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莎为什么硅谷女神()

一个女性在职场里有多难成功,或许我们可以看看玛丽莎·梅耶尔。

Marissa Mayer,玛丽莎·梅耶尔,她是Google创始团队成员,前Google搜索的产品和用户体验副总裁,雅虎前CEO,曾被誉为硅谷最有权势的女性。就像我们在照片上看到那样,她很漂亮,很时尚,甚至有很多人说她年轻的时候长得像斯嘉丽·约翰逊。

她奋斗到很高的位置,但因为她是女性,外界对她的评价永远脱离不开她的性别。就比如说她做事严苛,不近人情,产假只休了2个星期,被人批评她不够温柔体贴人,不够女性,又因为她怀孕,喜欢漂亮衣服鞋子,和频繁收购公司,批评她过于女性化。可以说,无论她做什么选择,都有人跳出来,用她的性别来指责她。

要说玛丽莎·梅耶尔,我们得从她的背景说起。

梅耶尔从小到大都是学霸,她申请了10所大学,全部都被录取,最后她选择了斯坦福。毕业的时候,梅耶尔手上有14个Offer,包括甲骨文、麦肯锡和去卡内基·梅隆大学教书。不过最后她选择了去Google工作,那个时候Google才只有19个人,还没有盈利模式,她是公司第20号员工,第1个女性程序员。

梅耶尔选择Google是有她的理由的。当时她回顾了自己曾经做出的最佳决定,包括去斯坦福,转专业,为 SRI 和 UBS`s`研究所工作等,她发现这些决定的共同点:

第一是,跟我能够遇到的最聪明的人一起工作,他们会挑战你,让你有不同的想法,帮你调整决定,让你升级游戏;

第二是,做你还没有完全准备好的事,这会把你推到比今天所处的位置更辽阔的地方。

进入Google后,梅耶尔非常努力。一周168小时,她会花了130个小时来工作。她持续了2年这样的节奏。随着Google的发展,她也顺利晋升为Google搜索的产品副总裁。我们现在看到的Google搜索主页,这个白色背景再加上蓝红黄绿字体的设计,就是由她主导的。



这一切看起来都非常顺利,直到2010年10月份。梅耶尔先是从核心的搜索业务调去地图团队,还从直接向CEO汇报的名单里被剔除,变相降职。

有很多关于梅耶尔被降职的传言,比如她跟另一个业务负责人争权失败,比如有关她的八卦——拉里·佩奇接管Google的CEO,而梅耶尔是他的前女友。拉里·佩奇是Google创始人,他们俩约会的时候他还不是CEO,梅耶尔也不需要向他回报。但现在既然前男友坐上了顶头上司的位置,梅耶尔也只要调去其他部门了。

梅耶尔和拉里·佩奇

虽然说梅耶尔远离了Google的核心业务,但去了地图业务的梅耶尔,实际上管理着比搜索业务更大的团队,在地图团队里,她就是最大的负责人,不需要跟其他业务负责人抗衡。话虽如此,到2012年,梅耶尔还是接受了雅虎的邀请,成为这家老牌互联网公司的CEO。

雅虎是最早期的互联网公司,1994年成立,1996年上市,它最初是一个搜索引擎,之后逐渐发展成门户网站。在股价鼎盛时期,就是雅虎把公司投资人孙正义送上了世界首富的位置。

梅耶尔接受雅虎的时候,这家公司已经快不行了。在梅耶尔上任的前4年,雅虎更换了4个CEO,股价持续低迷,作为一家成立快20年的互联网公司,它的移动端团队只有60个人。

我们可以简单对比一下这时候国内的情况,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都已经有微信了。频繁更换CEO、股价低迷,不重视移动端,简单罗列这些情况,我们都能知道,雅虎就是个烫手山芋。

