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吸引什么意思(二次吸引是什么意思)

人生路 ,美梦似路长,路里风霜 ,风霜扑面干,红尘里 ,美梦有几多方向,找痴痴梦幻中心爱,路随人茫茫,人生是 ,美梦与热望,梦里依稀, 依稀有泪光,何从何去 ,去觅我心中方向。

——《倩女幽魂》

看完了宁采臣和聂小倩跨越时空、舍生忘死的爱情,我的思绪定格在了小倩投胎轮回的那一刻:燕赤霞大喊:快放手,再不放手,她便灰飞烟灭,永世不得超生。宁采臣无动于衷,仍然死死拉扯住小倩的手。


可能我年纪大了,已经不会被纯纯的恋爱所打动了,看见了上面的场景,我心里想的是:小倩为了宁采臣灰飞烟灭真的值得吗?那双双不顾前途为了她被关在黑山界的付出呢?爱情到底靠不靠谱呢?小倩离开姥姥会不会有更好的领导,收获更好的工作和团队?

前几天B站的《后浪》引发了很多争议,有人说:95后就是不应该被定义,我觉得蛮热血;也有人说:看第一遍觉得不错,有激情,第二遍觉得哪里不对,第三遍觉得那里说的不是我,这是拍给“前浪”看的,也是拍给没有被社会毒打的“后浪”看的,并不是普通人。

我们并没有拥有“前浪”梦寐以求的选择权,大多数我们其实还在为一套房子奔波,大多数我们没有父辈的支持首付都凑不够,就算勉强凑够了,还完按揭,就没有能力去养孩子了,更别说给孩子和自己选择的权利。所以有很多人呼喊“希望后浪买得起房”,说短片里站在上海中心广场跳舞的有热血、有选择的年轻人,他们的选择权是建立在父辈洪泽的基础上的,《后浪》应该改为《富人的后浪》。


那么,被发声的“后浪”如何才能变得跟短片里一样,不被房子和贷款困扰,成为有选择、有钱旅游、有时间拓展兴趣爱好的人呢?当然是工作啊!努力赚钱啊!

可是大部分的我们都处在职场迷茫期:

不知道选择什么样的工作、处在职业路径依赖阶段、变身职场老油条,心里着急但就是不行动,各种APP一刷就是大半天,一年年过去没有做出任何改变。从《倩女幽魂·人间情》中我发现了突破职场困境的三个技巧:避免职业路径依赖、摆脱职场“老油条心态”、巧用职业锚定和终生成长型职业规划走向职场金字塔更高层。


避免聂小倩式:职业选择摇摆+职业路径依赖困境

聂小倩初入职场时没有背景、没有特长,就跟很好多大学期间没有深耕专业技能的大学生一样,开始盲目地加入求职大军。更准确一点来说,她更像是那种打了四年游戏或者谈了四年恋爱的男生、女生,是毫无准备地被失业。因为她的家庭是一夜之间没有了的,所以她一开始找工作,是没人任何职业规划和自我定位的。

聂小倩被迫独立自主,开始自谋生路,在这个过程中她稀里糊涂的跟着姥姥做了妖。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工作,但我们很确定什么样的工作我们不喜欢。

小倩在黑山老妖这儿工作一段时间后,发觉这个工作不是她喜欢的。第一、企业不行,黑山老妖的团队说过份一点就是谋财害命,无道德无底线的组织。第二、老板不行,姥姥属于压榨型的领导,经常让她们去勾引男人,吸取男人的精魂,但从不考虑员工的利益,而且对员工实行高压政策,她一直用锁魂链威胁她们。第三、工作环境不行,聂小倩和姐妹们每天需要上夜班,真的很辛苦,而且她还有挑拨离间、巴结领导、明里暗里坑害她的同事。总的来说这工作真的不行啊。


聂小倩想过辞职吗?想过啊,为什么没能辞呢?

