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克英朗gt节温器总成多少钱(别克英朗gt节温器总成多少钱一个)

车型:2010款英朗XT 1.6排量

故障现象:故障灯点亮,电子扇一打着车就转个不停

维修过程

先用仪器读出来报的故障码是P0597,

故障码P0597

故障码P0597(点击即可了解)这个故障码的意思是需要检查发动机冷却系统(点击即可了解)加热器控制电路,是否断路,或者加热器是否损坏。

来来来,先与飞哥一起了解一下电子节温器的大概怎么工作的。

工作原理图示意图

电子节温器工作原理:ECU根据传感器信号得出的计算值对电子节温器内加热电阻元件提供占空比(PWM)信号工作电压,使石蜡膨胀 发生位移,温度调节单元通过此位移进行机械调节水温的大小循环。

电子节温器

电子节温器加热元件与ECU之间的线路连接图

感温石蜡除了能感受冷却液温度外,电阻通电时也可对石蜡加热。石蜡膨胀使阀门发生位移开启,位移量的大小与加上的占空比信号长短有关。可对冷却液量进行机械调节,更精确的控制冷却液的大小循环方式,进而能精细调节发动机冷却液的温度。而加在加热电阻上的信号长短,是由控制电脑根据温度传感器信号来调节的。

传统蜡式节温器

而传统发动机使用蜡式节温器,它是通过热敏石蜡,感受冷却液温度的高低,从而使石蜡体积膨胀的不同,来推动石蜡的中心杆,进而控制阀门的开启大小,实现冷却液大小循环的切换。但这种机械式节温器上面的感温石蜡,由于表面受水垢的沉积影响,往往不能灵敏的感应温度,影响及时的开启。

根据电子节温器加热元件与ECU之间的线路连接图和原理检查开始,先用万用表的占空比档(DUTY)检测了,ECU信号没问题。(设备全的能读数据流效果会更好)

然后拔下节温器加热插头,用万用表量了一下,加热器电阻的阻值如上图,明显偏大了。正常值应该在14.5欧姆左右。

拆下来量阻值更大了

拆下节温器,再次测量,这次的阻值已近似断路,难怪报控制电路的故障码,节温器上乱七八糟的密封胶残留,是上次节温器漏水时补胶补的。

好奇心起,解体节温器,很容易就分开了,这样就看出加热电阻已经与插座断开了。此时再测量加热电阻,就测出了正常的电阻值,说明加热电阻本身没断,是与插座连接的电线遭腐蚀断路了。

换节温器及防冻液后,故障排除。

加热电阻正常值应该在14.5欧姆左右。

英朗和科鲁兹节温器通用,因为都装Ecotec DVVT发动机

飞哥总结:

“电子节温器”中的加热电阻断路,促使ECU自检系统检测到加热电阻阻值与正常值相差太大,判定加热电阻断路,已经无法控制散热系统的大循环和小循环正常工作,这时ECU会记录故障代码并发出电子扇一直工作的指令。所以无论是刚打着车时的底水温还是上升以后的高水温电子扇都会一直转的原因。

了解更多化繁为简的实用汽车知识请关注:飞哥学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