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影响什么贷款(房贷影响什么贷款年限)

文/土木

烂尾楼盘断供风波持续发酵,高潮发生在江西的恒大楼盘,购房者再次集体公告《强制停贷告知书》。

目前,网络上流传出来的断供项目已超200个,涉及河南、湖南、河北等至少20个地区。7月13日,银行股已出现全线下跌。

14日当天,银保监会也对此作出回应。表示将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加强与住建部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协同,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其实此次强制停贷主要还是业主对于期房烂尾这一情况的无奈之举,地是政府卖的,开发商是政府招的,首付单价都是开发商定的,贷款利率是银行定的,这一切规则可以说是政府、开发商、银行定的,现在停工了,他们都说没有办法,难道业主就有办法?

据此前网上流出的《停贷告知书》来看,业主们申诉的重点是银行存在的违规放贷、违规使用监管账户资金、未按规定将钱打入监管账户资金而是打入其他账户等问题。

银行作为贷款方,违规在房屋主体结构未封顶前发放按揭贷款;银行将按揭贷款资金违规划入非监管账户;银行作为预售资金监管方之一,未积极履行资金监管义务,导致预售资金支出不明。

这一情况也确实暴露出目前地产市场的一些问题,作为国家经济的重要一环,房产行业应该尤为重视,如果不能迅速解决问题,后续发酵将会带来更大影响。

那么作为另一个贷款大头的车贷会不会出现这一现象呢?

两者还是有所区别的,此次房贷断供问题主要是期房和烂尾,消费者给了钱却拿不到房子,还要继续还贷款,而车贷还款一般情况下是提车之后的步骤,是需要签了购车合同拿到车之后才会进行还贷。所以也就不存在期房这种拿不到商品而强制断供的情况。

但近两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居民收入水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并且在一些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反复的风控隔离已经有一些人出现了完全没有收入的情况,所以因为没有收入而形成的房贷断供和车贷断供也不在少数。

车贷断供的影响以及延期方法

在正常还款的情况下,还款人只需要每个月归还本金和利息即可。若汽车贷款没有按时归还,银行人员会通过电话告知,请尽快还款。

一般与银行人员沟通过后,或许会给你宽限一周的时间。在这一周时间内,会按照合同进行利息的再次计算。也就代表着这次还款的金额会更高,不仅要归还原来的本金与利息,还要支付额外的利息,也就是罚息。还有一些金融机构,会收取一定的滞纳金。

未按照规定时间还款,并且产生逾期的行为。在银行人员催促还款后,仍然没有任何的还款表示。此时贷款金融机构将会向法院提起诉讼,有一部分机构会在车辆上安装定位器,在车主不归还贷款后,将有专人上门进行催款,并且将汽车扣留。

如果有抵押的物品,也可能会被没收。在法院核实完具体情况后,如果还不进行还款,就会将车辆收走进行拍卖,用于偿还银行的款项。

但在疫情的影响下,一些企业会出现停工停产的情况,甚至直接进行裁员。一部分人丢了工作,没有了收入来源,也无法进行按时还款。此时可向银行申请延期,部分银行在核实了情况后,会给予3~30天的时间让客户进行资金周转,再进行归还,此时并不算逾期。具体的相关政策可能会根据银行不同而不同,但大部分都能够有一定周旋的余地。

因为购车和贷款都是贷款者完全知情并且签署了合同的,所以因个人原因而无法偿还贷款是会负法律责任的。银行一般也会因为疫情原因给予一定的周转时间,所以正常来说并不会出现自愿的断供行为。

这也为近两年准备买车的消费者提了一个醒,疫情反复,在不确定自己以后的收入是否稳定的情况下,最好是全款买车或者选择月供相对较低的贷款方案,将风险降到最低。毕竟银行虽然能够给予一定时间的宽限,但条条框框太多,一不小心影响征信,麻烦的还是自身。

写在最后:

尽管此次的房贷集体断供的情况规模并不大,但也暴露出了目前房产行业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期房烂尾的情况需要大力的进行整治,不然强制断供这种极端的维权行为难以平息。

虽然此次集体断供原因虽然没有提及居民收入问题,但许多房贷和车贷断供的出现也是因为这个重要原因。目前来看,恢复经济增长是最重要的。只要就业稳定、市场稳定、经济恢复,居民手里有钱了,断供问题才能得到解决。