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焦作中考总分多少(焦作市中考总分多少)

中招考试有变化

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记者从市2021年中招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中招有以下变化。

变化一:部分考试科目时间有调整

今年中招考试部分科目的考试时间有所调整,6月25日上午的语文科目,考试时间由原来的8:30-10:30调整为8:20-10:20,考试时长及分值不变。6月25日下午的化学科目,考试时间由原来的16:40—17:30调整为16:50—17:40,考试时长及分值不变。6月26日上午的数学科目,考试时间由原来的8:30-10:10调整为8:20-10:00,考试时长及分值不变。其他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间不变。

变化二:坚持属地招生原则

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实行属地招生。各县(市)普通高中只能招收本县(市)区域内初中学校毕业生,市五城区普通高中只能招收五城区区域内初中学校毕业生,各县(市)、各学校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进行统一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对违规招生的学校,将追究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责任。对违反规定、情节严重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将报省教育厅撤销其省级示范性高中称号,其他普通高中根据隶属关系由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给予处罚并报省教育厅备案。

变化三:国际班面向本地招生

从今年起,国际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主要面向本地招生,如面向本地未完成招生计划,可面向其他地市进行补录,但不得转为普通班招生计划。补录学生需经学校所在地和生源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上报教育厅备案。

按照省中招政策,焦作一中继续开设“中韩国际班”,招生计划为200个,但从今年起,不再面向全省招生,全部面向本市学校招生,凡被录入国际班的学生一律不得转入普通班。我市考生不得报考其他地市的国际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变化四:民办高中招生范围与所在地公办高中保持一致

今年,民办高中招生政策增加“坚持属地招生原则”,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实行属地招生,不再面向全省招生。地处县域的普通高中应在本县域内招生,地处省辖市市区的普通高中应在所在区或若干城区范围内招生,具体招生范围由省辖市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确定。

2021年,我市民办高中招生实行“公民同招”,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纳入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招生范围应与所在地公办高中保持一致。

变化五:中招政策性照顾对象有变化

今年,中招照顾对象在军人子女考生加分一项,增加“一级至四级残疾退役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按照民政部、教育部、总政治部关于印发《优抚对象及其子女教育优待暂行办法》的通知(民发〔2004〕第192号)要求执行。”的表述。

同时,“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专家人才特别是医疗卫生工作者子女中考加分政策”今年从省厅中招政策性加分对象中去除。

变化六:市五城区普通高中批次志愿调整为四个批次

市五城区考生可填报三类志愿,分别为提前批次志愿、批次志愿、征求志愿。提前批次志愿由省、市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有关招生政策设定。批次志愿设置由市教育局负责,批次志愿分为四个批次:第一批次为焦作市第一中学,第二批次为焦作市第十一中学,第三批次为其他公办普通高中,第四批次为民办高中。每一批次志愿只能填报一个学校志愿,报省、市示范高中的批次志愿同时为统招生志愿和分配生志愿。提前批次志愿和批次志愿在中招文化课考试前由各初中学校组织考生集中填报。批次志愿录取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再安排征求志愿填报和补录,有招生缺额的学校面向市五城区安排征求志愿,征求志愿仅征求一次。市五城区教育局和相关学校要指导考生填报批次志愿时结合自身情况慎重选择填报。如果需要安排征求志愿,相关信息通过市教育局网站及时发布。

变化七:志愿录取实行分学校划线、分学校公布、一次录取的办法

普通高中录取时根据招生计划一次性划定全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录取顺序按照志愿设置原则,依次进行。四个批次志愿录取实行分学校划线、分学校公布、一次录取的办法。录取时根据招生计划和班额控制标准,一次性确定每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如达不到前一批次录取学校录取分数,再参加下一批次志愿学校录取。

变化八:增加试点高中高水平运动员招生

首批列入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试点的普通高中有:焦作市第一中学、焦作市第十一中学、焦作市外国语中学、焦作市第十二中学、沁阳市第一中学,招生区域执行属地招生政策,沁阳市第一中学面向沁阳市区域内初中学校招生,其他四所学校面向市五城区初中学校招生。试点高中高水平运动员资格初审和专业测试工作由试点学校负责,测试后一周内将测试结果报市教育局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科备案,资格审核、类型划分等工作由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科负责并提交认定结果。普通高中高水平运动员按照专业成绩分为国家一级及以上运动员类、国家二级运动员和其他高水平运动员三类,录取分数线分别按全市公办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的60%、65%、70%确定。

变化九: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明年起我市初二年级学生将参加考试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豫教基二〔2017〕169 号)要求,从 2020 年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将生物、地理纳入中招考试科目,在相应课程结束后进行,实行随教随考随清。考试时间安排在初二年级下学期期末,随当年初三年级中招考试一并组织,考试成绩计入学生次年中招录取总成绩。

今年,在省厅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后,直接进行网上正式录取,以网上录取为准,任何高中不得提前组织学生进行线下登记,尤其是各省级示范高中在征求志愿填报的时候,不得提前登记学生,更不能提前收费。全省录取关网的时间是8月20日,所有的录取工作必须在这个时间节点之前成,一旦省厅录取系统关闭,一个学生也录取不进来。全省录取系统关闭时间,需要让每一个考生和家长清楚。原则上我市的录取工作要在8月19日前,全部结束。

焦作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改玲 报道

版权所有:焦作日报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0801

版权声明:本文为《焦作日报》(微信号:JZRBWX)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