2

梅耶尔接手雅虎的时候,她怀孕了。虽然在接受工作前她就已经和公司沟通过这件事,但作为一名怀孕的女性CEO,她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虽然有了孩子,但为了工作,她一天只睡4个小时,只休息2个星期产假。为了加快改进雅虎的状况,她上任的第一个月,就更新了雅虎主页,推出了图片分享社区Flickr的全新版。

梅耶尔就像个机器人。她的工作强度,是不需要生养孩子的普通人都很难长时间承受的,但她一边高强度工作,一边生孩子。2012年财富杂志的活动上,她还说,生孩子其实很容易,是大家把这件事看的太严重了。

这段经历让她失去了女性的支持。在梅耶尔上台的时候,有很多女性都期望有一个正在孕期的女性CEO,可以减轻雇主对雇佣孕期女性,或者计划怀孕女性的偏见,但梅耶尔没能做到。她之能够高强度工作,是因为她有权有势。她假了好几个保姆,自掏腰包在办公室隔壁修建了一个育婴室。她生孩子容易,是因为她可以花钱去获得所有她想要的支持。可绝大部分女性没有她这样的条件,很多女性会担心,她这样说是会给外界传递一个讯息,那就是女性可以轻松兼顾工作和家庭。

在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指责她,刚接管了雅虎就去生孩子,是不负责任。即便她几乎不眠不休工作,即便她在上任一个月内就拿出了工作成果。在接管雅虎的几年间,她生了3个孩子,其中有一对双胞胎。每次梅耶尔表露出女性特征,她就会被骂一次。但我们知道在相同情况下,男性CEO是一定不会被骂。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回归苹果的几年间,也生了2个孩子,但没有人指责他忙着生孩子不管公司,就好像有了孩子后不需要腾出时间照顾孩子。(也可能是真的不需要吧)

梅耶尔拯救雅虎这个过程有非常多的故事,大家可以看这本《玛丽莎·梅耶尔与拯救雅虎之战》。我提醒下,梅耶尔没有配合本书的写作,所以这本书也有很强的个人情绪,大家就看具体事实就可以了。梅耶尔很努力,也不睡觉,但始终没办法拯救雅虎,2016年,雅虎出售给了Verizon。

实际在梅耶尔宣布加入雅虎后,很多人都认为她做出了错误的选择,因为雅虎的危机摆在任何人面前,都是无法拯救。这个公司老化的速度太快,跟不上时代,前面换了好几任,股价持续低迷,更重要的是公司董事会都更希望把雅虎卖掉。但对于梅耶尔来说,这是可能是她少有的,可以直接管理一家大企业的机会了。

3

大部分女性是怎么拿到高管的位置的,如果你不是自主创业做了一家公司,那么你就是押中一个创业公司跟着公司快速发展,又或者是因为这家公司发展到了瓶颈,需要提拔一个女性高管来树立全新的形象。只有极少数女性能够在公司发展顺利的时候,接管企业。

女性冲破职业天花板,晋升高级职位,这是一件好事,但实际上大多数时候,这些职位都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一般公司往往在面临困境时才会把女性提升到管理层,以此来激活企业,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这就是所谓的玻璃悬崖。

玻璃悬崖为什么会出现?是因为女性和少数群体更愿意接受这样的职位,因为这可能是他们职业生涯发展中少有的机会。不仅是我们现在在聊的梅耶尔,还有惠普的卡莉•菲奥莉娜,后来收购诺基亚的卡尔朗讯公司的陆思博,以及我这本书的作者萨莉都是这样的经历。

萨莉的经历更加曲折,她以善于逆转落魄的大企业著名,坐上了花旗全球财富管理公司CFO和美林集团的CEO,但在这两家公司里,她最终都以被辞退收场。即使她领导的是唯一增长的业务。

女性CEO最终以辞退收场,这个现象甚至有数据支持,普华永道在 2013 年做的一份报告指出,在过去10年间,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当上CEO的同时,女CEO比男CEO被炒的数字高11%,分别是38%和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