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后盖总成包括什么(5s和se后盖总成通用吗)

硬件产品经理必修,一文看尽苹果手机后盖材质变迁

2007

初代 iPhone 登场,一出场就采用铝合金的材质,手感非常惊艳,不过最惊艳的还是,没有物理键盘,没有手写笔,原来手机还能这样。

2018

到了2018年,加入对3G网络的支持是第二代iPhone的最主要特点之一,不过这次在外形设计方面,iPhone 3G的机身采用塑料来打造,取代了初代iPhone的铝合金材质。

2009

2009年在第二代iPhone 3G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不过后盖的材质依旧使用的塑料材质,整体的升级幅度不大。

2010

2010年,iPhone 4 发布。这是一台真正改变历史,采用全新造型设计,并且抛弃了前一代产品的塑料机身材质,转而使用玻璃面板以及不锈钢框架。

当时的主流手机无一例外在塑料上做文章,iPhone四弯道超车,用玻璃加不锈钢,这样的设计无疑是超前的。iPhone 4 设计的美学之处在于采用了全新的前后玻璃三明治设计,在外观方面并且了原有圆滑的设计,转而采用了平面式的设计,经典简约的线条充满了设计之美,在 iPhone 工业设计上达到了一个新的巅峰。 整机采用犹如镜面般的高硬度玻璃材质,使整个产品看上去更加的奢华。

2011

发布于2011年10月(第二天乔布斯去世),所以这也被看为是乔布斯最后的遗作。延用iPhone 4的外形设计、玻璃面板以及不锈钢框架,不同的是增加了一条改进信号的天线。论外观设计,iPhone4s依旧不过时,金属中框加双面玻璃,给人一种高端“大气”的感觉。iPhone 4是苹果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款手机,也是手机历史上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款产品。

2012

iPhone 5发布于2012年9月,iPhone 5抛弃了之前乔布斯时代发布的iPhone 4和iPhone 4s的玻璃面板以及不锈钢框架,转而采用铝合金材质。这也是苹果现在的CEO库克第一次掌舵的机型,其外型较前一代更长。

2013

2013年发布的iPhone 5S沿用了iPhone 5的铝合金外壳设计,首次搭载了 Touch ID,整体上是 5 的小改款。

同一年发布的5C主打中低端市场,外壳也相对的成本压缩,改成了塑料。

“Plastic Perfected” 完美的塑料这个是苹果对iPhone 5C的一个广告语,三星手机被人嘲讽为万年大塑料,苹果5C则告诉大家,塑料也可以做的很完美。

另外为了克服塑料手机存在的刚性不足的问题,5C上采用了新的工艺,在硬质涂层的聚碳酸酯外壳内安装了钢筋子结构来提升整个手机的坚硬程度。

20142014年,发布的iPhone6延续了铝合金外壳的材质,主要供应商有富士康、捷普、可成。另外随着屏幕尺寸的增大,iPhone 6的电源按键将会从顶部移动到机身右侧,从而方便用户进行单手操作。iPhone6是6000铝,铝合金材料“日久生疾”,会出现氧化膜脱落现象。另外一个问题是苹果的手机产品从iPhone5开始,屏幕尺寸一路飙升,一直演进到现在的5.5英寸大小;大屏设计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力是毋庸置疑的,但在机身材质没有重大改变,并且机身厚度也一再降低的情况下,更大的机身就导致iPhone变得越来越容易变弯。

2015年

2015年发布iPhone 6S,已经沿用了铝合金的外壳,不过这次用的是7000铝。为了解决变弯这一问题,全新的iPhone 6s与iPhone 6s Plus都采用了全新的7000铝作为机身的主要材质,苹果方面也声称全新的iPhone 6s系列机型再也不会变弯了。7000铝可以称得上是工业用铝合金中强度最高的一类了,其强度甚至达到了我们所说的钢筋(工业上称之为A3钢)的2/3左右。7000铝并非是一种没有缺点的金属材料,它的高强度以及高硬度是一把双刃剑,因为更高的强度以及硬度会增加CNC加工的难度,从而造成制造成本的提升。

库克借用7000铝改善iPhone 6s抗弯折能力的目的已经达到,根据国外媒体的相关测试结果,新iPhone的抗弯折能力相比于iPhone 6以及iPhone 6 Plus提升了将近三倍,想徒手掰弯iPhone 6s已经变得非常困难。

2016

iPhone 7发布,在外观上稍稍增大了摄像头以及改变了信号带的位置,并增加了亮黑色。后盖已经是铝合金。

2017

2017年,是iPhone 的十年,这一年,iPhone X也是iPhone 的十年之作,后盖再次回归到玻璃后盖。

笔者当年也非常有幸跟着苹果工程师参与iPhone X NPI阶段的生产试验,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是玻璃后盖的段差,段差比较大的话,会有明显的割手感觉。

2018年

2018年,iPhone XS/ iPhone XR发布,这几代都是在iPhone X上的小幅升级,后盖依旧是使用的玻璃后盖。

2019

iPhone11,iPhone11Pro,iPhone11Pro max发布,11系列依旧沿用了玻璃面板的后盖,不过苹果宣称iPhone11系列搭载的是目前iPhone迄今为止硬度最坚固的玻璃面板,从测评结果来看来看,到了莫氏硬度6的时候,就有明显的划痕了,到7的时候更明显,基本不会被硬币和钥匙这些硬物划伤了。

iPhone 12

2020年发布的iPhone 12,已经成为 2014 年 iPhone6 以来最成功的机型。上市仅 7 个月,全球销量已经破亿。后盖已经采用的是玻璃后盖。

2021

2021年,iPhone 13发布,后盖依旧是玻璃。其实采用玻璃面板相比铝合金和塑料,它有着更高的硬度,更高的硬度意味着不用担心划伤,或者掉漆等问题;玻璃的美观和手感,是其他材质无法替代的。

总结历年来苹果手机的型号和后盖材质如下:

年份

苹果手机主要型号

外壳材质

2007

iphone

铝合金

2008

iphone 3G

塑料

2009

iphone 3GS

塑料

2010

iphone 4

玻璃面板

2011

iphone 4S

玻璃面板

2012

iphone 5

铝合金

2013

iphone 5S

铝合金

2013

iphone 5C

塑料

2014

iphone 6、iPhone6plus

铝合金

2015

iphone6S、iPhone6Splus

铝合金

2016

iphone7、iPhone7plus

铝合金

2017

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X

玻璃面板

2018

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

玻璃面板

2019

iPhone11,iPhone11Pro,iPhone11Pro max

玻璃面板

2020

iPhone12,iPhone 12 mini,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

玻璃面板

2021

iPhone13,iPhone 13 mini,iPhone 13 Pro,iPhone 13 Pro Max

玻璃面板

部分素材和图片来源:

经典回顾,一文看尽 iPhone 1 到 12 大变迁

https://zhuanlan.zhihu.com/p/410443665

https://www.sohu.com/a/55076559_206810iPhone4美学特征分析

https://wenku.baidu.com/view/ca926a39cfc789eb172dc8a3.html

https://news.mydrivers.com/1/276/276322.htm iPhone 5C新广告:完美的塑料https://news.mydrivers.com/1/447/447494.htm 一屁股坐不弯了?Phone 6S之7000铝揭秘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5561816208242488&wfr=spider&for=pc 迄今最强?iPhone 11玻璃后盖测试,最后能“毫发无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