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美和房利美是干什么的(房地美和房利美的区别)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财政部已经决定不重组纳税人在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的股份,实际上这相当于阻断了特朗普政府的计划,因为此前他们想要确保这些抵押贷款巨头的控制权最终能回归到私人之手。 这也意味着,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未来将由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来决定。



在2008-09年的金融危机期间,房利美和房地美因濒临破产而被美国政府接管,实际上变成了一家政府的企业。这两家抵押贷款公司占据着美国11万亿美元(约合71.2万亿元人民币)抵押贷款市场的大约一半份额。


与当选总统拜登关系密切的顾问表示,拜登不会急于将这两家公司私有化。此外拜登的顾问们表示,正相反,拜登将专注于如何利用这些公司来提高住房可负担性和改善住房的所有权问题。


根据美国财政部和联邦住房金融局(Federal Housing Finance Agency)周四(1月14日)宣布的一项较为温和的协议,这两家抵押贷款公司将被允许保留更多的收益,以增强其应对潜在损失的能力。联邦住房金融局是这两家公司的独立联邦监管机构。


协议中表示,允许这两家公司保留大约2800亿美元(约合1.8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或者是按照联邦住房金融局11月所制定的类似于银行的新资本规则的要求,保留规定的金额。


此前,这两家公司只被允许保留450亿美元(约合2911.5亿元人民币)的收益,而预计它们将在今年年初就达到这一上限。按照往常的规定,超过这一水平的收益都将被上交到财政部。


此外,财政部官员周四表示,他们不愿意大幅重组政府在这些公司中所持有的高级股权,目前这些股权的价值约为2300亿美元(约合1.5万亿元人民币),并且表示这个问题应作进一步研究。


降低政府持股是私人股东长期以来的目标,这将使这些公司最终逐渐摆脱政府的控制。


由于这些股份使财政部拥有对利润的优先索偿权,因此只要房利美和房地美机构以目前的形式存在,私人投资者就没有什么动力去购买新的股份。此外,任何降低政府持股的行为,都会让那些曾以超低价购入这两家公司股份的私人投资者获益。


联邦住房金融局的主管、自由主义经济学家马克•卡拉布里亚(Mark Calabria)曾将摆脱政府对这些公司12年以来的控制权作为首要任务,同时这也曾是财政部长斯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的共同目标。

不过,近期斯蒂芬•姆努钦转变了态度,他并不想让房地美和房利美脱离政府控制之手。另外,两党议员小组还曾向姆努钦施压,要求他不要重组政府在这些公司中的权益,认为纳税人会被亏空。


姆努钦上个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不会做任何危害纳税人并使他们面临额外风险的事情。此外,我们也要小心,避免做任何会导致一夜之间限制获得抵押贷款融资的事情。”


来自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华纳(Mark Warner)曾领导过类似的更改举措,想要通过立法来修复房利美和房地美机构的股份问题,但最终没有成功。不过他表示,姆努钦在特朗普政府的凋敝时期,没有亏待纳税人,也没有对这些公司的股份采取任何突然的行政改变,这值得肯定和赞扬。


华纳在接受采访时也说,“姆努钦部长顶住了政府的压力,我认为历史会因此而善待他。”并补充说,他希望拜登政府能再次尝试从立法上彻底改革美国的住房融资体系。


对此卡拉布里亚也提出,周四的举动是朝着正确的方向迈了一步,但不足以为企业提供足够的资本。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企业能够筹集到私人资本之前,它们有可能在下一次住房危机中依然要经历改革失败”。


据悉,卡拉布里亚的任期要到2024年才到期,但拜登政府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寻找时机来解雇他。


(加美财经)

#房利美#、#房地美#、#抵押贷款#、#住房贷款#

作者:平果

责编: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