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投资理财要做些什么(工商银行投资理财要做些什么准备)

工银理财是工商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负责的是工商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具备独立的法人地位。在经济上,工商银行对工银理财有支配和控制权;法律上,两者是同等的法人。

01诞生的背景

为什么银行会相继成立理财子公司呢?比如工商银行之于工银理财。

银行的主要业务就两块儿。一是吸收储户存款,二是发放贷款。在这“一收一放”之间赚取利差。

除此之外,在各大商业银行没有成立理财子公司之前,银行还设有负责理财业务的部门。

存贷款的主要业务与理财业务混杂在一块儿,在一个锅里吃饭,难免会滋生很多问题,比如腐败、账目复杂等。

就像几家人共用一个厨房。到了做饭的点儿,厨房就一个,这就得解决好使用时间、谁先谁后、水电费等问题。

这就让做饭变得不纯粹。

就拿水电费来说,每家用水用电不可能都一样,总有人用得多一点儿,有人用得少一点儿。如果公平分摊,用得少的人会不会心里嘀咕?

心里一嘀咕,邻里关系就得变味儿,事也就来了。比如平常能顺手帮你拿个快递,但因为这个“小嘀咕”,就不帮你拿了。

银行的存贷款与理财业务搁一块儿,可比共用厨房复杂多了。做饭不纯粹还好说,影响的就那几个人。银行不纯粹,问题就会波及很广。

因此,为了银行权责更清晰、业务更明晰,轻装上阵,银行理财子公司应运而生。

干存贷款的干存贷款,干理财的干理财,你好我好他也好。

02出生的过程

银行理财子公司是怎么出生的呢?

2018年4月,央行、外汇局、证监会、银保监会各路巨头联合发布资管新规,明确要求“主营业务不包括资管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

很显然,商业银行就属于此类。

到了9月,银保监会又出台了理财新规,直接点名规定“商业银行应当通过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

这回,商业银行想揣着明白装糊涂都不行了。

到了12月,银保监会直接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对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做出了明确的指导与规范。

就在这一系列的催生、接生的过程中,理财子公司出生了。

03到底是干啥的

不论是意外还是法定,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是带着使命来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同样如是。那它到底是干啥的呢?

根据《管理办法》,他主要干四件事儿:

第一件是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

第二件是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

第三件是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

第四件是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简单地说就是发行公募私募理财产品,提供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

不过,在银行理财子公司干业务时,有个需要遵守的杠杠儿:不能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这是坚决不能逾越的红线。

写在最后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出现是把双刃剑,有诸多好处,也有诸多坏处。

在没成立之前,银行的理财业务是有门槛的,比如大额存单是20万起步。成立后,门槛直降,1元钱也能理理财。

可与此同时,理财子公司发布的都是净值型理财产品,打破了刚性兑付。这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

是福是祸,且行且看吧。

如果你也喜欢这篇文章,欢迎点赞、收藏,并分享给你的朋友。

#理财子公司##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