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手机的人通常叫什么名字叫什么名字(卖手机的名字应该叫什么)

昨天,中国第一代网红罗永浩在抖音直播带货,在短短3个小时里,带货流水近1.7个亿。获得音浪3600万,换算成收入就是180万,相当于一个普通白领不吃不喝10年的收入,也相当于一场直播仅靠打赏就能在三线小城市买套房。这是很多人一生都难以企及高度。


但是我看完直播的第一感觉是有些心酸。曾经那个在微博上叱咤风云,手撕方舟子的老罗;曾经那个创办锤子科技,扬言要收购苹果的老罗。如今却坐在小桌前,奋力的卖着别人家的货。

而这背后是一个身背3亿债务已近 知天命年纪的中年人。


老罗出身于一个官宦家庭,身为一个官二代,从小就赢在了起跑线上。就算老罗不去创业,现在应该也混得不错。但从小叛逆的他,从高二就直接辍学了,之后倒卖过二手书,走私过汽车,还当过传销导师。

据老罗自己说,之所以有这么好的口才,完全就是因为长得丑又打心眼里热爱妇女,为了亲近妇女,下意识地让自己练就了花言巧语的本事。不过如果有得选,他还是宁可笨嘴笨舌,然后帅得气贯长虹。

真正让罗永浩成为第一代网红的契机,是他加入了新东方,加入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听说新东方工资高。

一个高二缀学的人想去新东方当老师,这在一般人眼里就是一个疯子,但是罗永浩却成功了,一方面是自己苦学了一年的英语,一方面是给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写了一份长达1万字的自荐信,从而获得了面试的资格。

良好的口才加上优秀的文笔终于敲开了新东方的大门,当然也有人说是拖了关系才进去的,这个就不讨论了。


从2000年到2006年这六年间,罗永浩从一名普通讲师成为新东方的扛把子之一,上课生动有趣深受学生的追捧,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很多学生将老罗上课的内容发到网上,"老罗语录"火遍了大江南北,虽然时隔了十多年,但是现在拿出来再看,很多言论依旧不过时。

从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卷起了一股出国热的浪潮,这股浪潮之下,成就了新东方,也成就了罗永浩。

在05年新浪博客正式发布,博客热席卷全国。当时已经在互联网上小有名气的罗永浩并不甘于当一个英语老师,于是06年从新东方离职,创办了牛博网,牛博网和新浪博客类似。但是并不是任何人都能注册的,它是一个邀约制的网站,需要邀约注册或者作者写自荐信才能有注册资格。正因为高门槛,所以当时吸引了韩寒,冯唐,柴静等很多知名作家入住。自古"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更别说聚集了这么多有思想的作家,所以高质量的骂战互怼屡见不鲜,也催生了很多优质的作品。

好景不长,不愿意对内容进行阉割的牛博网,最终还是以以关闭告终。


随后罗永浩创办了自己的英语培训学校,虽然口碑不错,退学率也低,但是英语教育已经不是新东方那时候的一片蓝海了,进入红海的线下教育行业除了拼口碑,拼师资,更重要的是拼资金。老罗的英语培训学校只有2011年是盈利的,其他年份都是亏损。

期间,老罗以"我的奋斗"为主题开始了全国高校的巡回演讲。吸引了大量的粉丝。



真正成为第一代网红,实现破圈是在2011年的下半年,先是微博指出西门子电器质量问题,随后不满意西门子的道歉,并召集了大量西门子的用户聚集维权,在西门子北京总部挥锤怒砸了三台冰箱,最后西门子承认冰箱确实有质量问题。后面的锤子手机也是因此得名。

这次事件中,罗永浩敢作敢当,率真直性的一面吸引了大量的粉丝。3月后又在微博公开质疑方舟子的"打假基金"偷税漏税,引起他和方舟子的著名骂战。

罗永浩之名彻底被大众所知,而围绕他也是争议不断,催生出了两派:罗粉和罗黑,至今依旧骂战不断。


从2012年开始罗永浩创办了锤子手机,而在前一年小米发布了第一款手机;oppo发布了第一款智能机;华为也发布了首款普及型智能机。等到2014年锤子的第一部手机发布,国产手机市场已经经历了几轮拼杀,早就又从蓝海市场变成了红海市场。最后的结果就是虽然配置和性价比还算不错,系统也有亮点,但是终究只有一部分粉丝买单,销售了几十万台,草草收场。

众所周知,手机是一个非常烧钱的行业。

锤子科技12年获900万天使轮融资;

13年获7000万A轮融资;

14年获1.8亿B轮融资;

15年获3亿C轮融资,并发布了低端机坚果手机,以及锤子T2手机,依旧销量惨淡。

到了16年,几度传出锤子科技破产的消息,但是罗永浩又从同样资金紧张的贾跃亭处借了一个亿,就是那个至今也没回国的贾老板。不得不说老罗的口才属实厉害!

这笔钱让锤子科技支撑了下来,在17年获得了成都市政府主导的1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并将锤子科技总部搬到了成都。这应该是罗永浩最高光的时刻了。

然而这笔巨资也救不了锤子手机,中间又发布了几款手机,依旧销量惨淡,最终在19年被头条系收购。



离开了锤子科技的罗永浩又转战当时最火热的电子烟行业,没过几个月国家颁布禁令,电子烟严禁网上出售。堪称行业内的指路冥灯


从28岁进入新东方,折腾到48岁。除了身上背了3亿的债务,以及日渐稀疏发白的头发外,好像并没有获得什么。俞敏洪的新东方市值近千亿,好友李笑来成了币圈首富。


从一家估值最高近百亿的创始人到现在只能去网上给原先的竞争对手带货,难免有些让人感到难过。


老罗依旧是那个风气幽默,妙语连珠的老罗;但老罗已经不是那个意气风发的老罗了。一个天生的创业者,生在创业路上,死也在创业路上。

就像老罗说的那句:

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就注定要改变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