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有什么综艺(2016年有什么综艺节目)

文 | 爱猫小说家


人生,总是缺少特定的氛围感。


因为无法权衡过失与收获,也没办法评价对错,自此变成了在荧幕上被无数次提及的概念。


电影里告诉观众是非因果,电视剧教大家“人生百态”,平淡是真。


好像自19年开始,关于“人生议题”的综艺层出不穷,成了这几年的新趋势。


在这之前,我向大家推荐过《很高兴认识你》、《朋友请听好》等节目,在综艺中利用不同行业的素人道出的别样人生,以此来谈论对“人生”的千万种理解。



“人生议题”从来不是你一句我一句就说得清的,活到十岁时梦想以后的人生;二十岁时向往更完美的人生;三十岁时失意于琐碎的人生;五十岁时想要继续奋斗的人生。


于是人过半百,尝尽的,不只是“人生”二字而已。


“犹如体会一种新的口味或气息,活着接纳一种新的声音,你会有新的触感,但确定之锚,会让你笃定:给每一种情绪赋予个性,给每一种思维状态赋予灵魂。”



《十三邀》2016年第一季,保持每年一季的更新频率,现如今已做到第六季,评分一直保持在8.5~9.5之间,最新的一季更是被评价为“超越常规访谈的纪录片”。


第一季时,节目寻找13位具有模板作用的个人,向他们发出邀请。请求观察他们的行为,请求他们分享个人的经验和心得。提供正在发生的样本,探求中国发展的切片。这个节目,是许知远对时代做的思考。有人说许知远不是一个很好的提问者,又觉得他似乎不用做什么功课,就可以抛出让大众思考的议题,让受邀的人说出自己的答案。


做到第六季,《十三邀》做了很多不同的尝试,以往几季之时透过许知远与嘉宾的交谈碰撞,展露珍贵的阅历、经历、见识;而最新的一季,更是描绘理想主义的真实光亮,收集每个人正在经历的人生故事,聚焦新一代年轻人的生存困境。


“当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希望你既经历过物性的神奇,也经历过人性的可爱。 你用你无私的人性去克服了自私的基因性,同时别忘了感谢菌群的帮助。如果生命是一部代码,我相信人类的代码中有爱。”



《圆桌派》,在2016年播出第一季,如今也更新到第五季了。这部综艺讨论的议题更深奥,有时候我看了都要停下来自信思考,好像人类的奥秘就是如此错综复杂,让人想去挖掘其中的精华所在。


这是一档下饭聊天文化节目,优酷携手著名媒体人、文化名嘴窦文涛倾力打造。不设剧本,即兴聊天,平等视角,智慧分享。


《圆桌派》隶属于“看理想”系列节目,服务于众多“精神饥渴”的文艺青年,满足受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在综艺、电视剧异常火爆之时的一股文艺清流。借助窦文涛十八年的主持经验,以及个个皆为文化精英的强大嘉宾阵容,共同打造出一款互联网多人聊天真人秀节目。优酷作为该系列节目的联合出品方和独播平台,一向深耕文化领域,推出多档节目滋润都市人浮躁的灵魂,体现了其大文娱平台的担当。


【“死亡”是大多数人避之不及的话题,但在《圆桌派》中,四位已过不惑之龄的知识分子客观冷静地谈论这个话题,为更多人释惑。陈丹青表示“这是一个很高级的话题”。】


“只有可能性大于现实性,才能给年轻人以希望。”



《角落的夜晚》,是由小红书与看理想联合出品,是一档文化清谈节目。


主持人梁文道携手陈丹青、陈迪、刘擎、李厚辰、黄执中、姜思达、席瑞、周濂,针对当下年轻群体较为关心或热议的话题各抒己见。 热点层出不穷又被快速遗忘的今天,面对正在发生的现实,我们需要一场真诚的漫谈,为困惑的现实示范另一种解答的可能。


喜欢刘擎对于哲学的见解与思考,也很庆幸能有这么一档节目是从年轻人角度出发,来发表如今时代的“人生议题”。


“现实是,她还没说,你就闭上了她的嘴。”


《听见她说》是翻拍BBC全女性阵容、8集15分钟独白句《点滴:女性人生百年瞬间》(《她说》),也是国内首档女性独白剧。


这是一档“为当下的困境勇敢发声”的内容 IP。赵薇作为节目发起人,邀请八位实力女演员针对八个主题故事进行演绎。



全剧由《失眠人的梦》《她和她的房间》《魔镜》《时间表》《云重传》《许愿》《重塑》《完美女孩》八个单元故事组成,分别呈现全职主妇、家庭暴力、容貌焦虑、大龄单身、重男轻女、原生家庭、中年危机、物化女性8个当代女性生存痛点。


女性话题,是这两年最频繁提上热度的,那么多影视剧从女性角度出发,说婚姻,说家庭,说那些强加在女性身上的压力,《听见她说》,是内有剧集外有综艺,也是换个角度谈论女性内心的“独白”。


“每个人心理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个梦,用它来种什么,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开尽梨花春又来,那是我心里一亩田,那是我心里一个不醒的梦。”



《你好生活》自2019年播出第一季,现在已经播到第三季了。撒贝宁与尼格买提凑到一块,话就掉不了地上。


第一次刷到这部综艺,也是因为对撒贝宁的好感。


这是央视综艺频道和央视网联合出品、同时联动共青团中央推出的一档新青年生活分享节目。


《你好生活》包括:《你好生活第一季》《你好生活第二季》《你好生活第三季》。


节目中,主持人尼格买提·热合曼与两位常驻嘉宾董力、孙艺洲邀请不同领域的嘉宾去往四座城市经营体验民宿生活,探寻生活意义,分享独特的生活哲学。


第三季由尼格买提和撒贝宁带领不同领域的社会精英与明星嘉宾以及央视主持人们,去到三处目的地:贵州、海南、北京。以“小草”、“房子改造”、“种珊瑚”、“一场心愿音乐会”等事件为载体展开内容。



与之前的一些旅行综艺不同,《你好生活》节目的理念是:“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好好生活。”通过音乐美食和美景,联系亲情友情和青春,更有思想的火花,人生的感悟,励志的动能,在纷繁复杂的娱乐环境下,去倾听青年人在想什么,用青年人最能接纳的方式走入内心,给予引导,提供人生动力。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用来好好生活,才能让另外的三分之二,充满前进的动力。


关于人生,一个两个综艺节目是说不透的。


邀请的那些嘉宾,都是以自己的主要观点出发,讲述对所有问题的看法。

那些做综艺背后人的初衷,永远都是要通过营造“现实”的基础,铺垫关乎‘人生’、‘生活’的感人故事。



有的节目的确现实,用最露骨的话题、最直接的回答告诉观众要如何度过人生几年;


有的节目纪实又触及真心,见过人生要紧事,探寻更深刻的人生哲理;


有的节目只要完美的氛围感,轻松愉悦,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点。


我们走过很多路,人生路要自己走,最终才能看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