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是什么时候上市的(阿里啥时候上市的)

阿里巴巴近期股价大反弹!

最新一季的账报发布后,在经历了短暂的低迷后,阿里巴巴突然迎来了久违的股价彪升,上升的幅度和规模还创下了历史新高。

先是3月16日,阿里巴巴美股暴涨37%,这是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后的最大单日涨幅纪录,一天内市值就增长了770亿美元,也就是差不多5000亿人民币,只用了一天,阿里巴巴就收复了今年3月跌失的全部市值,放眼全世界,这种情况都非常罕见。

如果光是美股这样,那还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同一天,阿里巴巴港股也和美股遥相呼应,大涨了27%。

如果只是某一天出现反弹,那可能只是偶一为之。接下来几天阿里巴巴在股市的表现,居然一次比一次亮眼。

3月17日,阿里巴巴港股在前一天涨了近30%的基础上,再次上涨了12.5%,股价也再次翻上了100元的高位,达到102港元每股。

就在上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美东时间3月18日),阿里巴巴的股价继续上升,当天美股上涨7.9%,目前总市值回到2914亿美元,收复3000亿美元指日可待。

阿里巴巴的股价为什么在这段时间出现“异动”?分析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

大环境上迎来利好: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最近的股价上涨发生在高层在最近金融会议上的讲话之后。在这次会议上,明确了中国支持国内企业到境外上市并且正积极和美方监管机构就中概股问题的沟通取得进展;随后,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都对这次会议的精神进行了重申,这才让市场对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中概股的信心增长。

平台的独特价值已显现:自从去年的互联网反垄断之后,大批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就一直受到严苛的监管。现在看来,这种制度层面对互联网平台的“修枝剪叶”,对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非常有必要;在这段时间里,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互联网企业一直积极配合监管要求,体现了互联网平台的独特价值,并且自动履行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阿里巴巴的真面目曝光!

按道理说,阿里巴巴最新一季的财报,整体并不是很出色:尽管财报期内,营收还在上涨,但是利润却出现了相比同期7成的下滑。

但是很快,很多人还是注意到另一组不可忽略的数据:阿里巴巴的科技板块持续扩张,其中,阿里云在新的季度总收入超过260亿;而在上个季度,阿里云的收入才刚刚突破了200亿!

这说明了什么?阿里巴巴的战略方向出现了重大变化,对科技研发方面不计成本的投入已经成为整个集团的重中之重。

数据显示,在目前投入科技研发排名靠前的十大民营企业中,华为还是位列第一位:过去的一年,华为在科研上的投入超过了1400亿;排名第二的不是别人,是很多人眼中“做电商”的阿里巴巴,一年的总投入达到了572亿!

在巨大的成本投入下,阿里云连续几个季度都在营收上不断增长,率先实现了盈利的同时,还成功杀入世界云的前三。

将来,阿里巴巴肯定还是会把公司的重心放在科技驱动上,通过将阿里云等的科技成果不断应用于电商领域,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

说到阿里云,很多人对它并不陌生。

事实上,阿里云从诞生到现在,一直就是中国云的代名词。以至于就连对云计算本身并不清楚的门外汉,也知道阿里的飞天系统是阿里云创建的,铁路系统的12306有了阿里云技术后才不像之前那样逢节必崩,以及今年冬奥会阿里云在节目转播方面提供的稳定而高效的技术支持……

事实上,随着阿里巴巴在科技研发上的投入不断增加,如今阿里云的很多成果已经应用于制造业、银行、金融等各个行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向被国外公司垄断的数据库服务方面。随着阿里云数据库的异军突起,阿里云数据库正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赢得大批中外企业青睐,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放弃国外的数据库,选择了和阿里云合作。

一个做电商的,把科技巨头们该干的事都抢来干了,这才是阿里的真正面目!

电商的风向已经变了

除了科研上的投入,很多人也通过一些主流电商平台最新的财报发现了同一件事:这些电商平台的营收结构发生了重要改变:自营会成为电商业务的主流模式。

我这样说,并不是因为最近阿里巴巴推出猫享这个动作。

事实上,就算没有猫享,大家注意到没有,如果盘点一下现在阿里巴巴的电商大盘就不难看出,目前支撑起阿里巴巴的零售大厦的,有很多都是“自家人”,比如说,高鑫、盒马、猫超等直营平台。

而高鑫、盒马、猫超三者加起来,已经占到了其国内零售业务的4成,也就是说,到现在为止,阿里的自营业务已经占据了电商业务的四成以上!

这本身就说明一件事:重资产运营的自营模式,可能会是今后电商发展的最大方向。

这是因为,经过近20年的高速发展,用户增长已经到了高位,一些互联网平台在发展上也面临着瓶颈。

潜在用户越来越少的情况下,留住存量客户,开发出客户的潜能,才是平台最需要做的事。

怎样留住存量客户?当然是以更好的品质、更完美的服务、更精细化的运营让用户用脚投票。

而自营模式,则通过高于行业的标准,对产品从采购、生产到物流配送、服务等方面的全流程高效把握,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打造用户粘性。所以,如今不止是京东,阿里巴巴、唯品会等平台都在自营方面发力。这也意味着,中国的互联网行业也将必然告别此前那种重营销不重品质的旧时代,步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多年后我们回头再看,2022年注定会是中国电商发展史上很重要的一年,因为正是从这一年开始,电商在方向上发生了根本性转折,那些还认识不到变化已至的人,则会再次被时代狠狠地抛弃!

作者:电商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