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开关红点表示什么意思(冰箱开关红点表示开还是关)

来源:钱江晚报

爸妈的爱,有多暖?

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二医院大肠外科主治医师孔祥兴真真切切地感受了一把,还因为这一份父母的“投喂”直接上了同城热搜。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孔祥兴收到了一个体积并不大的包裹,但是重量不轻。

“不会又是什么水果吧。”孔祥兴一边拆快递,一边猜。包裹是父母从老家宁波寄过来的,前一天妈妈已经在微信里打了招呼,让他记得拿快递,不要过夜。

看到包裹里的东西时,孔祥兴还是被惊到了,“天呐!”

里面是大大小小20多包东西,全是他爱吃的菜。酱肉、香肠、熏鱼、千张包、沙鳗干、年糕等,一袋袋真空包装好。

每种食物上都贴着便利贴,上面是妈妈的笔迹,有食物的保存时间、方式以及烹饪方式,非常详细。

“新烤的油焖笋,开瓶即食,不能久放,保质15天,冷藏保存。”

“咸菜、笋丝、肉丝(熟),可开袋即食,主要是与年糕一起煮,年糕先解冻,用开水泡5分钟后,与咸菜一起放锅里煮5分钟。”

“酱肉(生),水淋一下,蒸15-20分钟后食用,冷冻保存。”

……

就这么一袋袋看过去,孔祥兴也就这么渐渐红了眼圈。

他发了2022年的第一条朋友圈:来自宁波的年货,甚至备注了每个菜的食用方法,感动。

然后给家里打去了电话。

妈妈特意叮嘱:“那个熏鱼,是奶奶的味道,知道你爱吃,特意尝试着做了几遍,给你寄过去的那些,感觉和奶奶之前做的差不多。”奶奶几年前过世了,孔医生一直挺想念那个味道。

“你们怎么还搞上了真空包装呀,我还以为都是买的呢。”

妈妈好一顿炫耀,说双十一囤了一个神器——真空包装机,正好派上用场了,还发来了使用小视频,“方便着呢。以后想吃什么,我和你爸都能做了给你寄到杭州。”

那句“其实,杭州都能买得到”,孔祥兴一直没说出口,只是应了声“好”。

在接受小时新闻记者采访时,孔祥兴说,过了年他就32岁了,去年刚刚领了证,有了自己的小家。平时都是他下厨,手艺不错。

可每一个孩子无论多大,在父母眼里,永远是个小孩子:“即使他们知道我会做饭,而且还做得不赖,但是依然会事无巨细地对我嘱咐,在他们眼里,无论我多大,走得多远,永远是个长大不的孩子。”

2019年9月,孔祥兴开始在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二医院工作。年底正好碰到疫情,连续两年,他没有回老家过年。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直要随时待命。”孔祥兴说,宁波距离杭州不远,高铁很方便,父母有空就会来杭州,“每次都是大包小包地来,走的时候也把冰箱里塞得满满的。”

算上读书,孔祥兴离家十多年了,来自父母的投喂其实是日常:“水果、果干、零食,都给我寄,有时候螃蟹也寄,上午蒸好,马上顺丰寄出。”

马上要到的这个春节,孔祥兴值班,假期能不能回家一趟,现在还不确定。孔祥兴知道,父母肯定盼着自己和老婆回去,虽然嘴上说理解工作的特殊和忙碌,但是内心还是很想全家团圆的:“他们提早就把年货寄来了。我估计,无论我回不回家,年前还会再给我寄一波的。”

元旦这一包20多包的东西,都吃完了吗?

“吃了一大半了,按照妈妈的便利贴烧的,完全是宁波老家的味道。”孔祥兴说,他每次做完饭就给爸妈发照片,让老两口开心开心。

孔祥兴的爱人是杭州人,平时岳父岳母离得近,也经常“投喂”小夫妻俩,“真心感恩”。

1月11日下午,小时新闻也联系了孔医生的父母。妈妈因为害羞,婉拒了采访,开朗的孔爸爸倒是很积极。“儿子从小就很自律,自从考上浙江大学之后,从本科到博士,算算离家已经13年了。工作上我们做父母的帮不上什么忙,只能在生活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孔祥兴去年刚刚成家,今年老两口本来计划到杭州过年的,因为疫情,又不想给做医生的儿子添麻烦,就准备了一些半成品的食物。

“都是两人份,小两口下班后稍微蒸煮就能吃一餐了。他妈妈特意买的真空包装机,觉得有个包装能存储方便些。”和大多数父母一样,孔家父母也把所有的关注点都放在了独生儿子孔祥兴身上。

虽然嘴上不会说些很肉麻的话,但都体现在了无微不至的行动里。“杭州也能买到很多好东西,但毕竟有地域差异,我们总想着给他寄点从小吃到大的家乡菜。刚刚上市的水果、海鲜,都会买了寄给他,反正现在顺丰也很方便。”这次的包裹,邮费30多元:“最贵的一次花了70多元邮费,给儿子寄了新鲜的宁波奉化水蜜桃。”

爱是双向的。

“儿子也老往家里寄东西。我和他妈妈的生日,人不到,蛋糕一定不会少。还有好多其他东西,也都往家里寄。”每次老两口都拒绝,孔祥兴还是会坚持。

因为疫情,儿子已经两年没回老家过年了。“这个春节要是疫情情况有所好转,我们就来杭州。实在不行的话,再多做点吃的,寄到杭州去。”

这个春节,你回老家吗?

给父母寄年货了吗?

或者收到来自老家父母的“投喂”了吗?

又有哪些是特有的家乡味道?

小时新闻发起趣话题之后,评论区收到了很多网友的评论。很多人都有着“同款爸妈”——

“我也收到了快递。除了吃的,还寄来了10条内裤。”

“时不时地能收到妈妈的快递,都是家乡的特产,即使我没有那么爱吃,她也总是坚持不懈地给我寄,并且让我跟同事们分享。”

“如果我想要,浦江家门口小河里的鹅卵石我妈都能想办法给我寄过来。”

“我不太擅长做饭,爸妈还是会把家里才有的几样蔬菜寄过来,说我爱吃。”

“我们在前方抗疫的时候,队友们也都收到了老家父母寄来东西,台州舟山队友的家人寄来了海鲜,桐庐队友家里寄来了红烧鸭肉。”

“腊肉、霉豆腐、酱萝卜、做好的啤酒鸭、蒸熟的大馄饨……来自父母的投喂,隔三差五就来一次,我妈甚至连新鲜蔬菜都给我洗好了寄过来。”

有人说着说着就泪目了:爱从来不会因为距离的拉远而消失,父母寄来的何止是一个个快递呀,那一份份熟悉的味道,都是来自老家的爱和牵挂。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杨茜 通讯员 来鑫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