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有什么用(5g商用都用在什么用途)

2020年4月8日,国内三大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联合推出5G消息业务。时隔近两年,让网友们已经讨论了很久,被誉为“微信杀手”的5G消息,终于正式开启商用。

1月25日下午,中国电信召开了5G消息商用发布会,宣布5G消息正式进入商用阶段。

5G消息有什么用?

和传统的短信一样,5G消息是一种基础的电信服务,是短信业务的升级。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短信这种文字形式早已无法满足我们对于信息的需求,而5G消息支持的媒体格式更多,支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位置等,表现形式更丰富。实际上我们日常收到的很多消息,都是5G消息。

以运营商的5G消息为例,在类似传统短信的界面上,我们可看到话费账单、流量查询、热门权益等信息内容,点击进入消息后,还能直接进行话费充值、营业厅预约取号、积分查兑等功能。不用下载相关app,就能一键跳转到功能界面,有点小程序“即用即走”的感觉。

5G消息最大的好处是,商家、银行、机构可以给用户提供服务,无需下载各类app,也无需关注各类微信公众号。

虽然个人接收5G消息是免费的,不代表这个功能就是完全免费。在具体的资费方面,个人发送5G消息的费用,和短信一致,也就是标准资费是0.1元/条(套餐另算)。

一些网友认为,5G消息将成为“微信杀手”,真的如此吗?

5G消息真的是“微信杀手”吗?

从2011年1月诞生至今,微信从起初的QQ升级版,进化成国民级的社交app,活跃用户早已突破10亿。不夸张地说,如果手机里只保留一个app,那必须是微信。

但正因为微信接发信息都需要流量,所以很多网友才视5G消息为“微信杀手”,真的如此吗?至少现阶段看,5G消息即便以后成为出厂默认安装且无法删除的app,也达不到微信的活跃用户规模,更无法取代微信。

首先5G消息并非免费,只不过接收信息免费,运营商也表示今后将推出基于5G消息的套餐。微信是接收都要消耗流量,但如今流量资费已经大幅下降,而且腾讯还和三大运营商进行深度合作,推出了众多联名电话卡。

联名电话卡动辄送数十个GB的腾讯系专属流量、甚至免流量,很多联名电话卡的月租都在50元以内,完全可以满足微信日常所用流量的需求。在资费上,5G消息没什么优势。

其次,如果只是使用默认的短信功能,5G消息的功能有限,要想享有完整版的交互功能,还是得使用app。早在2020年5月10日,5G消息app就已经上架,结果仅过了一天,2020年5月11日,这个app就因技术原因暂时下架。

5G消息推出app,这就和微信毫无区别了。微信经过了10来年的发展,生态已经非常完善,朋友圈、微信支付、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几乎都能做到闭环。

要在app端进行PK,5G消息根本就打不过微信。微信之所以能发展为国民级应用,也是采用了一定的策略的,在初期为了扩大注册用户量,微信通过QQ导流,用户只要有QQ号就能轻松注册微信。运营商是有庞大的用户基数,但在大家对于5G消息不甚了解的情况下,就算以后所有手机品牌出厂都默认安装5G消息app,也不会有太多人进行使用。

最后,从功能上看,个人认为5G消息目前是一款B2C的产品,是为了政企机构为用户提供服务,并不是一款社交app,和微信有着本质的区别。

现在已经没几个人用短信来进行沟通了,都是用微信,所以5G消息取代微信,至少目前看来是不现实的,两者不是同类产品。这就好比支付宝一直有个社交梦,结果做了这么多年,就算你在支付宝上加了不少好友,平时又会有几个人在上面聊天?

所以接收消息不耗流量的5G消息,真能成为“微信杀手”吗?我的答案是,从目前来看,当然是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