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 多少寸(公路的尺寸)

伍思凯,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唱作歌手,第一次听他的歌就是从这首“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开始的。那是90年刚到重庆读大学的时候,当时这首歌在校园里真是太流行了,不论是校园广播、城市电台,还是学校舞会,经常都能听到它,如果要评选当年最上头、最魔性的热门金曲,它肯定能名列前茅。

这首“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收录于他1990年7月在台湾可登唱片发行的同名专辑,当时横扫了两岸三地、新马等华语地区的各大音乐排行榜,唱片销量也很惊人,成为当年最畅销的华语流行音乐唱片之一。

凭借这张专辑,伍思凯在各大音乐奖的评选中也斩获不少。“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入选了第13届香港“十大中文金曲”的年度金曲,专辑还收获了第3届台湾金曲奖的“最佳录音奖”。同时,伍思凯和“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还入围了金曲奖的“最佳演唱专辑制作”和“最佳年度歌曲”的提名。

大陆很多朋友应该和我一样,都是从这张唱片开始喜欢上伍思凯的。目前,我已收藏了台版磁带、可登在香港发行的首版CD、大陆版黑胶和磁带。

有意思的是,4种版本的唱片介质,选用了不同的唱片封面。大陆版黑胶和磁带,由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引进,可登港首版CD由韩国SKC公司的T113银圈压碟。以音质收声,我最喜欢台版磁带和引进版黑胶。CD虽然音质也很不错,但个人觉得数码味还是浓了些,没办法,对模拟介质,本人一直抵抗力都很弱。

作为一个唱作歌手,伍思凯演唱和创作的实力在这张专辑里,发挥得淋漓尽致,真可谓“一专多能”。除了“相知”和“初航”,其余8首都是他作曲的原创作品,并参与7首歌的编曲和“夏夜旋律”的作词。另外,还担任了专辑的制作人,键盘演奏、Midi设计以及合音。

专辑10首歌,词曲唱的水准都很高。“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不用说,第一热门歌,从90年开始传唱至今,就算不是他的歌迷,没听过或不知道这首歌的,估计也不多。当年我们很喜欢的还有“寂寞公路”、“不要再提我的名字”、“相知”和“我们之间”。还有,后来越听越喜欢的“分别以后才懂得拥有”和“等妳缓缓靠岸”。就选这7首歌,作为本期的重点分享吧。

A1、寂寞公路曲:伍思凯 词:言儿 编曲:伍思凯/Robert Zayas 吉他:Robert Zayas

著名台湾作词人王中言用“言儿”的笔名,和伍思凯合作的这首歌,是我很喜欢的一首歌。作为一个女词人,王中言用她细腻的文笔写出了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好歌词,像童安格的“花瓣雨”、张信哲的“不要对他说”、苏永康的“男人不该让女人流泪”、成龙和金喜善的电影《神话》主题曲“美丽的神话”。

这首歌我最喜欢前奏,负责编曲和吉他演奏的Robert Zayas,是巴拉圭吉他大师,84年定居台湾后,积极参与华语音乐圈的编曲和演奏,曾和苏芮、张惠妹、郭富城、刘德华、王力宏等长期合作。

“New York Dallas Los Angeles,寂寞公路每站都下雪,想念、等候,流逝的梦,寂寞公路每寸都伤痛。Sunrise Moomshake Heartbreaker,寂寞公路每段都下雪,冷漠、激情,点烟的手,寂寞公路哪里是尽头。”

A2、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曲、编曲:伍思凯 词:陈家丽 吉他:李庭匡

又是一个台湾女性作词大家,熟悉流行音乐的朋友,对陈家丽的名字都不会陌生,在80、90年代台湾流行歌最鼎盛的时期,她给我们奉献了太多经典歌曲。像张雨生的“我的未来不是梦”、苏芮的“跟着感觉走”、庾澄庆的“让我一次爱个够”、张学友的“忘记你我做不到”等都出自她之手。另外,我很喜欢的华仔早期作品-“回到你身边”,也是她作曲的。

这首歌当年在香港也很红,出了两个粤语改编版,分别是黎明的“特别的歌给特别的你”,潘源良填词;曾航生的“分手”,王书权填词。两版改编在流行性和传唱度上,和伍思凯的原唱差太远了,完全不能相提并论。相较而言,这两版改编,我更喜欢曾航生的。

“没有承诺,却被你抓得更紧。没有了你,我的世界雨下个不停。我付出一生的时间,想要忘记你,但是回忆回忆回忆,从我心里跳出来,拥抱你。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我的寂寞逃不过你的眼睛。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你让我越来越不相信自己。”

A3、相知曲:Benjamin Winans 词:王慧穆 编曲:伍思凯

这首歌是当年可口可乐在台湾地区的广告曲,改编自美国福音歌手Benjamin Winans的作品,王慧穆的填词很契合广告想要传达的主题。相较于专辑用的歌曲名“相知”,我觉得还是广告里点题的“挡不住的感觉”更合适。

A4、分别以后才懂得拥有曲、编曲:伍思凯 词:李翔

我最喜欢李翔的歌词,以及伍思凯的演唱。“分别以后,才懂得拥有,而往后悲伤要比快乐更多。分别以后,你得回自由,不要让自己,有后悔的借口。分别以后,才懂得拥有,在陌生世界,你将独自行走。分别以后,是不是永久,睡梦中会有一世的离愁,我会永远在此为你守候。” 4句“分别以后”唱尽了一个痴情男人的最苦情歌。

A6、不要再提我的名字曲:伍思凯 词:高爱伦 编曲:Joshua Wan刘德华的歌迷肯定很熟悉这首歌的旋律,同年华仔就演唱过它的粤语改编版“再会了”。两个版本比较,小伍的演唱完胜华仔,林振强的粤语填词不输给高爱伦的国语填词,杜自持的编曲过于精致,反而不如Joshua Wan来的顺耳。整体比较,我会选择伍思凯的“不要再提我的名字”,虽然我也很喜欢华仔的“再会了”。“不要再提我的名字,就当我们从来不曾相识。不要再提我的名字,就让所有过去随风而逝。你我之间的事,说来不止三言两语,收藏彼此真的感情,在心里。”

A7、等妳缓缓靠岸曲:伍思凯 词:厉曼婷 编曲:屠颖

厉曼婷的歌词搭配伍思凯的旋律,让我越来越喜欢这首当年并没有太红的歌曲,它像一杯醇厚的红酒,需要听者静下心来,慢慢听,细细品,才会越听越有味道,越品越觉绵长。最喜欢开头的那句歌词-“为什么,你在伤悲,当我靠近你的时候,你的愁像风一样柔,拂过我心头,我的情找不到渡口”。

A10、我们之间曲、编曲、钢琴:伍思凯 词:姚谦

整首歌的伴奏只要小伍自己弹的钢琴,舒缓的旋律,直白的歌词,深情的演唱,把纠葛的感情世界里,难以分清楚是非对错的,多和少、好和不好、付出和拿回,唱得入心入肺。让人也忍不住会纠结,到底是伍思凯的旋律,还是姚谦的歌词,更打动听歌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