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国道收费站有多少个(110国道有几个收费站)

包头市是西部地区知名的大城市,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更是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包头市是首届12个全国文明城市中唯一来自中西部地区的城市,是联合国人居奖获得者的城市,是中国首批拥有地方立法权的较大城市。但是这些过去无数光荣的头衔,在最近几年不进则退的中国城市格局中显得越发尴尬。道题问题出在哪里了,出路又在何方,许多人都在思考。在当今耀眼的一线二线城市背后,是更多三四五线许多中西部的包头市们构成了中国城市的绝对数量,如何推进这些城市的深层次改革开放,将具有战略意义。

一、一个城市中心的收费站

包头市的城市格局是东西组团分布,在包头市的市区地图上,110国道贯穿东西,与钢铁大街——建设路、青山路、哈屯高勒大街构成四条横贯东西交通主干,而后两者都是很晚才贯通,也不算真正意义的贯通东西。

四道沙河收费站设立在四道沙河与110国道的交叉点,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在110国道包头至巴盟交界段公路设立车辆通行费收费站的批复》(内政字〔2002〕59号),110国道四道沙河和哈德门收费站于2002年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收费年限22年,收费年限至2024年到期。至今已经收费18年。2002年时,这一地区尚属荒地居多,但十多年来,随着青山区东扩发展和包头市政府搬迁,110国道在官方宣传中被作为第二条钢铁大街主干道建设。而四道沙河收费站周围已经相继建成了松石国际城、翡丽湾万郡大都城、万科中央公园青山枫景等大型小区,加上四道沙河村,二〇二厂区,青山区装备制造园区等功能区,这一地区周围已有十多万人的集聚规模,收费站已成为这十多万人出行的拦路虎。与名存实亡冷冷清清的收费站相比,周边道路都早已被绕行车辆堵满。四道沙河收费站已成为包头市向110国道以北发展的瓶颈。放眼全国,在城市中心坚持存在这么久的收费站恐怕也寥寥无几。

二、撤不掉的收费站

这些年几乎每个忙着绕行收费站的人都会很纳闷,这个收费站怎么还没拆。十来年间四道沙河收费站要拆掉的各种版本在包头市的朋友圈流传着,上到政府公示,人大政协代表提案呼吁,下到民间愤懑依旧,都没有动摇这个收费站丝毫。自2017年开始110国道开始进行全线大规模的升级改造,双向八车道,宽度72米,地下综合管网走廊建设,累计几十亿的投资,这一切即让人们看到了市政府对于将110国道建成市区道路的决心,也让四道沙河收费站的撤销问题变得更加迫切。今年六七月间,包头市政府再次表示该收费站要在十一之前拆除,但至今为止该收费站依旧在运营。

根据内蒙交通厅在2016年11月给出的解释,不取消收费站的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包头市政府于2009年10月将110国道在境内债权转让给了内蒙古高等级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债务及公路扩建投资总额为11.05亿元。而四道沙河和哈德门和支线上的兴胜收费站收取通行费主要用于偿还贷款本息和公路建设支出,截止2016年尚有9亿多元债务。如取消该站,将会加大偿还贷款本息和筹集公路建设资金的困难。其次是110国道属于G6高速公路的辅道,二者走向基本一致,取消收费站恐怕会分流太多告诉的物流,加重城市道路负担和造成高速过路费流失。很明显后一个理由根本站不住脚,市区道路怎么会抢高速公路的物流,二者根本不属一个性质。所以前者才是根本原因,14年间才收了两个亿,根本抵不了成本。现在面对这尚有八九亿的债务,包头市政府自然不愿出钱赎买,而内蒙高路公司又不归包头市地方政府管理。即便是现在这个收费站只能开一个收费窗口,一天也收不了几百块钱,一百年也收不回成本,但是由于双方就此僵持,收费站也在难以养活几个收费员工资的情况下依旧坚挺着,而周围市民也在郁闷中等待着。

三、从破局到破思

包头市政府希望城市发展,还利于民自然没错,但是现实存在的债务也无可回避。如果有足够得财政支持,恐怕十年前就会解决了,即便不这样,也必然会有很多折中途径可以选择。可如今距离收费期满也只剩下不到4年了,这一问题解决与否恐怕现实意义已经不大,却能给人们留下许多思考。

首先,不预则废。

国道上建立收费站并没什么,但把收费站建在市区就是一个让人十分匪夷所思的问题。我们无从得知当时如何决策的,可是包头东河区东的沙尔沁收费站到昆区西的哈德门收费站之间的72公里路程内有很多地方可以建收费站,但它唯独建到了这里。如果城市的规划都是如此随意,当然不会料到当年荒草丛生的四道沙河如今已成为市区景观河,破旧的小村子已成为了新都市区,再进行修改就会困难重重。

其次,时不我待。

当年深圳曾经用三天盖一层楼的速度吸引世界,当今中国用中国速度一词彰显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之下,一日千里的中国容不得半点迟疑,不进则退,发展慢就是落后。广大三四五线城市面临着一二线城市的虹吸效应,如不能尽早尽快打造自身特色或是规模,必将越发沉沦。包头市曾经自称二线城市,后又以三线自居,在2019年又被中央归为四线城市,不是由于包头市不发展,而是这个时代变了。能用十八年时间来拆除一个市内收费站,这份耐心在当下中国恐怕有些可怕了。

再次,行成于思。

思维指导行动。包头人尤其是包头年纪大的人总有一种大包头的自豪感,放眼内蒙包头绝对第一,纵观全国也没有几个更好的地方比包头强。如我们老听到的冬天有暖气夏天凉爽,物价便宜,环境优美,收入可观......。的确建国后包头的历史绝对堪称是伟大,但人们不能活在历史的光辉中。不急不忙,安分守己,安逸稳定有时候也并不是一种好词汇。面对鄂尔多斯呼和浩特的相继赶超,面对在全国GDP排名从2012年的三四十位到2020年的九十多位,包头人的乐观有些落寞。

最后,魄力改革

深化改革是三四五线城市的唯一出路。改革必定会引来既得利益的反对,这些在人情浓厚的小城市更加明显。2006年上海宝钢对包钢发起收购整合,然而几年旷日持久的谈判最后依旧由于各种原因而流产。而2016年上海宝钢以1块钱的象征价格全部重组和包钢同时建立且规模更大的武汉钢铁公司,成立后的宝武钢铁迅速成为全球钢铁行业的翘楚。二者的对比让人唏嘘不已,更可以看到两个城市乃至两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态度。也许十八年间有一个领导人去坚持和努力去解决,四道沙河收费站并非无解,也不会是现在的样子。塞万提斯说过一句话,失去是最大的损失,而在当下越发残酷的群雄并起的中国城市格局之下,三四五线城市一旦失去了勇气,那将永无翻身之日。

四、结语

一个城市生存和发展的核心永远是它的人口和经济,通过解放思想、身体力行、时不我待地破除城市发展阻力,才能打造一个城市的后发竞争力,才能在城市竞争格局中立于不败。无论是市民还是主政者都担负着这个责任。包头市有着优秀的资源、工业、技术、城市、文化禀赋,从哪一个方面都有着骄傲的资本和发展的基础,祝愿家乡包头发展更好,祝愿四道沙河收费站是最后一个四道沙河收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