因为聂小倩的职场路径依赖,其实这也是很多人的通病,我身边就有很多同学每天回来抱怨公司这那,经常说着辞职或者学习,但从来都没有任何行动,就是因为这种职场路径依赖。依赖来源于对自己目前能力的不自信、现阶段工作已经进入稳定期、工作圈子里有你不想离开的人等诸多因素。

聂小倩就是一个工作能力不强的人,她的竞争力在于美貌,她们的团队作业流程是:双双和众小妖去布局,引男人上钩→小倩利用美貌二度吸引,让男人集中注意力→双双去击杀男人。这说明在这个行业里,聂小倩的布局能力和攻击能力都是比较差劲的,姥姥之所以看重她,是因为她的美貌。可是美貌这种东西并不像工作能力,它随时间的增长是呈一个不断贬值的过程。她是个可以被替代的人,就算现在不被换人,年老色衰也就没有自信能力了。

小倩没有工作能力支撑她去有那个自信换工作,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她和双双的感情。毕竟最后小倩破釜沉舟想要改变现状的时候双双为了她,永远留在了黑山界。姥姥对小倩其实不错,要不是因为宁采臣,她一直是姥姥最喜欢的姑娘。小倩也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模式,所以一直没有跳脱出去。


从聂小倩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下狠心去辞职,做到断、舍、离很有必要,但也很不容易。利用身边的关系网,从自身发力的同时借助外力会增加成功的几率。

小倩摆脱妖这个行业有朋友(双双)帮衬,爱人助力(宁采臣),专业人士指明道路(燕赤霞),我们离职和找到新工作也同样需要自己内心主意坚定地摆脱依赖,更

需要亲人朋友的支持,也需要专业人士的指导。

摆脱燕赤霞式职场“老油条”心态,做好形势预判和提前准备工作

如果说聂小倩是对工作不满意但是又没有勇气和能力去离开那个行业。那么燕赤霞就是得过且过,打算一直这样混下去的职场老油条心态了。

身处乱世,他对社会现状比较失望,妖怪越来越多,凭他一己之力也没有办法将他们除尽。于是他躲起来,躲到一个妖比较少,妖精的妖力也不会超过他的降妖能力的地方。

碰见宁采臣就算是意外吧,如果不是宁采臣他绝不会去招惹黑山老妖,因为宁采臣的苦苦哀求,他才决定跟黑山老妖大战一场。新的捉妖师跟他比武,他都是各种推脱和借故逃离。


职场老油条,并不一定是因为年纪大了,很多时候,它是一种心态。不想学习,不思突破,能凑合就不想动了,心如死水。《欢乐颂》里的樊胜美年纪轻轻还没结婚,就已经有这种心态了。这里说的“老油条”心态,指的只是一部分年轻人,对工作已经失去了当初的热血,对现状比较失望但是已经不想去改变了。

燕赤霞的这种对行业不满跟聂小倩不一样,小倩是进入了一个不良组织,不利于她的成长,而燕赤霞是行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期,他的工作也能给他带来正向的成就感。他的这种满足和不求突破总有一天会耽误自己。

并没有什么一直稳定的、长期蓬勃发展的行业。现在的社会发展这么快,商业蓝海很快就会变成红海。时代抛弃你的时候甚至都不会跟你打一声招呼。

机械化的发展使得公共场所再也不需要那么多清洁工、银行不需要太多柜员、加油站裁员。如果你一直干着重复的工作,没有提升,有一天失去了工作,或许只能待家里了。

《我是余欢水》中的余欢水前几年还是一个人住的房子比老婆一家四口住的房子还大的人,没过几年他就在职场混成了老油条,被高升的丈母家看不起。


如果你一直满足现状,不提升核心竞争力,你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变成失业大军的一员了,这样一来形势预判和提前准备真的非常重要,时刻认清形势,李嘉诚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先看一小时报纸,对各个行业的现状做一了解。

对于职场“老油条”来说做好形势预判、突破求稳心态之前,必须给与他一定的刺激。注入新鲜的刺激和动力,重燃斗志,逃离舒适圈,开拓新征程。如果你想想,你再不努力就要变成余欢水,丈母娘、小舅子看不起你,老婆也带着你儿子跟前男友跑了,你也没有编剧帮你改写人生。是不是马上就有动力了?

