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风什么意思(话风是什么意思)

其实吧,正宗的上海话就是上海郊区的话,尤其以浦东地区的话为标准,类似于宋庆龄先生早年在公共场合说的上海话就是具有浓重的浦东本地口音。

本来上海市区也是这种口音的,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五方杂处的上海市区涌入了大量宁波人,苏北人,外国人,反而让本地人在市区处于了人口和财富和势力的弱势。随着时间流逝,也让市区的上海话与本地话拉开了差距,形成了差异。逐渐形成了以本地话为底子,以苏北话和宁波话为辅助,添插些许外国词汇的新上海话,学术上不准确的说是克里奥语。

尤其“夺舍”的是宁波话里的阿拉居然取代了本地话里的“我伲”,成了第一人称复数……居然又变成了上海人的代称。

而最魔幻的是“吃豆腐”在市区话和本地话里的意思是风马牛不相及的。

吃豆腐在市区话里是沾人便宜,尤其是沾异性便宜的意思。

而本地话则是吃白事席的意思,概因为席上必定有豆制品,后通指去丧家出席丧事。

还好现在交流通畅,不然可就尴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