接单进行谋生,压力更大。

近日,我们就走访了成都地区某新能源充电站,偶遇了一位参与城配运输的散户卡友,与之交流许久,那么现阶段跑平台运输的散户卡友生存现状是什么样的呢?今天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充会员跑平台 收入比普通上班强

画面中的卡友名为李师傅,90后,从事城配运输业,此前一直在某配送公司专职驾驶小微卡车型,在去年12月时,自己贷款购买这台陕汽轻卡德龙K3000新能源车型,单人运营,目前每月还车贷4000元左右。这台车刚刚伴随李师傅行走了7000多公里,并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总体来说用着比较踏实。

“一个月600元,不充基本拉不到什么货。”退出专职司机行业后,李师傅选择从事城配平台运输。他坦言,自己充值了最高等级的会员费用,大约一个月是600元,按目前的行情来看,充值了会员费对于自己的接单时效以及接单量有实质提升,再加上自己平时跑的比较勤快,收支还算平衡。

李师傅对于APP收取会费充值会员一事表示可以理解,表示这是互联网与运输业结合的发展趋势,但是价格方面确实有些超出承受能力。

“没那么多束缚!自己跑车比较自由。”提及为何选择退出职业司机,选择自己买车时,李师傅如是回答到。

李师傅表示自己跑车除了相对自由之外,也有些许无奈,跑车这些年,对于其他职业要求基本上很难适应,也许这也是我们大多数卡友的无奈。

“想多挣钱还贷款,你只有比别人更努力才行。”对于跑车方面,小李师傅有着自己打算。据小李师傅透露,目前除了各项成本之外,每月正常跑多一点,大约可盈利4000-5000元左右,李师傅自己表示,虽然这样的收入并不算高,与以往的收入也没法比,但是结合如今的运价行情来看,在货运行业“活下去比活下来更重要”。

按照李师傅的收入计算,目前成都地区假设运用柴油车进行城配运输,那收入将会进一步降低,纵观目前城配行业的现状,新能源绝对是主流发展趋势,在应对日渐下滑的运价以及日益高涨的用车成本上来说,新能源车型在短途运输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这也是李师傅最满意的一点。

用车感受真实 新能源跑城配很划算

谈及用车感受时,李师傅说新能源车型提速快,在限速规定内跑起来非常从容,目前在成都市区域内充电也还算方便。由于成都地区目前充电以时段调费,一般情况下,自己会在中午12点或晚上11点之后电价较低的时候选择充电,单次充满能比用电高峰期节约接近一半的费用,白天单次充满大约为80-90元,电价波峰时间段甚至会超过100元,夜间单次充满大约为40元左右,相对来说更为划算,并且这台K3000仅支持快充。

“新能源车型现阶段充电并不是很方便。”小李师傅表示,现阶段因为夜间峰谷电价比较便宜,普遍在0.4-0.5元/度左右,因此大多数人会选择夜间充电。正因如此,晚上充电要么是没充电位置,要么是等待时间太长,比较恼人。

李师傅的车是一辆陕汽轻卡德龙K3000轻卡,电池组容量为98千瓦时,按照夜间充电0.46元/度电计算,大概一晚上充满需要花费45元左右。据李师傅讲述,基本上在冬季标载的情况下,城区大约能跑230公里左右,简单核算下来,单公里运行成本仅0.2元左右,相对于燃油车而言,单公里成本方面的的确确有很大的优势。

但是,不可忽略的是,新能源购置成本相对要贵上6、7万左右,因此只有跑得更多才能更快地回本。新能源车型虽然购车时价格较高,但是用车成本低,投资回报率较高,所以李师傅身边跑城配的朋友大多都已换为新能源车型。

新能源车型的续航表现如何呢?李师傅结合了自己的实际运营工况给出了答案,单次充满在标载情况下冬季在230公里左右,夏季可以轻松达到260km左右的续航里程,一般一天最多充一次电就能满足一整天的使用需求,即便是后期电池性能下降,厂方也有相应的质保方案。

并且李师傅还表示,新能源轻卡在城区中的自由度很高,只要不存在违章、违法行为,交警查车、路政拦车的情况相对较少,目前的运营环境让人舒心。并且由于车辆不存在排放标准这一说法,即便是面临上线年检、突击检查等情况,新能源车型都不会被“特殊照顾”。

仓栅货厢虽变样 但他并不担心未来

笔者现场为李师傅展示了新款仓栅式轻卡的上装结构图片,他表示自己的运单大多来自新都区的物流园之内,而自己经常运输的货物清单中有不少箩筐、托盘等物品,其宽度均超过了1.1米,现在可以并排放下两个。

如果参考,近期发布的蓝牌新规来看,后期的货厢内部宽度必须控制在2.1米以内,并且要求增加不可拆卸的“隔断层板”,那么,如果后期是选择“新规下的仓栅车型”,那么这类货物都将告别自己运输清单中。

而李师傅还表示,这种货厢类型将会限制仓栅式货厢的空间灵活性,自己也曾运输过大体积货物,高度超过了1.5米,而一旦用层板分割将无法运输这些货物,他大胆预计,除非物流行业的托盘更换设计,货物包装进行重新分配,否则新款的仓栅式车型将很难切入这一类的货物运输市场,购买人数将会锐减。

在沟通中,我们谈及未来李师傅的仓栅式车型会不会面临年检困难等问题时,李师傅说,自己目前不太担心这一问题,如果我的车无法正常参与运输,我会及时考虑其他车型,不过可能是栏板、厢式车型,适应新规以及市场现状,不会因为运价和辛苦这类问题而轻言放弃。

● 编后语

货运行业中僧多粥少的现实情况引发运力过剩、运价下滑、内卷严重等实际问题,让不少卡友萌生退意,但有很多人,就像李师傅这样的散户卡友仍然坚持在一线作战。虽然收入有所下滑,比以往更辛苦,但依然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这些问题,很多问题可能需要时间去消化,或许坚持下来的人最终会获得回报。

李师傅身上的乐观、健谈的性格就像是广大卡友的缩影,他们默默无闻地为家庭和未来在努力奋斗,体现出“干一行,爱一行”的优良品质,不盲目跟风,理清行业现状,直面压力和问题,将会是广大卡友未来突破现状的一大法宝。(文/杨昊 图/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