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神探代表什么数字(不二神探啥意思)


1992年4月16日,香港。一名38岁男子刚走出电梯,就头中9枪,直接爆掉。

此人是富艺电影制作公司老版,叫蔡子明。今天人们提到他的时候,多是另一个身份,李连杰经纪人。

李连杰与蔡子明

蔡子明的死,被猜测与李连杰有关。

那时的李连杰刚到香港发展,没少受气。嘉禾电影公司伙同当时的经纪人罗大卫一起欺负他,不按合同拍电影,不按合同付片酬。

比如合同12月30号到期,[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就非得12月31号开机,逼你续约,就是不给钱。

高层说有能力玩死他这个“大陆仔”。

最后是蔡子明摆平的。被枪杀的前一天,他还在跟李连杰聊剧本,电影叫[新龙门客栈]。就是后来梁家辉、张曼玉主演的那部。

20年后,《杨澜访谈录》,被问到蔡子明的死时,李连杰说道:“其实那几年江湖上死了不少人。”

那时的香港电影界确实不太平,成龙吃饭被五六十人围住,刘德华的经纪人被人拿枪指着,王晶在拍[鹿鼎记]时担心有人冲进片场杀了周星驰,李连杰在拍[中南海保镖](1994年上映)时,香港政府直接给他派了9个保镖。

李连杰在这样的江湖中行走,如履薄冰。他一步步从北京到香港再到好莱坞,从黄飞鸿到陈真再到霍元甲,终于成了一代功夫皇帝。

01

北京什刹海体校的造星能力不亚于北京电影学院。

甄子丹、吴京、吴彦祖都先后在这里习过武,论起辈分,李连杰应是甄子丹、吴京的师兄,吴彦祖的师伯。李连杰、甄子丹、吴京三人师出同门,有同一个师父,叫吴彬。

从左至右:吴彬,李连杰,甄子丹,1980年左右


从左至右:吴京,吴彬,吴彦祖

关于李连杰、甄子丹、吴京三人的传闻有很多,最常见的是都和甄子丹不合。实际上吴京比二人小11岁,那时根本没见过甄子丹;李连杰在拍[少林寺]间隙回什刹海体校倒是见过甄子丹,但二人交往不深。

真正的会面和较量是在[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片场,切磋武艺,都是后话。

甄子丹说,当时导演找全香港最能打的,就去洛杉矶把他找了回来。这是他与李连杰第二次会面,二人很年轻,在打戏中暗暗较劲,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好笑

话说1971年,吴彬的武术队伍还没招满人,就在方圆五公里内的小学物色了个遍。经过跳远、跑步、体操等测试挑出来120人,让这些孩子去参加暑期集训,每周4次课,学压腿、劈叉、初级拳。最终又经过一轮淘汰,只剩4人。

其中就包括8岁的李连杰。

“李连杰至少是从1000个人里选出来的”,教练吴彬的此话不假。就算没有拍电影,武术运动员李连杰也是功夫皇帝。11岁时拿下全国武术大会少年组冠军,12岁时拿下武术表演赛成年组冠军。到了16岁,已经连拿五届全国武术比赛冠军。

12岁的李连杰在第三届全运会

最牛的还是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带伤的李连杰拿下五枚金牌。

很多年后,王晶在自传《少年王晶闯江湖》中写到:跟那么多功夫巨星合作过,我对李连杰的感觉是「甫士(姿势)之王」。对打之前的起手式及接触后双方分开的防御姿势,我敢说李连杰认了第二没人敢认第一,靓到绝,好看到爆。

香港第一武指袁和平说也说过:“我合作过那么多动作演员,我觉得李连杰是真的一流。因为他懂得东西实在太多了,你讲什么他都懂。他就像一本功夫字典一样,是个难得的人才。”

太牛了,真的。

按李连杰的话说,小时候领导先让他“代表西城区”然后又“代表北京市的八百万人民”没多久就成了“你代表全国十亿人的精神面貌”,这话一点不假。他9岁便受到过周总理的接见,11岁就到美国白宫为尼克松总统表演。

