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mm拍什么(135mm拍什么最合适)

我是君峰影像,点击右上方“关注”,每天为你分享摄影干货,私信我回复数字“01”,送你一份摄影新手入门大礼包。


“拍人像,哪个焦段镜头最好?”这个问题可谓是长盛不衰,几乎所有想拍人像的新手都会问。


其实,从21mm 的广角镜头到135mm 的长焦镜头,都可以拍摄人像,关键在于你想要的是什么效果。拍摄人像不单单要根据拍摄的风格,更应该根据现场环境的特点来选择合适的镜头。



01

常用焦段


在了解需要用什么样的镜头拍摄人像之前,小编先简单介绍下几个拍摄人像常用的焦段。


广角镜头

代表:35MM



广角镜头的焦距一般在 14mm 到35mm 之间,它们的视角通常从 64° 到 84° 之间。


Summilux-M 35mm f/1.4 ASPH

APO-Summicron-M 35mm f/2 ASPH

Summicron-M 35mm f/2 ASPH


广角镜头成像特点是视野宽广,可以在受局限的拍摄空间中拍出更多景物,但在画面边缘,景物会产生一定的桶形畸变,这种畸变是可控的,前期可以设置,并且即便拍摄中出现畸变在后期中也是可以调整回来的。


广角镜头一般用于室内狭小的场景、建筑摄影,又或者是人文摄影的拍摄。35mm镜头从徕卡手中诞生时,配合徕卡旁轴相机的联动测距和独特的取景窗,可提前等待对象走到理想位置后估焦抓拍,天生就是为了人文纪实摄影而生。


Summilux-M 35mm f/1.4 ASPH. ©Jimmy Cheng



M262+35/2 ©Boris Chan


Summilux-M 35mm f/1.4 ASPH. ©MingThein


标准镜头

代表:50MM


我们通常将 50mm 的镜头成为标准镜头,它的视角约为 58°(注意:标头之所以被叫标头,是因为它拍出来的东西和人眼看到的“长得像”(透视关系相对“自然”),和视野(视角)并没有什么关系)。


APO-Summicron-M 50mm f/2 ASPH


它的焦段介乎于广角和长焦之间,用途也最为广泛,不但可以用于拍摄风景、街头,也同样可以用于拍摄人像摄影。


APO-Summicron-M 50 f/2 ASPH. via 500px


Summicron-M 50mm f/2 © Denis Malciu


Summicron-M 50mm f/2 © Denis Malciu


长焦镜头

代表:90MM


长焦镜头可以从远处来拍摄主体,一般来说,我们会将 70mm - 300mm 左右的镜头(视角约为 34 ° - 8°)定义为长焦镜头,而将超过 300mm 的镜头(视角小于 8°)定义为超远摄镜头。


APO-Summicron-M 90mm f/2 ASPH


焦段越长,就越容易创建虚化的背景,因此,中长焦的镜头一般适合用于拍摄肖像摄影。


90mm作为一个承接上下的焦段,既有足够惊艳的大光圈虚化,又能一定程度带上一点环境,烘托主角所处的氛围和故事性。


M-P240+90 2AA ©Kaisern Chen


M-P240+90 2AA ©Kaisern Chen


Leica M10 + 90/2AA,ISO 12500 ©Streetsilhouettes


下图可以看出各个角度的视角,通过这个视角的模型,我们也可以清楚的看到各个焦段可以涵盖的背景的范围。



02

各焦段适用场景


在选择拍摄人像的镜头的时候,焦距非常重要,它决定了我们可以拍摄到的视角以及距离主体的距离。


比方说我们在狭窄的房间内拍摄,就不能用到长焦镜头,因为你根本施展不开;而在婚礼或者演唱会这样空间虽然大但是离拍摄主体较远的情况,也不太适合用广角镜头来拍摄。


下面小编就来说说这三种焦段镜头适用拍摄什么场景下的人像,并且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使用广角镜头(35mm),可以代入更多的环境,适合表现环境人像,最适合拍摄带人入景的风光人像,兼顾人物与背景景物的细节;而广角也可以距离主体很近拍摄,适合在狭小的场景中拍摄。


如果要让画面看起来自然,尽量将人物与水平线放在画面靠近中央的地方,减少拉伸形变,对于画面四周因为变形效果造成不自然的情况,可以进行二次裁切。


广角镜头的特性是背景虚化能力相对差些,若是非要拍摄背景虚化的人像,可以让人物离镜头近一些(不过这种虚化效果和中长焦的虚化效果还是没法比的哒)。


Leica T + Summilux-M 35mm f/1.4 ASPH. ©ichelle im


Leica T + Summilux-M 35mm f/1.4 ASPH. ©ichelle im


使用标准镜头(50mm ),失真相对来说较小,能够包容进一定的背景以拍摄环境人像同时也能够利用大光圈制造浅景深拍摄肖像。


这一焦段是人像摄影中应用最广的焦段,画面变形小,更真实,同时人物的画面比例和拍摄距离也较为合适。


50mm的特点是畸变较小和画面平实,可近可远,近了可集中特写,远了可带入环境。中距离的焦段,即可与对象主体有一定互动,也可悄然不打扰主体而真实自然。


Noctilux-M 50mm f/0.95 ASPH. ©John Harper


Summilux-M 50mm f/1.4 ASPH. ©Ilya Artemiev


Typ 240+APO-Summicron-M 50 f/2 ASPH.

f/5.6 © michael.mu


使用中长焦镜头(90mm),适合拍摄肖像,因为长焦会制造浅景深,容易分离主体和背景,让主体更加突出。


中长焦镜头的光学素质往往很高,令画面有赏心悦目的背景虚化和高锐度的主体表现,很容易得到肉眼难及的视觉效果,而且使用中长焦镜头和模特的沟通距离刚刚好,体积和重量处于折中区间,这是90mm镜头群最大的优势。


中长焦镜头视角明显小于广角,入镜景物较少,拍摄时要注意选择一些能交代场景信息的特征景物,或增强画面纵深感。


APO-Summicron-M 90mm f/2 ASPH ©Luigi Mirto


APO-Summicron-M 90mm f/2 ASPH ©Luigi Mirto


APO-Summicron-M 90mm f/2 ASPH ©Peter


所以,其实最好的人像摄影并不是一支,而是要有一个布局,根据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拍摄题材和拍摄类型来选择最适合当前拍摄环境的焦距。


作者:君峰影像,专注分享摄影、徕卡、哈苏的实用技巧,关注并私信我回复数字 “01” ,送你一份摄影新手入门大礼包。





ADDRESS

君峰影像徕卡哈苏相机北京奥森公园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