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百集团(武汉中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本打算100元的预算逛超市,到最后结账却成了500元,心里顿时万马奔腾。所以,线下商超更能引起人们的消费欲,即便是在天猫、京东等电商的强势冲击下,线下商超连锁依然在如火如荼的扩张中,比如永辉超市、家家悦、大润发等等。

但是,在商业连锁的争霸中,不是谁的店多谁就能取胜,在扩张中,很多老牌零售企业,却陷入了经营亏损的尴尬境地,武汉中百集团就是典型的一个。手握超过1300家门店的武汉中百,在外人看来是十分的强大,但受制于高昂的费用压力,公司不但没挣钱反而连亏3年。

一、遍布湖北的中百连锁,却没挣到钱

中百集团前身是武汉中心百货大楼,是典型的老牌零售企业,公司于1997年成功上市,旗下运营有中百仓储超市、中百超市、中百百货、中百工贸电器、中百罗森等知名连锁品牌,到2018年底,公司门店达1309家,遍布湖北各地以及重庆地区。

数据显示,中百集团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50亿元,其中超市业务营收占比为92%,百货业务占比为7%,可见公司收入来源主要就是靠疯狂扩张的超市门店。

中百集团在武汉甚至湖北有着绝对的零售市场份额,那么公司到底能挣多少钱呢?2015-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4亿元、154亿元、152亿元和152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61万、647万、6764万和4.3亿。可见,公司收入在下滑,但利润在大幅增长。

老牌零售企业这么强了?如果你正打算为中百的强大鼓掌时,不妨在看一下更真实的数据。2015-2018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38亿元、-0.23亿元、-0.47亿元和0.29亿元。可见,公司主营业务从2015年已经巨亏3年,而公司表现出来的利润增长,特别是2018年,是靠拆迁补偿和政府补助导致的,尴尬不。

遍布大街小巷的1300家中百,你告诉我你是亏损的,估计很少有人相信,但这就是事实。

二、高昂的费用支出,是压垮中百集团的稻草

其实,再往前看,在2015年以前中百超市还是能挣到钱的,那究竟发生了什么,公司在2015年后为何陷入了亏损的泥潭?我们先来看一个数据。

从2013年以来,公司毛利率从20%缓慢攀升到了22.49%,但净利率却从1.03%降到了2017年的0.5%,这还是在考虑上公司获得大额补助补偿等得出的数据。而净利率的影响因素是费用等,所以,公司主营业务在毛利率提升下还能亏损,大概率就是费用影响的

那我们就来看看中百的费用支出有多恐怖。就拿最大头销售费用来说,2012年公司此项费用为20.3亿元,到2018年这项费用攀升到了27.5亿元,从销售费用率的增长中也能看到这一变化。在营收持续下滑下,这项费用的大幅上涨,大大侵蚀了中百本就微薄的利润,这也是导致公司亏损的重要原因。

那这大幅增加的费用都干啥了呢,又为何会增长这么多呢?

第一,推广促销。特别是2013年以来,线下实体零售受到了线上以及新零售的巨大冲击,公司不得不花费巨额推广费用来促进销售,即便这样,中百的营收仍在持续下滑,往日风光不再。

第二,人工费用。通过公司年报数据发现,中百销售费用中的一半是人工薪酬,在工资涨涨涨的大环境下,中百也不例外。即便人工费用支出大,但中百集团的人均产出却很低,2017年人均产出为58万元,远远低于永辉超市、家家悦、步步高、三江购物等民营企业。可见,作为国企的中百集团员工有多幸福。

三、牵手永辉,中百前路仍艰难

尽管中百集团深陷成长困境,却得到了外来者的敲门。早在2013年,国内生鲜巨头永辉就相中了中百,通过不断买入已经持股29.86%,是中百第二大股东。就在今年4月份,永辉抛出要约收购部分中百股份的计划,想控股中百集团,但在12月份此计划被取消。

疯狂扩张的永辉,正是看中了中百集团所在的湖北区位优势,拿下中百就可以在湖北建立物流中心。尽管永辉没能取得中百的控制权,但双方的合作也将有利于中百的市场影响力,但老牌国企要想焕发活力,却还需要一些更多的思考。

四、总结

在电商冲击下,中百集团不得不花费更高的推广等费用来维持收入,再加上不断上涨的人工成本,让本就经营萎靡的中百陷入了业绩低迷的泥潭。但即便大环境如此,仍有一些超市连锁在快速崛起,比如家家悦、重庆百货等,并却得了较快的业绩增长。也许,中百集团到了好好学习的时候了。

文末划重点:有趣又有料的干货财经,“小北读财报”与您共同学习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