李连杰在白宫

不过对那时的李连杰来说,最重要的是,因为多次拿到冠军,他才16岁工资就已升到了最高的教授级别,88元。

1963年4月26日出生的李连杰,上有两个哥哥两个姐姐,父亲在他两岁那年病逝,母亲独自拉扯四个孩子。所以李连杰从小的愿望就是,替母亲分担,让母亲放心,令母亲骄傲。

《鲁豫有约》2013年

拍[少林寺]的时候,片酬还不如他的工资高,1元/天。拍了两年,一共挣了700多块钱。

02

说起[少林寺]这部电影,其实还有日本人的事儿。

当时中原电影制片公司公布要拍[少林寺],引起了“日本拳法联盟”的注意,对方财力雄厚,要买下在日本发行的版权。但片子拍了三分之一给他们看时,却遭到了嫌弃:太烂了,不要了。

于是电影公司听取日方的建议,把原来的剧组解散,找来了导演张鑫炎,张鑫炎又找来了李连杰在内的全国武术精英,重新编剧,从头拍起。

这才有了这部剧本工整,动作极专业漂亮的轰动之作。


[少林寺]据计春华说没有武术设计,导演让演员自己设计,因为都是专业的,片中很多动作戏的长镜头

1982年1月21日,[少林寺]在香港上映,票房达到1616万港币,排在年度票房版第三名,打破了功夫片票房记录;2月1日,[少林寺]在内地上映,1毛钱的票价,票房达到1.6亿人民币。

大概相当于今天的100+亿。

据说农村可以用砖换票,村民把厕所墙都给扒了。

在日本,[少林寺]直接以36亿日元的成绩破了华语片票房记录。这个记录,一直到20年后,才被李连杰主演的另一部电影[英雄]打破。

[英雄]2002,一部被严重低估的作品

[英雄]是内地和香港的合拍片,在2002年上映后一举提名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柏林电影节金熊奖、香港金像奖的14项大奖。拍这部电影时,李连杰已经远赴好莱坞闯荡了四年了。

距离他上一次演合拍片,也已经过去了16年。

蔡子明死后,孤立无援的李连杰曾感慨道:“我到了这个地方,常受威逼,娱乐圈真是一个是非之地,我宁愿什么都不要,重返内地,也许只有那里才有我真正的家。”

这种感慨,应当从1986年上映的那部合拍片[南北少林]说起。

03

内地艺人在港台遭歧视不是新鲜事儿。

王菲、刘嘉玲80年代末刚到香港时无一不被嘲笑为“大陆妹”;90年代末《还珠格格》中周杰等内地演员被中国台湾艺人明里暗里嘲讽、欺负;21世纪初章子怡凭借[卧虎藏龙]大放异彩,在港台也没少遭白眼。

80年代,内地演员在合拍片里的待遇是最差的。

[少林寺]大热后,制片公司趁热打铁又出了两部续集,分别是[少林小子]和[南北少林],合称“少林寺三部曲”。[少林寺]和[少林小子]虽然也有香港银都制片公司参与,但主要工作人员都是内地人,大家待遇都一样。

到了[南北少林]就不是了。

制片厂聘请了一位叫刘家良的香港导演,剧组还来了很多香港特技演员来协助拍摄。这下子差距就出来了:港台工作人员比较高的工资是15万/月,港台群演,包括演死尸的那种,工资是50元/天,而主演李连杰呢?

一天3块钱。

当年23岁的李连杰,嫉恶如仇,竟然还大老远跑去找制片方控诉不公。如今回忆起当初仍然愤愤不平,自述如下:

当我知道那些香港人对我们的看法,以及认为我们的工作是毫无价值的时候,我开始在想:“只因为我是大陆人,我就必需被如此对待吗?!”不要弄错了,这不是全都为了钱,我们也有尊严,我们的薪水应该还要再更多一点,就连两边的工作人员吃的食物也不同,我们吃的是很朴素午餐,而为了迎合香港工作人员的要求,他们吃的是广东菜,在他们眼里我们的午餐就像“猪食”!