宁采臣式:职业锚定效应+终身成长型职业规划助你搭上职场云梯,离“富人的后浪”更近一步

美国著名的职业指导专家施恩,提出了职业“锚”的概念,他指出对职业生涯起决定作用的就是职业锚,这是人们选择和发展职业时围绕的核心,也就是个人性格、兴趣和价值观。

与聂小倩不同,宁采臣是个饱读诗书,一心考取功名的人,他的职业第一锚就抛出的很准,也稳。第一锚抛好了,后续的职业规划就简单多了,职业定位一做好,你只要及时地做出调整和适应就可以了。


为什么很多人4、5年换了两三个工作,还是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反而觉得越来越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朝着哪个方向去找工作了。

这就是因为他们的职业第一锚没有抛好,第一份工作真的要谨慎,你不能像聂小倩一样随便去找一份工作,当然聂小倩走投无路的成分更大。很多人刚开始找工作容易摇摆,别人让他试试,他就去想着反正还年轻,不行再换呗。好家伙,这一换,换到30了,别人都事业有成,买房买车了,你的下一个工作还没有着落,那敢找对象啊?更别提做什么“富人的后浪”了。

很多人会说,你说的轻巧,你怎么能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工作。

刚开始,我们确实不知道什么工作适合自己,但我们肯定知道什么不适合,所以一开始进入一个行业就得深入了解,然后琢磨。企业文化、工作时间、薪资待遇各个方面是不是符合你的要求。

宁采臣一开始就想要当官,但是他还是做了很多比较:碰见要饭的、开店的、聂小倩的团队、燕赤霞这样的捉妖师。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宁采臣第一次接触这么多行业,让他眼花缭乱,不知所措,燕赤霞有好几次劝他跟他一块儿捉妖算了。他都没有动心,接触了这么多行业,反倒更坚定了他考取功名,造福一方的想法。


燕赤霞劝他转行的时候,他不仅不为所动还一直在看书,只不过一不小心,书被火焚了。他不仅目标明确、态度坚定,他还是终身成长型的员工,一直不忘深耕自己的专业技能。

我们一直强调深耕和专业,虽然不断地有让大家拓宽职业边界的呼声,但是拓宽边界的前提是你得专业。泛而不精,真的没什么用。俞敏洪曾说:你只管去奋斗,只管去深耕,精通一个领域,钱和名誉自然会来。所以我们说的这种终身成长,得先专,然后再考虑博。在有其他变故的时候深耕的专业知识和边界知识都会帮你找到更好的工作。

职业锚定和终生成长式的职业规划能帮助你脱离越来越挤,越来越慢的职场手扶梯,让你搭上职场云梯,快速飞向职业金字塔的更高层。


总结

人生路,有美梦,有热望,更有风霜。工作是不确定人生路上的定心针,我们如何才能摆脱被发声、被平均、年少的梦想变成买一套房这样的囧境?

一、做好人生规划,抛好职业第一锚

不要变成聂小倩这样误入歧途,不思进取,只能靠露肩、露腿装可怜来维持生计的落魄户。我们没有聂小倩的傻白甜,也没有她妖精的灵气,更不会有傻书生宁采臣舍生忘死救你出苦海。

所以被疫情耽搁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同学千万不要着急,不要因为慌,随便找个工作让自己后悔。现在凑合的工作以后还是得换,这个时间比你在家等消耗的时间和精力要长多了。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找个不好的工作就跟遇人不淑一样浪费感情和时间,不如好好规划,找个好的。

二、勇敢断、舍、离,做一件事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狄更斯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句话放在什么时代都是合适的,并不是何冰老师说的现在才这样,他羡慕我们有选择,我们也羡慕他们年轻的时候无房、车压力,不用面对生活算盘随时破碎的风险。

如果你进入的行业不好,工作不顺,不要再犹豫,果断一点,从现在开始。借用何老师那句话:奔涌吧,后浪。再不奔涌,这辈子就完了。

三、强化自我核心竞争力,拓宽职业边界,自带职场云梯

想要真的靠自己走向“人生巅峰”,就得努力学习,好好上班。深耕专业、打造核心竞争力,摆脱职场手扶梯,搭上职场云梯,上升更快才能离梦想更进一步。

做好深耕专业的同时,我们也要拓宽职场边界,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应对风险,是任何行业都需要的。不然即便你做大做强,也会有像黑山老妖一样,如此霸道和庞大,还是会有被别人消灭的一天。专业能力和前瞻意识可以让你不惧风险,能自带云梯,去别的企业和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