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一辆车一年赚多少钱(港口一年能赚多少钱)

朋友的美好形象,就在我心的明镜之中,稍一低头,就能看见。――巴基斯坦诗歌

无论一个人有多强大,他的力量也是有限的,独来独往单打独斗的生存方式无论对自身发展还是社会进步都是弊大于利的。因此就不得不依靠别人的帮助,众人拾柴火焰高。这种互惠互利的美好关系我们称之为友谊,朋友之于个人就像鱼儿之于水,花儿之于土壤,不可或缺,必不可少。

个人发展如此,国家的发展亦如此。良好的外交关系不仅能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发展,对于本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更是影响重大。从古至今,中国一直致力于和各国建立良好的外交关系,希望各国和平共处。

历史悠远的中巴友谊

在中国的外交史上,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谊可谓历史悠久。早在1955年,中国和巴基斯坦就在万隆会议期间进行了友好会谈,并且对中巴关系的促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万隆会议后,两国关系逐渐增温,来往密切,初步建立了友谊。

但并不是所有的关系都会朝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发展,一帆风顺是我们祈愿的理想状态,大多数情况下的大多数事情都会伴有或多或少的挫折和坎坷,友情亦如是,嫌隙和疏远时有发生,然后重归旧好。

在之后的几年里,巴基斯坦在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的问题上选择和西方站在同一战线上,至此,两国关系陷入了僵局。

中国孤立无援,一筹莫展。在这个重要的时刻,巴基斯坦的态度和做法在关键时期发生了转变。1965年到1971年间的几届联大会议中,巴基斯坦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益中表示支持。此次事件为中巴友谊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在以后的几十年里,中国和巴基斯坦不断往来,在各方面开展了长期的互利合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命途多舛的瓜达尔港口

在各国的相关运输中,港口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60%的世界石油和80%的中国石油,都需要经过新加坡的马六甲进口。因此一直以来,马六甲海峡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中国的能源发展。作为路过这个港口的国家,每年我国都需要交纳很多"过路费"。

显然这种"吃亏"的方式不是中国对外运输的长久之计。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迫切的希望有能解决这种困境的方法。

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瓜达尔市的瓜达尔港口有着优越的地理条件,如果这个地方能作为中国运输的港口,将把中国目前绕经马六甲海峡的石油运输航程大大缩短。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各方面政治原因,使得各国都在觊觎着这个港口。

巴基斯坦也在很早之前想要开发瓜达尔港口,但是由于资金和技术十分有限,最终不得不通过对外竞标来选择能够持有瓜达尔港口的使用权的国家。经过公开招标,最终新加坡以其丰富的管理经验获得了长达15年的经营权。

此时,瓜达尔港口终于有了自己的归宿,这条运输路线也可以得到妥善的规划和发展,似乎一切都走上了正轨。可偏偏事与愿违。

得到使用权的新加坡似乎并没有想利用这一港口,在长达7年的经营时间里,新加坡对瓜达尔港口不但没有进一步的开发利用,甚至不允许外来船只停靠,一番签约初期的承诺。一时间瓜达尔港口沦为一座废港,这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是无论如何也不愿意看到的。

于是巴基斯坦当机立断,收回了新加坡对瓜达尔港口的经营权,并将这个重要港口转交给了中国管理和经营。

中巴双方互利合作

此次经营权的转交不仅意味着巴基斯坦对中国的肯定,也更加深厚了中巴的友谊。瓜达尔港口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巴双方都高度重视这一项目,中国也十分尊重巴基斯坦的主权,谈判都由两国公开公平达成。6年时间里,中国在瓜达尔港口的经营为巴基斯坦带来了30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中国一年可赚150亿。中国再也不用交"过路费",这都得益于中巴深厚的友谊。

任何长久的友谊,能支撑下去的关键,不是一味地靠捆绑和索取,而是各自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双方都有利可图,互相索取,互相给予,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客观的分析中巴的建交与合作,最重要的原因是战略互利。中国想借巴基斯坦制衡印度称霸印度洋和南亚,而巴基斯坦也能借中国提升本国国民经济和地区影响力,这样双赢的战略是具有极其重要的合作价值。

古语云"日久见人心",虚假的友谊,离开了虚假的热闹就会黯然失色;而真正的友谊经过时间的打磨,只会历久弥新。中国自古爱好和平,希望各国和平共处,友好往来。数不胜数的外交史上,中国抱着美好的愿景和各国建立友谊,又无数次因为不同的原因和许多国家的友谊不得不停留在某个阶段。

《史记》中写道:"一死一生,乃知交情;一贫一富,乃知交态;一贵一贱,交情乃见。"最纯粹的友谊,在危难关头才能体现;最珍贵的情感,在经过时间沧桑之后才会更加闪烁。

好的外交关系不仅能提高国际地位,还能进一步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展示大国形象。真正的友谊不是相安无事时的虚假谄媚,不是利益面前的巴结讨好,更不是嘴脸丑恶的贬低拉踩。

真正的友谊是困难时期的互帮互助,是理解需求的雪中送炭,是无论何时都站在一边的患难与共。世界各国是命运共同体,尤其在此次新冠疫情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危难时期的携手共进必定能度过难关,但更需要和平时期的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只有这样,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景才能尽早实现,人类希望的美好家园才有实现的可能。

文/南宫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