后来李连杰到香港发展,成为了首屈一指的功夫巨星,而刘家良被刘德华称为“一代宗师”,不输袁和平,但二人再无合作。这是后话。

[南北少林]之后,李连杰自导自演了一部叫[中华英雄]的电影,票房惨败。1988年,李连杰携妻子黄秋燕远赴美国,追寻李小龙的足迹,在当地开办武术培训。

到洛杉矶不久,香港导演罗维就找上了李连杰。罗维是大导演,李小龙的[唐山大兄]、[精武门],成龙的[拳精]、[笑拳怪招]都是他指导的。

此次找上李连杰,是邀请他出演嘉禾电影的新片[龙行天涯]。

这是一部从质量、口碑到票房都很平庸的动作片,但却意义非凡。

主要是因为三个人。

一是位未来巨星,周星驰。这是功夫皇帝和喜剧之王的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合作。

[龙在天涯]中青涩的杰仔和星爷

二是李连杰命中的一位小人。此人日后成为了他的经纪人,却联合电影公司一起欺负他,名叫罗大卫,正是罗维的公子。

罗大卫让李连杰签了嘉禾电影公司,而罗大卫的母亲刘亮华是嘉禾的大股东。在嘉禾和李连杰的分歧中,罗大卫总站在嘉禾这一边,还利用李连杰从公司支钱还自己的赌债。

因为罗大卫,才有了蔡子明。

三是利智。

关于李连杰、利智、黄秋燕的这段三角恋坊间有很多传闻。有说李连杰娶黄秋燕是为了“冲喜”的,有骂李连杰渣男的,有说李连杰与黄秋燕离婚后净身出户的。我们所能看到的,是李连杰赴了与利智的十年之约,在1999年步入婚姻殿堂;为了兑现许下的诺言,推掉李安的[卧虎藏龙],陪利智生儿育女。

“在遇到利智后,我才发觉对她的爱,是可以让我付出一切名利、地位,甚至生命,有一种豁出去的感觉,但对于前一段感情,我还是没有那种感觉,那时还不明白到底什么是爱。”

李连杰如是说。

其实李连杰在洛杉矶拍了两部港片,一是[龙在天涯],还有部徐克指导的电影,叫[龙行天下]。但最后这部1989年拍摄的影片,放到了1992年才上映。

为什么?

因为刚拍完[龙行天下],徐克就找李连杰演[黄飞鸿]了。早在1983年,徐克就有了拍[黄飞鸿]的想法,一直苦于没有合适演员。

1985年,徐克就见过22岁的李连杰,两人相谈甚欢。但那时候李连杰还属于国家武术队,没有自由身,无法独立接片,面对上百万片酬的诱惑,也只得领一天一元的工资。从[少林寺]到[中华英雄],都是被单位“借到”香港银都公司拍的。

李连杰退役赴美后,与徐克合作了[龙行天下]。这让徐克发现,李连杰正是黄飞鸿一角的合适人选。

1991年上映的[黄飞鸿],票房接近3000万港币,是[龙在天涯]的五倍,[少林寺]的两倍,[龙行天下]直接蹭热度改名为[黄飞鸿92’之龙行天下]。

[黄飞鸿]的成功为徐克的新武侠电影奠定了基础,也使得李连杰终于在香港站住了脚,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武打明星。

有多火?

这么一说你就明白了。青霞喝酒、张敏回头、祖贤穿衣、朱茵眨眼,这古装四美中有两美都出自李连杰主演的电影,两部电影间隔不到一年。这就是1992年上映的[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和1993年上映的[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

[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这电影被王晶评为:劲到飞起!

[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赵敏一回头,让我们等了26年

然而就在[笑傲江湖之东方不拜]和[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不到两年的间隔中,李连杰的事业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成也嘉禾,败也嘉禾。

在解约纠纷、罢演、蔡子明介入又遭遇枪杀后,李连杰脱离了嘉禾,于1992年创立了正东影业。

正东,是李连杰的原名。正东影业一共制作了五部电影,[方世玉]、[方世玉续集]、[太极张三丰]、[中南海保镖]、[精武英雄]。如果你看这五部电影的片头,会发现有一个共同的监制“李阳中”,这是金庸先生给李连杰起的字。

