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创业热潮是什么(2010年创业热潮是什么意思)

从11月1日0点到11日0点45分,已有382个品牌在天猫双11的成交额超过1亿元。

单看2018年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阿里巴巴仅用了24个小时便超过了美国两个最大购物节——黑色星期五和白色星期一——的销售额之和。

关于双十一,有人说是“剁手热潮”,也有人说是“何止是蠢”的狂欢。

但是,如果我们从今天往回看,过去的30年,中国所有领域都是稀缺东西的,物质稀缺、精神稀缺、价值观稀缺,很多60后、70后都没有走出过国门,视野比较局限。中国社会在这30年的发展中,以制造业的大发展,解决了稀缺性的问题,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

“疯狂”的双十一背后,体现的是一个时代的拐点到来了,中国未来的十年将是大消费的十年!


01

从稀缺到丰富


改革开放前,身处稀缺环境中,我们并不知道什么是好产品。60后、70后都会记得,当初家中第一次买录音机、第一次买电视机的情景,那会是值得街坊邻居们跑来围观的大事。在那个年代,喇叭裤、蛤蟆镜、蝙蝠衫等新生事物,都会引起一阵轩然大波。1977年,中央电视台引进了美剧《大西洋底来的人》,男主角的装扮引发了“蛤蟆镜”的流行。

我国近30年的发展中,制造业的大发展解决了稀缺性的问题,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而到今天,中国的稀缺性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一个时代的拐点到来了:今天的我们,基础物质需求都已经得到了满足,大制造具备生产几代人都无法消耗完的产品的能力,信息的快速流通也让我们可以知晓全球好的产品是什么样的。与物质丰富相匹配的,是整个社会的精神、价值观、视野也都变得丰富起来。


02

海淘盛行透露消费新趋势


据第三方机构iiMedia(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63 000亿元,是2013年时的2倍多,海淘用户规模达到4 100万人次。艾媒预计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88 000亿,海淘用户规模将达到7 400万人次。

为什么境外消费和海淘行为如此疯狂?显而易见的原因是国内外的价格差。不少商品是中国生产的,但价格在欧美比国内还低50%。除了价格,境外购物潮到来的更为本质的原因是商品品质的差别。今天国人的眼光与要求已经提高了,目前的国货已经无法满足国人对于高品质产品的要求。如果我们进一步分析一下,近年来国人海外“爆买”的行为,假设你有机会去打开他们的旅行箱看看,就会发现一些有趣的变化:奢侈品的比例减少了,硅胶床垫、马桶盖、各种实用的小日用品等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日用消费品多了。

再来看一组中国和美国使用牙齿清洁用品的对比数字:

在美国,平均每人每年用掉15条毛巾。在中国,平均每人每年用掉2条

毛巾;

美国人使用电动牙刷的人数比例为42%,中国仅为5%;

使用漱口水的美国人比例为56%,中国为6%;

使用牙线的美国人比例为72%,中国为1%;

……

这里面有两个信号:

第一, 我们的大消费时代还没爆发,很多产品品类还没有被普及;

第二, 中国的人口是日本、美国的N倍,每一个被普及的产品都将有巨大的人口红利。

我们认为,未来10年中国社会的主旋律,将是消费。

所有和个人消费、家庭消费相关的领域都会有巨大的发展机会,甚至与精神消费相关的领域,也有着巨大的潜力。今天的中国市场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就是人口的红利。在未来10年,人口红利最能成就的,就是消费领域的公司。


03

大消费时代来临


大消费时代的特点是:从炫耀性消费到轻奢主义的流行,从追求价格高到追求品质高,从购买商品向购买服务转变,从满足物质消费到满足精神消费的迁移。

既然未来10年中国市场的主旋律是消费,那我们先来看看,中国消费领域的产业现状是什么样的,这其中又有什么机会。

用国产品牌小米来举例,2010年,小米创业的第一步是智能手机,2013年开始布局生态链,小米移动电源和插线板比手机更火。

2013年年底,小米和生态链企业青米一起做插线板。在做产业分析时发现,当时插线板产业第一名的企业是公牛,它是一个民营企业,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是30%;第二名是突破电器,但当时它的市场占有率甚至不到3%。这个结果令人惊讶,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和第二名之间的差距竟然如此之大。更让人惊讶的是,整个插线板市场是没有第三名的。就是说所有剩余的市场份额都被数以万计的小公司、小品牌,甚至是大量的小作坊瓜分掉了。

放眼全球,成熟的市场模式其实是这样的:一个领域有两三家巨头,服务于80%的用户,然后有很多的小公司专注做细分市场的20%。但在中国,很多市场并不是这样。后来又研究了很多消费领域的市场来验证,发现在国内类似于插线板的产业状态是普遍存在的。这样的市场被比喻为“蚂蚁市场”。就是说整个市场就像一块巨大的蛋糕,被无数的小厂商分食了,这些小厂商就像是蚂蚁。

在消费的巨大浪潮下,蚂蚁市场“要么贵、要么差”的产品现状,让消费者没有好的选择,巨大的需求无从释放。以中国的人口红利,哪怕是很多人觉得不值一提的毛巾,都具有培养出一个“优衣库”的市场潜能。


04

抓住“品质消费”的机会


国产品牌“小米”现在已经可能成为“性价比”的代名词。雷军“雷布斯”2011年发布第一款手机,很快在智能手机市场撕开一个口子,用四年时间做到中国手机市场的第一。

今天不说手机,因为小米的非手机产品的出镜率和使用率非常高,比如净化器、路由器、手环、净水器、体重秤等等,通常这些产品价格“美丽”,性价比高。小米的发展也正是抓住了中产消费的特点,即品质消费。品质消费正好处于补缺消费和面子消费之间,是一个从有到优的过程,注重产品品质,但又不至于盲目崇拜大品牌和奢侈品。

这些非手机产品和小米手机、小米电视一起,在2017年双十一创造了狂澜天猫、京东、苏宁三平台40项销量第一的傲人战绩!

但其实,这些非手机产品并非由小米公司生产,而是由小米生态链公司研发制造的。

小米生态链继小米公司之后,在3年中取得了另一个奇迹,

现在全球 18 家硬件独角兽公司,小米生态链就占据了 5 家,

并且完成了从0到100亿的巨大飞跃!

【本文部分内容源自《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中信出版集团,2017年4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