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擎和华硕什么关系(华擎跟华硕什么关系)

在主板方面,华硕可能是公认的游戏玩家和发烧友的首选品牌,但看起来该公司在日本的市场份额领先优势已经被华擎所取代。在最新的BCN排名报告中显示,华擎10年来首次推翻了华硕在主板领域的统治。BCN排名的数据是根据主要零售商和在线DIY商店的PC和组件的实际销售数据收集和汇总的数据库,它的影响力可以覆盖到日本PC市场的40%。

根据报告显示,华硕一直是日本主板市场的第一品牌,但时代已经改变。

报告显示,华硕在2011年4月至2021年2月期间,主板市场占有率一度接近50%,并一直保持榜首,但这一比例逐渐下降。但自2019年年中以来,华擎的份额稳步攀升至平均30%,2019年甚至缩小了2.6%的差距。在2021年2月,华硕与华擎主板的差距仅为1%,但在前一个月,华擎的份额攀升至37.9%,比华硕提升了3.7%。

这标志着在过去10年中,华擎首次在整体主板市场领域成功击败华硕。这也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华硕的主板产品线一般都有更高的价格,而华擎现在提供的主板质量优良,功能更丰富,并且还有一些被戏称为“妖板”的定制化产品,价格也更有吸引力,甚至有一些型号提供更好的功能的同时价格比华硕低。

例如,最近发布的华硕PRIME Z590-A主板售价279.99美元,而华擎Z590 Steel Legend with WiFi 6E的售价仅为211.99美元。媒体评测中曾对Z590 Steel Legend进行了测试,发现它的价格非常超值。另一方面,华硕提高了PC板块的元器件价格,称运营成本、物流、元器件价格上涨是主要原因,这也影响了其产品在DIY市场的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