李连杰创立正东影业面对巨大压力,按他的话说,很多人希望他即刻死掉。也有些唱衰他的人,觉得他走不出黄飞鸿的光环。谁知正东影业出品的第一部电影[方世玉](3070万),票房就超过了“黄飞鸿”系列中最卖座的[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3030万)。

他的片酬到了1600万港币,超过了周星驰,仅次于成龙。

[方世玉]1993年,豆瓣7.8

正东出品的这五部电影都不俗。[中南海保镖]是李连杰对现代动作片的摸索,里面有他最帅的扮相。

[中南海保镖]1994,豆瓣7.5

1994年上映的[精武英雄],则是教科书级别的动作片。片尾陈真与日本军官的决斗征服了所有中外功夫迷,25年前的打戏,在YouTube播放量达到了5344万。

后来的[霍元甲]虽不是正东出品,却是正东的老班底。

话说回来,1993年上映的[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是怎么回事的?

这部电影是李连杰和向华强签的,属于永盛电影公司。在正东出品的最后一部电影[精武门]后,李连杰的[给爸爸的信]、[冒险王]、[黑侠]、[黄飞鸿之西域雄狮]、[杀手之王]都是永盛出品的片子。

向华强与李连杰的关系,也是非同寻常。坊间有很多传闻,什么向华强是李连杰的靠山啦,什么李连杰为还人情拍了[封神传奇]啦。

真假难辨,反正李连杰是向华强儿子向佐的干爹兼师父是真,带他演[霍元甲]是真,[封神传奇]是向华强的片子是真,里面有向佐也是真。

李连杰和向佐一起拍摄广告

二人的关系是真好。

2004年印尼海啸时,向华强和李连杰两家正在一起度假呢。

04

90年代末李连杰赴美闯荡,先后拍了[致命武器4]、[敢死队]系列等电影,在好莱坞赢得了一席之地。

再回国,已不是香港电影的天下。

李连杰再也没拍过纯港片,他也再不只是电影人。2008年,李连杰凭借[投名状]拿下了人生中第一个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这是28年来他第一次发表获奖感言。他感谢了武术老师吴彬,感谢了第一个导演张鑫炎,然后说——

我现在拍一部电影,没有胶片,就是我的生命。有很多的导演,很多的演员,地球就是我的外景地,六十七亿人就是一家人。这是我目前最大的心愿,壹基金。

李连杰在《康熙来了》中提到过,出于对“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反击,他从小喜欢思考。再加上佛教的影响,一直对人生、生命有着清晰的认知。2004年遭遇的印尼海啸,彻底激发了他的反思。

比如他觉得[霍元甲]已经完成了自己对武术动作与意义上的探索,可以放下武术担子,把重心转移到公益上去了。2007年他与马云的相识,也是源于公益。马云替李连杰的壹基金出谋划策,还免费提供支付宝服务;李连杰则助力马云,想把太极发扬光大。

李连杰和马云是很好的朋友,二人想把中国武术发扬光大

再拍戏,只看兴趣和人情。

拍[海洋天堂]只拿1元片酬,完全是出于公益考虑;接拍[花木兰]就是因为女儿的一句话“有一家迪士尼这样的公司,去拍中国的东西,你为什么不拍?”把他问蒙了。

金钱、名利,已不在他的考虑范围内。

这当然有超脱的一面,但也导致了他拍了好多烂片儿。

[不二神探]就是为了还人情。[不二神探]的导演是王子鸣,他的母亲是香港金牌监制崔宝珠,崔宝珠在90年代担任过[太极张三丰]、[方世玉]的监制。

李连杰曾说过:“有几年宝珠姐没钱拿还跟着我,我要报恩。”

所以猜测[封神传奇]也是为了还人情是有道理的。

李连杰面对的非议不只是烂片儿。

国籍、壹基金都曾使他站在舆论中央,相貌走样、疾病缠身也使他的光辉不再。今天他56岁了,已近花甲之年,但人生的得失他早就看清楚了。

2013年,《鲁豫有约》,他引用了一首唐诗: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少年志在必得而闯荡江湖,中年参透无常而胸怀天下。

真像徐克说的,骨子里是个古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