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收购了什么(华为收购了什么公司)

亨通光电关于收购华为资产华为海洋的的重大交易迎来了实质性的进展。6月17日,亨通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华为海洋的预案已通过。受益于此消息,6月18日,亨通光电开盘涨停。若此次收购成功,对于华为来说可以更加聚焦主业,而对亨通光电来说,可以增加其海缆业务综合实力,有助于提升整体业绩。目前,华为海洋是全球第四大海底电缆工程商,亨通光电若成功并购,或将有机会挑战“海缆三巨头”。


6月17日晚间,亨通光电的关于收购华为海洋预案通过的公告引起了投资者热议,此次亨通光电的收购标的为华为的资产,收购甚至可以改变海缆市场的格局。或受此消息影响,亨通光电6月18日开盘涨停。

虽然亨通光电发力海缆项目时间较晚,但其发展速度迅猛。17年公司海洋业务收入5.19亿元,同比增长26.59%,后连续中标多个海缆采购招标项目,2018年其海洋电力通信与系统集成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126.9%。最近一年,亨通光电又通过资本运作收购了亨通集团持有的亨通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和亨通海洋国际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来实现海缆业务一体化。

//

收购预案通过

//

受益于收购华为海洋预案的通过,6月18日,亨通光电开盘涨停。截至6月18日收盘,涨幅5.35%,收于16.54元/股。而早在6月3日亨通光电的停牌公告就已经引起了投资者极大的关注。因为此次亨通光电的收购标的华为海洋颇有来头,而此次收购甚至可以改变海缆市场的格局。

资料显示,华为海洋是华为与英国知名企业全球海事系统有限公司共同持股的合资公司,两家持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华为海洋是全球第四大海底电缆工程商,主要从事全球海缆通信网络的建设。数据显示,2015至2020年,华为海洋预计铺设28条海缆,占这段期间全球完工数量近1/4。

不过,受大环境影响,华为海洋的扩张也受到了一定的挑战。澳大利亚曾阻止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铺设从悉尼到所罗门群岛总长度超过4000公里的海底光缆。

根据华为的财报显示,华为海洋为合并后业绩贡献了3.9亿元营收,及净利润1.1亿元。但2017年,华为海洋的收入达16.58亿元,利润为2.44亿元,2018年业绩收缩明显。

而对于出售华为海洋的目的,任正非曾谈到:出售海底光缆业务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并不是因为业务失利而出售,而是因为该项业务不属于华为的核心范畴。

值得注意的是,很早就布局海洋业务的“光纤五巨头”之一的中天科技也有意参与竞购。而亨通光电在2010年左右从事海缆产品开发,在2015年时成立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相比中天科技,亨通光电的“资历”显然有些低。

若此次亨通光电收购成功,对国内的海缆格局无异于一次洗牌。对海缆市场的后发者来说,通过并购华为海洋,可以迅速扩大在海缆市场的份额,并获得华为海洋积累10余年的海缆建设经验和产业链资源。

//

发力海缆业务

//

但值得注意的是,亨通光电虽然从2009年才开始投入海缆,起步较晚,但发展并不慢。

2015年,亨通光电子公司亨通高压中标军工项目海光缆及配套招标采购,而此次军工海缆订单的获得也被看作是超预期的突破。到了2018年亨通光电海洋系统的增长尤为明显,数据显示,2018年,其海洋电力通信与系统集成营收达到11.8亿元,同比增长126.9%,毛利率为38.51%。

目前,亨通光电在国际海洋市场上承接海底光缆订单已突破1万公里,顺利进入国际海底光缆市场体系。

而从去年开始,亨通光电又通过资本运作收购了亨通集团持有的亨通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和亨通海洋国际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2018年8月30日,亨通光电曾发布公告,拟以股权转让对价的方式作价16,200 万元收购亨通集团持有的亨通海洋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资料显示,亨通海工主要承接海洋工程施工业务,主营海缆敷设、海上风机安装和运维、 嵌岩基础桩施工三块业务。

本次交易完成后,亨通光电将实现从海缆系统集成向海缆敷设、施工的纵向一体化发展。

间隔不到一年,2019年4月10日,亨通光电发布公告,为满足公司光通信产业链延伸的业务发展需要,快速切入海底光缆系统运营业务,拟收购亨通集团持有的Hengtong Submarine公司10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Hengtong Submarine公司的全资子公司Peace Cable目前已启动建设PEACE跨洋海缆通信系统运营项目。PEACE海缆通信系统全程1.58万公里,是一条连通亚欧、亚非、非欧经济走廊的重要通信骨干——而项目正是由华为海洋担任项目EPC总承包商。

与此同时,对于亨通光电寄予厚望的PEACE项目,公司还表示拟定增募资不超52亿元对其进行投资。

这两次频繁的收购无不在说明海洋产业将成为亨通光电新的增长点,亨通光电实现海洋产业上下游一体化的决心迫切。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亨通光电想要将“蛋糕”做得更大。“华为海洋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亨通光电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其财务报表将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预计交易完成后将提升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水平,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优化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

叫板“海缆三巨头”?

//

资料显示,亨通光电的核心业务是光通信网络和电力传输,收入占比分别为40%,30%左右。从收入占比来看,光通信网络的收入占比略有降低,但仍然是最大的收入来源。2018年公司的主营业务光网络与系统集成收入95.95亿元,同比增长10.56%。

其背后则是光纤价格大幅下滑,公司2018年整体毛利率为18.92%,同比下降1.16个百分点。光网络与系统集成毛利率39.48%,同比下降1.01个百分点。而海洋电力通信的毛利率却在提升。

受运营商光纤高库存影响,中移动光纤采购价格的大幅下降,这也持续影响了公司的业绩。2019年一季度亨通光电收入67.99亿元,同比增长7.45%,归母净利润为4.57亿元,同比下降5.18%。

相比于主营业务增长乏力,其海洋电力通信与系统集成收入11.8亿元,同比增长126.9%。亨通光电也在其2018年财报中披露,其通信业务营收的增长得益于海洋业务板块的有力支撑。

虽然海洋通信是目前市场比较看好的方向,但目前亨通光电的业务占比中并不高。在这样的形势下,行业壁垒高,市场需求又大的海洋业务无疑成了亨通光电新的发力点。

资料显示,国内海底电缆/光电复合缆坐拥100-200亿市场空间,全球海光缆未来3年也有200亿以上市场空间,如果考虑军方需求、海底观测网,预计市场空间会有数倍的放大。全球超过95%的数据流量通过海缆传输,海缆需求还在猛涨,海缆铺设方兴未艾。

但是世界海底光缆市场,是一个高度封闭和垄断的市场,长期被美国、欧洲、日本把持。2008年以前,国产相关产业链是空白。

过去几十年,包括连接中国在内的全球所有海缆系统,基本上都被三家海缆承包商给瓜分了,这三家分别是美国的泰科、法国的阿尔卡特朗讯、日本的NEC。

而此次若成功收购华为海洋,亨通光电布局海缆全产业链,也有了和世界三巨头叫板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