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网3引擎叫什么(剑网三引擎是什么)

因为能提供直观的视觉体验,画面画质的表现,一直是玩家们判断一款网络游戏是否值得玩的最重要标准。随着图形技术的发展和玩家们硬件水平的更新换代,市面上也出现了一些画面表现远超竞品的游戏,“逼迫”其他网络游戏提升自己的画面表现,保证自己不会掉队。



在这样后进产品的逼迫下,很多问世已久的网游也不得不对自己的游戏画面进行修修补补,以确保自己不会掉队太严重。但是,网游画面是一个大工程,画面表现力的提升需要开发商巨大的研发投入,而且因为老引擎的天生不足,这种修补工作往往是“事倍功半”的,反倒引起玩家们的调侃。这几天,有十一年历史的老牌网游《剑网3》宣布自己将再次更换引擎,就被一些玩家们质疑,问道:“这次能保证达到五年前游戏行业的水平吗?”



《剑网3》是已经问世十一年的老牌网游了,一款如此长寿的仍有不俗的人气,这在当今的网游市场中也算是独树一帜。不过,虽然《剑网3》的玩家们对游戏表现得相当忠贞,但是有一个问题是他们无法忽视的,那就是作为一款古风网游,《剑网3》的画面表现已经严重落后于市场上的同题材产品,成为最容易被诟病的绝对软肋。



为了在画面表现上“找回场子”,《剑网3》的开发商也做出过诸多努力,游戏曾经多次宣布“引擎升级”,并且在2017年还煞有介事地推出过号称画面有极大程度提升的“重制版”,但是因为历史原因,《剑网3》的这些升级能产生的效果并不明显,以至于当许多玩家们在看到《剑网3》宣布要对游戏的引擎进行升级或更换,都会不自觉地认为这又是官方放出来的一张“大饼”,只为了安抚那些对游戏画面表现不甚满意的玩家。




早在2020年虚幻5引擎刚公布的时候,《剑网3》就曾“放出豪言”宣称自己将使用“虚幻5同源技术”对游戏引擎进行更换,当时就引起了不少玩家的疑问。而前几天,《剑网3》又表示游戏将更换全新的“Vulkan”引擎,要对游戏进行诸多特性优化。但是,这种爆料已经无法再调动起玩家的积极性了,面对《剑网3》官方2021年的最新大饼,有玩家直接吐槽说:你的画面能进步到5年前的水准吗?




说起来,《剑网3》官方如此一而再的画饼宣称要升级游戏画面更换引擎,最大的原因还是同类竞品给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受女玩家追捧的古风网游本来就是强调画面表现的游戏模式,很多游戏厂商都会不遗余力地对游戏画面画质进行高度打磨,当年腾讯的《天涯明月刀》就是凭借画面表现硬生生打破了《剑网3》一家独大的局面,再加上一上市就超越《天涯明月刀》成为画面表现最佳网游的《逆水寒》,《剑网3》的就更加陷入了压力之中。


尤其是网易的《逆水寒》,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在画面表现的追求上“不惜成本”甚至。为了打磨游戏中的画质画面,让虚拟世界更具拟真感,《逆水寒》制作团队踏遍祖国60多万平方公里实地取景,在游戏中真实再现了杭州西湖、西江千户苗寨、云南大理等各具特色的旅游胜地,让虚拟和现实融为一体。



面对后进的残酷竞争,《剑网3》显然不想放弃抵抗,但无奈的是,竞争对手们似乎也从未放弃过对自己更出色画面表现的追求——纵使《逆水寒》已经是画面表现第一的古风武侠网游,仍然在不断提升画面表现品质,除了对原生引擎的不断优化,《逆水寒》还非常乐于拥抱最新的黑科技,在成为国内首款实现“光追”黑科技的网络游戏之后,还跟英伟达加强合作,第一时间更新了RTX光追的全局照明组件,让画质再次增强。眼看着跟竞争对手的差距越来越大,剑网3自然也要不断考虑如何增强画面,让这块差距来得更小一些了。



其实,《剑网3》在玩法内容上也有诸多优点,其实完全没必要在竞争对手的优势领域强行竞争。在保留差异化的同时优化玩家体验,进一步丰富游戏的江湖感,或许比盲然地宣布“更换引擎”更有意义,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